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人物

点赞!商丘见义勇为好青年马博文勇救两人

时间:2017-07-04 17:39:03  来源:睢县网  作者:冯阳

 “没什么可说的,这是我应该做的,只要把人救出来,我心里就踏实了。”面对记者的镜头,马博文有些羞涩的低下了头,双手有些无所适从的摆弄着衣角。可谁又能想到,就是面前这个看起来有些羞涩腼腆的小伙子,就在7月3日下午,用自己奋不顾身的英勇举动挽救了两条年轻的生命。

IMG_2375_副本.jpg

记者采访博文

危急时刻,他奋不顾身勇救人

7月3日下午,烈日当空,酷暑难耐。此刻的睢县恒山湖湿地公园内,也只有稀稀落落的群众坐在湖边纳凉。27岁的马博文像往常一样来到这里游泳。“救命啊,救命!”15点30分左右,一声急促的求救声划破闷热的空气传到马博文的耳中。马博文循声望去,只见不远处的桥下有水花在不停的翻腾。“不好,有人溺水!”马博文来不及多想,他当即从水中冲出,抓起救生圈向事发现场狂奔而去。

IMG_2471_副本.jpg

团县委书记徐慧向马博文颁发《见义勇为好青年》荣誉证书

到达现场,马博文发现水中有两名溺水者,其中一名因为体力不支已经有了下沉迹象。马博文跳入水中,试图把救生圈套在其中一名溺水者身上,再去营救另外一人。由于溺水者极度惊恐,在不停的挣扎过程中根本无法佩戴救生圈。危急时刻,马博文凭借着自己过硬的游泳功夫,一手抄起水下的溺水者,一手努力稳住在水面不停挣扎的另一人。“溺水者在极度的惊恐下,会本能的伸手去抓他们能够到的任何东西,一旦抓住,绝不会松手。”马博文说道。两名溺水者在内心强烈的求生本能驱使下,死死抓住马博文的大腿和胳膊。此刻的马博文清醒的意识到,如果自己不尽快采取措施的话,不但救不了这两个年轻人,自己也会处在危险的境地中。马博文一边不停的安慰两名溺水者不要紧张,离岸边已经很近了,一边从后面把他们往岸边推,在岸边朋友的帮助下,马博文终于把两名溺水者救上了岸。此刻的马博文也已经累得筋疲力尽,双手叉腰弓身喘着粗气。稍事休息,马博文不忘安慰两名惊魂未定的年轻人,叮嘱他们游泳一定要带救生圈,不要去深水区。随后,马博文同朋友默默的离开了现场。

言传身教,忠义家风代代相传

事后,同在事发现场的朋友把马博文救人的场面拍下视频发到了朋友圈。“博文知道后还一个劲儿类说我,不让我发,他怕父母知道了担心。”马博文的朋友说道。“博文家风好,他爸就是个热心肠,教出的孩子肯定差不了!”在马博文家开的博文麻辣鱼馆里,几名老食客说起马博文和他的父亲马国红,不由得伸出了大拇指。马国红今年47岁,回族。靠着自己一手过硬的厨艺和忠厚热情的为人,13年来,马国红的餐馆一步一个台阶,积累了大量的忠实客户和良好的口碑。

img_2479_副本.jpg

在马博文家的餐馆里挂着一面锦旗,“拾金不昧,品德高尚。”去年3月里的一天,马国红在收拾饭桌时发现了一名食客遗落在店里的皮包,里面有十几张银行卡、U盘、手机以及现金。马国红守着皮包彻夜未眠,第二天失主接过马国红递过来的皮包颤抖着双手难掩激动的泪水,因为U盘中存储着非常重要的资料,一旦丢失将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马国红谢绝了失主的酬谢,出于感激,失主便制作了这面锦旗挂在了店中,这面锦旗也成了马博文家的招牌菜麻辣鱼头之外的另一个金字招牌。“干生意就和做人一样,要实实在在,以诚待人,碰到谁有困难了能帮咱就帮一把。”马国红说。在马国红的言传身教下,马博文从小便比同龄的孩子懂事许多,家里开起饭馆后,马博文一直和母亲一道帮父亲打理饭馆的生意,尽自己的能力为父亲排忧解难。

IMG_2489_副本.jpg

 重情厚义的马国红

IMG_2446_副本.jpg

和睦勤俭的一家人

“我们家一直都很看重家风,父亲这些年开饭馆的艰辛和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为人处世都时时刻刻影响着我,我也会把这种乐于助人,踏实认真的家风一直传承下去”。马博文说道。问他救人时心里有没有紧张,马博文坦言:“要说一点都不紧张那是骗人的,可当时那种情况根本容不得自己多想,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救人要紧!”

img_2510_副本.jpg

勤奋能干的马博文

拿出手机打开朋友圈,马博文勇救溺水者的视频依然在不停传播。传承文明家风,弘扬社会正能量。历史悠久的睢州大地从古至今从来不乏人中俊杰。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像马博文这样优秀,充满正气的热血青年在今后的生活中不断涌现出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家乡争光添彩,让社会中充满更多的温暖和关怀。

img_2461_副本.jpg

 f381b619f85b4d8c7389d32db4ced9e5.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