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人物

李霞:“白富美”退隐乡村再“掘金”

时间:2016-11-25 08:02:43  来源:  作者:

   

驾车驶出睢州古城,离开城市的喧嚣,一路西行,进入有“自然氧吧”之称的睢县西陵寺镇榆厢森林公园。

  36岁的李霞从羊圈走出与记者握手寒暄。她一身略显“土气”的装束与记者想像中拥有数百万身家的“白富美”形象相去甚远。

  农家女,单枪匹马创下百万财富

  在西陵寺镇朱屯村长大的李霞,因家境贫寒,只在学校上过3个完整的学年,其余时间有时能进入教室,有时则要背着书包坐在教室外面。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1996年,16岁的李霞开始跟人外出打工。第一份稳定的工作是在砂轮厂,每天工作11个小时,月工资300元。为省钱,她一天的口粮多是就着开水啃1元钱买的4个烧饼。有时去早餐点花5角钱买4个水煎包,早餐喝免费的汤,把包子留到中午吃。

  17岁,她开始帮着在郑州做粮油生意的姐姐带孩子。由于姐家孩子多,在郑州粮油市场的生意一直不景气,索性就交给她打理。从进货、销售、送货,全是她一个人。为节省开支,装卸货物时120斤的黄豆包常是她一个人扛。有一次卸货时,脚一滑,整包黄豆平身把她压倒在路旁。在行人的嘲笑声中,她再也忍不住泪水,但再苦再累没人替自己分担,只有爬起来接着扛。

  婚后,她自营的小店受粮油市场垄断经营影响,效益不佳。2003年,她注册成立郑州福到家商贸有限公司,以“福到”牌大米为主转型做商超零售。随着业务范围不断扩大,她逐渐代理了休闲食品、干菜干果、酒类等1000多个品种在郑州各大商超的经营权。2006年,公司年销售额超千万,年利润七位数。当年她26岁,相继在郑州拥有了6套房子和一辆宝马轿车,成了令人羡慕的“白富美”。

  为爱人,退隐乡村意外发掘商机

  2011年,正值事业上升期,不想丈夫的身体却出了状况,血压高到230。出于对爱人的关心,小两口商议后决定离开城市,回到乡村生活。

  2012年正月,李霞带着丈夫回到老家,在榆厢森林公园租地养了200只山羊,算是给丈夫疗养找点寄托。

  半年后,李霞发现山羊并不适合本地规模养殖。经过多番考察,她引进了200只湖羊。没想到,到2013年下半年,仅公羊销售就收回了成本,存栏还有1000多只,价值近百万元。

  此时,丈夫的身体逐渐好转,看到新商机的李霞开始在湖羊养殖上做起了文章。2014年,羊群存栏2000多只。有终端销售经验的李霞和郑州一家涮锅店签订了供应合同。没想到,每3天10只羊的需求,仅两个月,可售羊就被销售一空,被迫中止合同改为零售。

  为扩大规模,李霞卖掉了郑州的4套房子,把存栏扩大到3000多只。2015年,一位上海客户找上门来,要求淡季每周供应1吨(约63只羊),旺季每周供应3吨,春节前最低备货100吨。仅这一家的需求量,就要求母羊存栏不低于1万只。

  遇瓶颈,政府助力破题群体共赢

  面对商机,李霞在激动之余有些茫然。一方面是巨大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却是连供应合同都够不着签的养殖规模。她第一次感到仅凭一已之力是多么有限。

  她开始努力说服身边人一起从事湖羊养殖。但几经努力,收效甚微。

  无奈之下,她找到镇党委书记石岩,掰着指头算了一笔账:两只母羊保守按2年3窝,每窝2只的繁殖计算,2年就是12只,公母各半,可以卖掉6只公羊(计入抵消饲养成本),存栏6只母羊待产,按目前价格价值5000多元。

  “如果切合实际,这正是脱贫攻坚帮助贫困户脱贫的好项目。”石岩说。她迅速开展调研,通过查阅资料、咨询专业人士,确认了湖羊养殖的市场前景。但能否在本地得到有效推广,还要看农户的养殖效果。

  在土楼村养殖户李林海的家里,石岩了解到,他三年前从李霞处购进40只能繁母羊,已销售600多只,除去养殖成本结余现金10多万元,存栏还有300多只;在韩吉营村,汪文涛起初买了4只,养了一段认为可以,又买回20只,两年来不仅有盈余,还赚了存栏的100多只……走访了十多家养殖户,石岩心里有了底,“要让李霞成为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她一边在镇里发动各村由村干部带队到养殖场参观考察,联系周边乡镇邀请群众参观。一边向县领导汇报,积极联系扶贫部门,争取该项目成为脱贫样本。同时,帮助李霞形成了技术服务和产供销一体化的服务体系。

  6月初,该项目进入县脱贫攻坚到户增收计划,第一批775户贫困户选择了养殖湖羊。

  新起点,跨越发展面临体制约束

  为尽快让贫困户走上致富路,石岩和李霞共同研究了一套利用金融扶贫贷款资金的养殖计划:贫困户与李霞的养殖公司签订养殖合同,运用5万元银行信贷资金,建设标准化羊舍,购进约30只能繁母羊,不足部分约1万元由公司补助。以目前处于低位的成品羊价格计算,除去养殖成本,贫困户每年可增收4万多元。

  按照扶贫贷款支持方案的规定,农户三户联保就可以申请到这笔信贷资金,但是石岩跑遍了县里每一家银行信贷部门,无一不要求由公职人员提供担保证明。而一个贫困村里的公职人员是屈指可数,除去不愿提供担保者,更是寥寥无几。

  “贫困户脱贫致富要依托产业才能实现长效,对这样的好项目,我们会不遗余力地去呼吁政策支持,镇里也会尽最大努力提供帮助。”石岩说,目前县里的扶贫部门已经着手督促金融机构尽快完善扶贫资金信贷方案,镇里也正在对养殖公司提供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服务。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