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织建设

季广州:机关大院的“活雷锋”

时间:2013-06-24 10:30:39  来源:睢县网  作者:县委办党支部

季广州.jpg

季广州,男,汉族,1960年出生,19779月参加工作,198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0年选调到县委办公室至今,是睢县县委办公室一名普通的驾驶员。

他生长在毛泽东时代,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长大。学校的教育,农村的锻炼,解放军大学的熏陶,党组织的关怀和培养,慢慢地使他确立了共产主义必定实现的人生理念。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共产党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恪尽职守;生活严谨自律;坚持弘扬正气,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积极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自已的一份努力。他凭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满腔热忱和无私奉献精神,乐于助人,服务社会,20多年如一日,随时随地做好事……他从点点滴滴做起,从细微之处着手,以坚定的决心和执着的精神,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唱响了一曲曲文明赞歌。几年来,先后被评为学雷锋志愿先进个人县十佳工作者县勤廉公仆19781998年两次被授予睢县劳动模范;19791982年被所在部队授予红旗车和红旗驾驶员;1983年至今连年被授予睢县优秀共产党员或先进工作者;19931995两次授予睢县五一劳动奖章;1992年被授予睢县十佳工作者,2002年被授予全省优秀机动车驾驶员;200120032005年被商丘市文明委授予文明市民、最佳文明市民、文明市民标示称号;2002年被授予河南省全省优秀机动车驾驶员称号;2004年被授予睢县勤廉公仆、商丘市五一劳动奖章、全省优秀共产党员;2005年被授予商丘市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五好党员称号;2006年被评为睢县劳动模范、商丘市第四届文明市民标兵、省优秀党员、省政法委等五部门优秀机动车驾驶员。2010年被授予商丘市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被授予商丘市先进工作者。

学习勤奋、与时俱进,思想上水平不断提高,人称季马列

季广州3.jpg

季广州同志是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成长的。1977年,怀着满腔热血,他积极响应党中央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到农村接受锻炼。在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里,滚一身泥巴,炼一颗红心。1978年他光荣入伍,走进了人民解放军的大学校,长期的政治教育和实践锻炼,使他树立了无产阶级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确立了崇高的共产主义道德情操。

他牢记着邓小平同志说过的话:学习是前进的基础,在不断出现的新问题面前,我们党总是要学,我们共产党员总是要学,我们中国人民总是要学。在他学习笔记的扉页上,工整地写着鲁迅先生的名言:时间就象海绵里的水,只要肯挤,总是有的。在日常生活中,他坚持发扬雷锋同志的钉子精神,努力做到四不四学:即不把时间用在工作以外的应酬上,不把时间用在侃大空上,不把时间用在麻将桌上,不把时间用在跳舞洗头上;坚持法定时间集中学,公休时间专门学,工作空隙挤着学,一早一晚坚持学。

他总是随身携带一个日记本,里面记录的最多的是有关党的知识的内容。他坚持经常研读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重要著作和文献,不断加深对党的理论知识的理解;坚持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紧跟队伍不掉队。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社会主义荣辱观后,他不但自己进行了深入学习,而且结合驾驶员工作岗位特点,精心创作了驾驶员的荣辱观

以学法守法为荣、以违犯交法为耻;

以爱岗护车为荣、以脱岗损车为耻;

以安全行车为荣、以酒后驾车为耻;

以服从指挥为荣、以目无指挥为耻;

以保护环境为荣、以尾气超排为耻;

以理解行人为荣、以伤害行人为耻;

以正常行驶为荣、以超速行驶为耻;

以标准载客为荣、以超员载客为耻;

以公车公用为荣、以公车私用为耻;

以节约燃油为荣、以浪费燃油为耻;

以规范操作为荣、以违规操作为耻;

以钻研技能为荣、以不学无术为耻;

以敢讲真话为荣、以胡说乱讲为耻;

以反贪拒贿为荣、以吃拿卡要为耻;

以互帮互爱为荣、以赌博吃喝为耻;

以大公无私为荣、以损公肥私为耻。

他先后通读了《资本论》、《共产党宣言》和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著作和文献,并且做到了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实事求是。特别是近年来,对每次党代会、人大会的重要内容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都坚持反复阅读,反复琢磨,真正领会精神实质和基本内涵。对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有关论述,坚持篇篇学习,连读几遍,仅心得体会就写131万余字。20多年来,他先后撰写读书心得笔记700余篇,累计近35万字。

技术精湛、恪尽职守,年年被评为先进,人称季劳模

季广州2.jpg

季广州的车里始终放有一类书,那就是他自费订阅的有关汽车驾驶、维修和保养方面的业务书。每次出车过程中,只要一有空闲,他就把方向盘当成学习桌,静候在车里学习钻研业务知识,使自己始终保持一流的业务技能。

爱护车辆就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保护车辆就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他严格按规定进行检查、维修和保养,熟知车辆状况,经常保持车容整洁,紧定可靠,调整适当,润滑良好,气压正常,使车辆保持良好的技术状态,确保随时开得动、行得稳、刹得住。19908月他曾开过一辆豫N--80001号的白色桑塔纳轿车,经过精心养护,跑25万公里无三保,行34万公里后依然洁亮如新。

让每一个乘坐人员都感到舒服、安全。不论是领导或同志,在上车前他都会开好车门;时时注意观察车上每个人的表情,及时调节车内空调;随时注意路况,及时调速,行车平稳;坚持礼让三先,从不开斗气车、英雄车;无论何时何地,从不吸烟、喝酒。他从事驾驶工作33年来,行程120多万公里,相当于环绕地球行驶30多圈,从没有任何等级责任事故发生。

作为一名驾驶员,他多年来一直坚持这样的优秀驾驶人标准:勤奋的工作态度;良好的职业道德;强烈的法制观念;精湛的驾驶技术;廉洁的生活作风;无私的奉献精神。

他始终坚持勤俭节约的原则。从一点一滴入手,每打一把方向,每踩一脚刹车,每加一次油门都与安全节约结合起来,能自己维修又不影响行车安全的故障坚决自己修理,该花的钱坚持科学合理,每年都比单位规定标准节约费用15%以上。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帮助别人维护维修车辆,每年义务为本单位和外单位车辆维修、保养、诊断、排除故障数百台次。

季广州同志在公务员评比中连续19年被评定为优秀格次,连年被评为县级模范,1994年、1999年分别获得县五一劳动奖章,2004年被评为县勤廉公仆商丘市五一劳动模范

严格要求、廉洁清正,从不谋个人私利,人称季原则

作为县委机关的一名小车司机,得实惠,捞外块的机会肯定不少。季广州同志却自觉做到了处处维护党委形象,从不给党委机关抹黑,在政治和经济体制改革的大潮中,不为金钱所动,不为利益所驱。

1994年,他送一台商到郑州已是晚上11点多,由于台商对他的服务很满意,非要请他进高档饭店、住高级宾馆以示酬谢。但他坚持连夜于凌晨4点返到睢县。

时刻保持高风亮节。1996年秋,领导安排他送新华社记者周平及河南电视台的2名摄像到民权县拍《庄子故里》。当时正值晒花生季节,一路上,他主动下车搬挪各种障碍物30多次。三名记者非常感动,周平记者以劳务费的名义非要塞给他500元钱,他坚决不要,并解释说:给你们服务是领导安排的,是我份内的工作,也是理所当然的,作为县委机关的工作人员,应该有讲大局、讲奉献的精神。

社会上流传:现在的公车是三三制,也就是说三分之一用于公事,三分之一用于其他事,三分之一用于司机的私事。但季广州始终坚持有利于工作的车就行,不利于工作的车就停。在做小车司机的29年中,他从没有因自己的私事用公车。每年的节假日,安排他休息,家人走亲访友,他都是骑自行车。工作时间,有时领导吃饭不回家,他都是自己回家吃饭,不管是天冷天热或刮风下雨,他都是骑自行车上下班。19993月,他的儿子季拓因毛细血管破裂压迫视神经导致视力急剧下降,几乎双目失明。在近半年的治疗过程中,他爱人带着孩子10天往返郑州一次,每次都是乘座公共汽车。他深深感到:在爱人面前,自己也许不是一个优秀的丈夫,因为他没有与妻子共担忧愁;在儿子面前,自己也许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因为在儿子病中他没有给予应尽的父爱。但是,作为一名驾驶员,自己做到了尽职尽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自己对得起党。他觉得自己只有这样才能使天地良心安!

他始终坚持党的实事求是原则和强化保密意识。讲真话,说实话,办实事,尽忠言。不避领导厌恶而不谈问题,不投领导喜好而夸大成绩,尽到了共产党员的义务和责任。经常学习保密知识,严格遵守保密制度,不该阅的不看,不该闻的不听,不该讲的不说,维护了县委重大事情的严肃性。由于在领导身边工作,不乏有人找他要求引荐和吹风。他总是坦言相告:管干部的有组织部,管教育宣传的有宣传部,管党纪的有纪检会,管法律的有公检法,我是一名司机只有义务把车开好,管业务以内的事情。知道他性格的人多了,也就不再打他的主意了。在2004两个条例学习活动中,县委通过层层推荐命名表彰8勤廉公仆,他是其中之首。

作为司机班班长,他多年来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服务同志,团结友爱,清正廉洁,无私奉献。在任车管办主任期间,他履职尽责,认真对待,细致观察,科学鉴定,实事求是,一视同仁,不惧权力。

牢记宗旨、点点滴滴、坚持不懈做好事,人称季雷锋

季广州4.jpg

季广州同志工作从不讲条件,不求索取,可他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多少年如一日,处处为人民办好事。一次,他的一位同事患了重感冒赶上值班,县委办公室要求值班人员全天24小时不能离岗,他便主动为他买了两盒感冒药。

县委机关骑自行车上班的同志很多,但由于没有充气筒,有时一些同志只得推着自行车回家。他便自己掏钱买了一个充气筒,悄悄地放在县委值班室里。

他每天早上都坚持在7点到县委上班,主动打扫好司机值班室及县委机关卫生,无论寒冬酷暑,始终坚持如一。每天一到县委,只要不出车,立即就拿起了托把或抹布,先拖完地,再接着擦楼梯。每当县委楼的卫生间下水道不通时,他总是不怕脏、不怕累主动义务修理。2003年冬天县委一楼下水道严重阻塞,他不顾刺骨脏水用手去通、去掏,他衣服湿了、脏了他全然不顾,手动僵了、刮破了浑然不觉,花了三四个小时才将下水道修通。他认为:只要事情对大家有益,不分份内份外。

9年来,他每年拿出2000元钱,一直供应着3名家庭困难的学生。目前2名学生已考上高中,1名学生已考上大学。他总认为:有一个学生失学,就可能损失一个国家栋梁。

2008“512”汶川地震,他累计捐款1800元,并先后为西藏地震捐款200元,玉树地震捐款800元。2011年,他倡仪为纪念建党90周年进行捐款,其本人先后两次捐款180元。

他住的是家属楼,每逢星期天,一大早在别人没起床之前,他都把楼洞内的卫生打扫一遍,使邻里们拥有了一个良好的卫生环境,愉快地度过每一个星期天。在使别人心情舒畅的同时,他自己也拥有了一个愉快的心情。

一次,下班途中,在城湖东北角遇到一位老大娘拉一架子车家俱被一道沟拦住了。他便立即放下自行车,替老大娘把车拉过沟。老大娘非常感动,一个劲的向他表示感谢。与他一同下班的同事很受感触,并和他交换思想,问他的想法,他说:“现在我心里很踏实,要是今天没去帮她,我的良心会受到谴责,晚上会睡不着觉!”

毛泽东同志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季广州同志就是这样一个人,无论早晚,无论大小,随时随地,只要是他力所能及所做到的,他从不放过。二十多年来,谁也数不清他做好多少好人好事,谁也数不清他帮助了多少人,但有一点是清楚的,那就是没有一个人见过季广州同志碰上了别人有困难而没有帮。

讲文明话、办文明事、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人称季文明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一向崇尚科学,反对封建迷信。一次他儿子有病,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病情不但没有好转,而且更加严重,视力几乎为0。一些好心人热心肠对他家人讲,哪个地方私先看的好,哪个地方的大师挂算得准,哪个地方的佛灵,哪个地方的神能保佑。他就对家人说,睢县看不好到商丘,商丘看不好到郑州,郑州看不好就到北京。迷信只能耽误孩子治疗。经过省级专家会诊,诊断为右大脑主动脉毛细血管破裂,压迫视神经所致。经过半年的科学治疗,完全治愈。儿子治病的经过,使他崇尚科学,反对封建迷信的思想更加坚定了,每当遇到封建迷信活动或现象,他都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开导他们。

当同志的安全遇到威胁时,他勇于挺身而出。1998年,有100多名群众因家族矛盾发生纠纷围堵县委大门,门卫孟广宪同志进行劝阻,遭到围攻,他以凛然正气对闹访人员进行了严厉批评,并对他们进行了耐心的劝导和说服教育,使上访群众认识到了其闹访行为的错误性质和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不仅平息了事态,而且使他们心服口服。事后有人问他:你不怕自己也遭到围攻吗?”他回答说:当时想不了那么多。

凡是不文明的行为,无论何时何地,只要被他遇到,他都要及时制止。有一天中午放学,一名中学生骑自行车把另一位同学撞倒在地,他不但不向人家道歉,反而站起来就要打人。正好被他遇见,他便及时进行了制止,赢得围观人员的一致赞扬。

一天傍晚,他下班时遇见一对热恋中的小青年在湖边折垂柳闹着玩,便上前制止。这两个人不但不听,反而问他:这又不是你家的,你操的啥心?”他便教育他们说:公共利益就是人民的利益,人民的利益人人都有份,公共利益人人都要维护。并对他们进行了耐心的说服,终于使他们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以后一定改正。

到底与不文明的行为作了多少次较量,做过多少次斗争,他自己也说不清,但有一点是清楚的,那就是他从没有屈服过,更不会向不文明行为妥协。为什么?因为他坚持的是正义!正义有威力,正气压邪气!

经常有人问季广州同志:

你的驾驶维修技术顶呱呱,学习政治对你有啥用?

车坏了有公家修,你忙的是啥?

有的人跟领导开车忙着捞实惠,你为啥恁讲原则?

你作为领导的司机,放着舒服的空调屋不去享受,为啥还要干份外的活?

季广州同志说:

活着干,死了算,不为自己留遗憾,不给子孙留负担!

不图名、不图利,图的是党和人民都满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