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经纬

睢县纪委监察局开展“开门评纪委”活动侧记

时间:2012-07-24 16:40:20  来源:  作者:黄业波 金 玉 树 立

    “头一回听说,让群众给纪委提意见,真新鲜,这次‘开门评纪委’ 咱县电视台宣传好几天了”。“以前,都是纪委监察局组织评议其他部门,这回他们也组织别人评自己了,工作方式改变了,影响不小啊”……近期,睢县部分干部群众围绕该县纪委监察局举办的“开门评纪委”专题活动,纷纷议论开来。

    “之所以举行开门评纪委,是纪检监察机关作为 ‘裁判员’,理所当然要事事处处起带头作用,自觉做到自警、自省。我们这次开展‘开门评纪委’活动就是真心充当‘运动员’,让社会各界当‘裁判员’,对纪检监察系统做出科学评判,帮助我们改进缺点和不足,提升我们自身的素质,树立一流的形象”,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李治平对参加“开门评纪委”活动集中测评会的与会人员这样说道。
    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的“提升素质、规范执纪、端正作风、树立形象”活动中,该县纪委监察局结合自身实际,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组织开展“开门评纪委”专题活动,通过热线电话、手机短信、信件、网上留言等方式,敞开大门邀请社会各界群众评议纪检监察机关,帮助查找问题,改进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察局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开门评纪委”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县纪委书记任组长的评议活动领导组。整个评议活动分为宣传发动、自查自纠、组织评议和落实整改四个阶段,每一步骤都有专门人员负责组织实施。
    “以前,我们在电视剧中看到过纪委办案,惩治腐败分子,没想到,我们也实地体验和看到了咱县纪委用来办案的谈话室、监控室和一些禁酒设备等,真是开了眼界,这也让我们感受到‘自重’的深切含义。”几名乡镇民政所长参观该县廉政教育基地后感叹道。“开门评纪委”过程中,最具特色的是组织评议阶段的“纪委开放日”活动。该县纪委监察局邀请30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观该县党风廉政建设宣教基地、效能监察网络监控大厅、纪委监察局信访接待室等能够反映纪检监察工作特点和性质的办公场所,“零距离”了解纪检监察工作。
    今年4月,该县纪委监察局开始实行亮证执纪制度,规定每名正式工作人员下去办案或执法执纪,必须向被执纪对象亮明身份,出示工作证和检查证,否则,执纪对象有权拒绝配合执纪。同时,从党员、干部、群众代表中聘请了12名纪律作风监督员,通过明查暗访的方式,对全县177名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学风及领导干部作风进行了深入督查,全面了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情况,以及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的满意度。
   “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测评,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有压力是必然,但更多的是动力,这样更有利于促进我们转变工作作风、提升自身素质。”该县纪委干部室主任何慧君信心十足地说。活动伊始,该县就召开了由全县120个单位相关负责人和4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的开门评纪委活动现场测评会,县纪委书记李治平一番发自肺腑的动员讲话,触动了与会人员,切实做到了让大家解放思想、放下思想包袱,真心实意地评议纪检监察机关及工作人员。测评会上,该县围绕宗旨意识、作风建设、爱岗敬业、案件办理等10个方面的评议内容,制作下发了《睢县“开门评纪委”活动调查表》160份,统计梳理出合理化意见建议10条。
    令居民张先生没想到的是,他反映的问题能在短时间内及时得到答复,原来,5月下旬,居民张先生在热线反映睢县到商丘的客车票价是15元,可实际客车却多收2元,客运站无人管理。针对此问题,该县纠风办迅速协调有关部门,多方调查取证,经查实后,给予违规车辆停业整顿5天的处罚,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
    据了解,在活动开展期间,该县纪委监察局收到加强信访渠道的意见建议后,及时在全县540多个村委设立了永久性公示栏和举报箱,公布了举报电话,并认真办好行风热线、纠风在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接听群众热线电话289个,为群众解答政策法规法律方面的问题146个,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38个;纪检监察干部彻底改变工作作风,认真进行“下访”,积极围绕产业集聚区建设、项目建设、新型农村建设等开展拉网式专项督查,累计走访企业175次,解决企业难题35个,办好事实事60件,帮助企业解决资金500万元,排查出矛盾纠纷34起,已化解31起,群众满意率96%。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