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人物

舍弃个人业,换得百家福

脱贫攻坚典型宣传之二——睢县白楼乡金西村支部书记李德仁

时间:2017-06-04 22:40:21  来源:睢县网  作者:冯阳

 “你家这麦籽看着还不错,今年收成肯定好,注意防火啊!”6月2日正午,骄阳似火,睢县白楼乡金西村支部书记李德仁边走边和群众打着招呼。这几天正值麦收,他不分昼夜在村四周查看麦收情况,叮嘱群众防火。可是谁又能想到,这个吃苦耐劳的村支书曾是一名走南闯北,远近小有名气的工程承建商。

IMG_0051.JPG

李德仁察看农户新收的麦籽

2005年,31岁的李德仁外出闯荡。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为人坦诚的态度,李德仁在工程建设领域的越做越大,逐渐在郑州、周口、焦作等地有了一些名气。逐渐站稳脚跟的李德仁在县城买了房子,把两个孩子从老家送到县城的学校接受更好的教育。但是,从农门彻底跳出来的李德仁并没有忘记金西村这个他土生土长的“根”。每次回家,村里泥泞不堪的道路,落后的基础设施,还有那些没有摆脱贫困的父老乡亲,这一幕幕场景一直牵挂着李德仁的心。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凭借自己的努力,改变村里的面貌,让乡亲们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

2011年,37岁的李德仁高票当选为金西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李德仁就马不停蹄的开始履行他作为一名村支部书记的职责,修路、拉电网、建学校……村里资金紧张,他自掏腰包不够,还要到处筹措资金。功夫不负有心人,李德仁的辛勤付出逐渐显出了成效,出行难、用电难、吃水难等问题一一得到解决。

金西村共有1072人,其中贫困户114户,贫困人口267人。自2015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李德仁就一头扎进工作中。他和村委班子从贫困群众的切实需求出发,制定了一整套完整的脱贫规划。村里没有脱贫产业,他带领贫困群众外出参观学习,搞起了香菇种植,实行入股分红。村里有老弱病残不能外出打工,他引来项目并多方筹措资金建起了扶贫车间。金西村长期以来基础设施不健全,村民们没有合适的场所开展业余文化活动他多方求助为村里建起了文化广场和村室。如今的金西村,村容村貌整洁,基础设施完善,民风淳朴和谐。群众纷纷感慨,“雨后泥泞无处走,黑灯瞎火不见手”的老金西村再也不见了!

在基层工作,和群众打交道,有时候难免会遭到一些误解,李德仁也不例外。2016年9月,因为政策规定一些村民被取消了低保户的资格,这些群众因为一时难以接受,纷纷上门去找李德仁理论,面对群众的不理解,李德仁不急不躁,首先列出自己的亲属清单,让群众监督,以身作则,使群众清楚自己完全出于公心,然后再耐心解释相关政策,终于解开了这些群众心中的困惑。

IMG_0099.JPG

李德仁进村入户了解情况

每次走访贫困户,李德仁总会或多或少地拿出些自己的积蓄来解他们的燃眉之急。有时候,李德仁也会开玩笑地说,和做工程相比,现在的收入可以忽略不计,支出倒是增加了不少。谈笑间浸润出的却是他满脸无比自豪的笑容。

李德仁的父母如今年事已高,虽然老两口就在金西村居住,却难有时间和工作繁忙的儿子好好吃一顿饭。对此,李德仁也充满了愧疚。可是,他心里更清楚自己是在“小家”和“大家”之间取舍,能够让金西村114户贫困户早日脱贫,让全村人过上幸福快乐的好日子,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