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人物

【攻坚前沿】扶贫路上的爱情佳话

脱贫攻坚典型宣传之四——睢县白楼乡金东村第一书记李江峰

时间:2017-06-13 21:06:05  来源:睢县网  作者:冯阳

 “这么热类天恁两口又来看俺了,赶紧进屋坐,喝口水歇歇。”6月1日,睢县白楼乡金东村,贫困户李新义热情的把前来走访的李江峰、周娟夫妻二人迎进屋里。在金东村,提起这对扶贫夫妻搭档,无人不点头称赞。

李江峰今年39岁,现为睢县安监局派驻白楼乡金东村驻村第一书记。和他同在安监局工作的妻子周娟今年38岁,也是金东村的一名帮扶队员。他们用彼此间相濡以沫的感情、完美默契的配合、宽容大度的理解、无微不至的关怀,诠释了一出扶贫路上的爱情佳话。

IMG_0216.jpg

李江峰、周娟一同进村走访

今年2月15日,由于工作调整,李江峰被单位派驻到白楼乡金东村接任驻村第一书记。由于初来乍到,对村里的状况不够了解,村委班子也不健全,李江峰白天走村入户摸排贫困户基本情况,晚上回到村里的住处还要抓紧时间熟悉各项帮扶政策和具体举措。一天晚上,周娟被一阵说话声吵醒,仔细一听才发现是丈夫说起了梦话,嘟哝的都是白天走访的事。

IMG_0178.jpg

夫妻二人交流工作心得

由于周娟在村里帮扶时间长,对各种情况比较了解,遇到不明白的问题李江峰总是向周娟虚心请教。对于自己的这名“学生”,周娟也总是尽其所能提供帮助。有时为了弄明白一个问题,李江峰不惜跑到邻村去请教别的第一书记。靠着这样一股不服输的精神,李江峰很快便适应了驻村第一书记这个角色。

金东村贫困户李新义的妻子常年患病需要治疗,唯一的儿子又有精神疾病。作为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年事已高的李新义只能通过长期打零工,向亲友借钱,竭力维持着这个风雨飘摇的家。自从来到金东村以后,李江峰每次都和周娟一起来李新义家里走访,周娟和老人谈心,李江峰就为老人担水。周娟耐心细致的查看、复印病例和各种住院单据,李江峰就积极的同相关部门协调为李新义一家申请救助金。他们每次的到来都能为这个不幸的家庭带来难得的欢笑。

IMG_0231.jpg

核查贫困户信息

贫困户李占军今年春节过后不幸去世。细心的周娟在走访过程中观察到李占军妻子言谈之间流露出了不满情绪。通过进一步沟通她了解到原来李占军妻子对于一直没有领到健康扶贫5%补偿款心存疑虑。她回去以后马上把这个情况告诉了李江峰。李江峰通过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并仔细查阅相关规定,最终通过积极协调让李占军的妻子领到了补偿款。

李江峰的灵活思路能够为周娟带来创新工作方法的灵感,周娟的缜密心思则能够让李江峰在工作中考虑更加全面。靠着两人之间的相互配合,他们在工作中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不论是为村里拉电网,还是帮贫困户子女上户口,或者为群众发放鸡苗,李江峰穿梭在村里的身影和周娟如沐春风般的微笑都深深刻在了金东村每个百姓的心里。他们总说,俺们村能有这样一对夫妻来扶贫,是俺们的福气!

IMG_0195.jpg

周娟抓紧时间洗菜为丈夫准备午饭

作为第一书记的李江峰经常工作到深夜,而周娟也在时时刻刻关注着丈夫的身体状况。特别是脱贫攻坚档卡规范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李江峰更是长期保持超负荷工作。有一天,已经连续工作两天两夜的李江峰忽然头冒虚汗,感到胸口一阵难受,这让一旁的周娟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劝丈夫跟自己一块儿去医院看看,李江峰却宽慰妻子说自己没事,吃点药就行了,工作耽误不得。拗不过丈夫的周娟只得为李江峰买来药,看着他吃完药后继续工作。有时李江峰工作太忙顾不上吃饭,周娟就趁下乡帮扶的空隙把饭做好端到李江峰的办公桌上。

IMG_0248.jpg

李江峰为贫困户压水

由于李江峰的工作性质,需要长期吃住在村,照顾家庭的重担就压在了周娟一个人的身上。她既要下乡帮扶,又要照顾一家老小。周娟每天早晨五点就要起床,做完早饭监督正在读初中的儿子早读,接着送儿子上学,开始工作,晚上回家做饭,辅导儿子写作业,洗衣服。等到周娟休息的时候,往往已是夜半时分。除此之外,由于李江峰的父亲去年过世,周娟还要照顾72岁的婆婆,一天下来周娟已是筋疲力尽。尽管如此,她心里却从来没有一丝怨言,她总是鼓励丈夫:“既然领导把这份工作交给了我们,我们就不能辜负这份信任,一定要尽力干好、干出成绩来。”对于妻子的付出,李江峰常感愧疚。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他用努力的工作让群众满意,然而作为一名丈夫,他对家庭却亏欠太多。

如今的金东村脱贫攻坚进展顺利,百姓生活越来越好,李江峰也一直把母亲说过的话当做他和周娟前行的动力“你的父亲生前也曾经是一名帮扶队员,你现在干的工作也是你父亲干过的工作,一定要干好,不要给你父亲丢脸。”

扶贫路上,这对夫妻相扶相携,齐头并进,仍在继续书写着属于他们和金东村的爱情故事!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