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经纬

活动通知:关于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提升素质、规范执纪、端正作风、树立形象”专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2-05-24 09:00:46  来源:县纪委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市纪委《关于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提升素质、规范执纪、端正作风、树立形象”专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商纪发[2012]12号)的要求,结合我县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工作实际,制定“提升素质、规范执纪、端正作风、树立形象”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市纪委“提升素质、规范执纪、端正作风、树立形象”专题教育活动的要求,以提升能力素质为核心,以规范执纪程序为基础,以端正工作作风为重点,以树立良好形象为目标,全面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为深入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目标要求

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提升素质、规范执纪、端正作风、树立形象”专题教育活动,教育和引导全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自觉实践新时期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基本要求,着力解决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思想观念、党性修养、素质能力、作风纪律、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树立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做到:

1、提升素质,就是要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不断提高学习能力、执行能力、创新能力和克难攻坚能力,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的一流队伍。

2、规范执纪,就是要完善规章制度、规范执纪程序、加强监督制约、树立规范执纪理念,提升纪检监察机关科学化管理水平,确保执纪权力正确行使,努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中创造一流业绩。

3、端正作风,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努力践行“四个对”的基本要求,自觉遵行职业操守,规范日常行为,提高工作效能,培育忠诚可靠、务实重干、清费廉取的一流作风。

4、树立形象,就是要自觉做到坚持原则、一心为公,勇于担当、敢拼善赢,秉公执法、理性执纪,以模范行为和突出成效提升群众对反腐倡廉工作和纪检监察干部的满意度,树立可亲、可信、可敬的一流形象。

三、方法步骤

这次专题教育活动从4月份开始,具体分三个阶段开展,至年底基本结束。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20124月中旬至4月底)

一是召开动员会,按照全县统一部署,进行广泛的思想发动,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二是印发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原则、方法步骤、组织领导。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20125月初至12月上旬)

(一)提升素质,加强队伍建设。

1、开展读书活动。健全机关学习考勤、学习档案、学习通报等制度,形成抓学习的长效机制;制定出符合实际的学习计划,有针对性地确定学习内容,列出必读书目;县纪委将重点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精读一本好书活动,精选出好书籍,推荐给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参考学习。每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坚持做到“四个一”,即:每天挤出一个小时自学政治经济学及纪检监察相关业务知识,每周写一篇读书笔记,每季度写一篇心得体会,每年写一篇有深度的调研报告;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营造浓厚读书学习氛围,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整体素质。干部室要对读书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检查结果每月在机关内通报。

2、强化教育培训。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年度培训计划,分层次、分类别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培训。一是在委局机关内开展集中培训。从五月份开始,由纪委监察局班子成员轮流专题讲课,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内容主要是纪检监察业务及有关经济、法律、现代科技、社会管理等方面知识。每次集中培训后,进行闭卷考试,考试成绩在机关内通报,由干部室存档。二是对乡镇纪委领导班子成员轮训一遍,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全覆盖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基层纪检监察队伍整体素质。三是适时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内组织开展党纪条规、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等竞赛活动。四是在全县开展岗位标兵、专业能手评比活动。

3、注重实践锻炼。一是完善上挂下派、轮岗交流等制度,加强干部多岗位锻炼。安排若干名纪检监察干部到重大项目、关键岗位、条件艰苦的地方进行锻炼,特别是选派年轻干部参与重大案件、疑难信访案件等的调查处理,拓展视野、丰富阅历、增长才干。二是完善领导干部调研制度。纪检监察干部每月至少要有1个工作日时间在系统内开展调研,查找纪检监察干部在党性修养、道德品行、抓工作落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在调研活动结束后,撰写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同时要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三是贯彻落实好市纪委监察局下发的《关于关心干部心理健康提高干部心理素质的实施意见》(商纪发[2012]2号)精神,开展丰富多样的拓展训练、文体活动,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缓解工作压力,不断提高干部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二)规范执纪,创造一流业绩。

1、完善工作制度。结合去年“队伍建设年”活动,按照突出重点、便于操作、便于落实的原则对工作制度进行全面清理、修订、完善、规范,建立相关配套制度,并强化学习、落实到位,从提高工作效能、规范执纪程序、推进工作开展的实际需要出发,继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努力解决制度缺失和体制障碍等突出问题,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

2、规范业务流程。一是按照“实用管用、简单透明、可控在控、绩效高效”的原则,对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职能进行认真梳理,制定出纪检监察业务工作流程图。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规范工作程序、完善业务流程、建立操作规范、绘制重点环节权力运行流程图,实现工作规范化。二是持续推进项目管理创新。对各项业务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把上级的要求与本部门的实际紧密结合,制定工作计划,抓工作重点,抓项目立项,抓工作进度,力争业务工作有亮点、有特色、有突破。真正做到“工作有程序,程序有控制,控制有标准”,形成岗位责任体系,强化干部责任意识,规范履职行为,提高履职能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科学化水平。

(三)务实干事,切实转变作风。

1、服务群众。一是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进基层、问民生、解民困”活动。活动时间为611月份,全县每名纪检监察干部都要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到群众中去,到困难大的地方去,到问题多的地方去,与广大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结对子,真正做到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宣传党的政策、了解民情民意、掌握真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扎实做好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工作,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和执纪为民的意识。通过活动,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和机关内设机构至少要建立一个长期稳定基层联系点和联系户,逐步完善并形成经常性工作机制。二是大力开展纪检监察领导干部结对帮扶送温暖活动。纪检监察干部要利用国庆、中秋等重大节日,做好贫困群众和贫困家庭的结对帮扶送温暖工作,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每位干部结对帮扶的群众和家庭不少于1户,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要撰写工作手记、建立工作档案,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重大问题及时上报。三是开展纪检监察领导干部“下访、约访、回访”活动。年内,组织一次“下访、约访、回访”活动,通过重点约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的形式,认真听取群众诉求,协调解决矛盾纠纷,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化解一批矛盾纠纷、消除一批信访积案。要制定解决方案,建立信访问题发生地、责任单位、产生原因、处理意见、办理结果等要素齐全的信访工作台帐,并在一定范围内对下访、约访、回访的领导干部的姓名、职务、分管工作等情况进行公示。

2、严明纪律。明确“十不准”纪律要求:不准耍特权、摆威风;不准越权表态和处理执纪执法事项;不准办人情案、关系案或瞒案不报、压案不查;不准用违纪违法手段对待被调查对象;不准泄露案情和其他工作机密;不准对职责之内的事项推诿扯皮、拖延不办;不准借用外单位设备、物资供个人私用;不准利用职权违规替人办事;不准参与有损纪检监察干部形象的娱乐活动;不准工作日午间饮酒。违反规定的,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办公室负责将“十不准”制成桌牌,发放到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手中。

3、勤俭节约。一是开展“低碳办公、勤俭持家”活动。倡导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元钱、一滴油,从水电费、电话费、燃油费、办公费、差旅费、修理费等多方面入手,精打细算,制定节约定额和标准,确保年内办公费用下降10%。二是规范公文起草、审核、签批、发文等工作流程,严格控制发文的范围和数量,加强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机关办公自动化建设,提高机关工作效率。三是大力推行公务接待“公务灶”制度,从严控制“公务灶”标准,严格控制接待费用支出。

(四)清正廉洁,树立良好形象。

1、学习先进典型。一是开展“学先进、树形象”活动。认真组织学习王瑛、杨正超等纪检监察战线英模人物的先进事迹,积极挖掘和宣扬身边的先进典型,使纪检监察干部学有榜样、追有方向、赶有目标,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二是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每名纪检监察干部要高标准制定创先争优业务目标、工作举措和推进台账。

2、保持队伍纯洁。一是开展清除“五种不良风气”专项活动。从今年5月开始,按照市纪委的要求,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对照市委陶明伦书记关于“五种不良风气”的阐述,从讲政治增强大局意识,讲纪律增强廉洁意识,讲奉献增强服务意识,讲责任提升素质能力等方面入手,认真组织开展专题讨论,通过“自己找”、“相互提”、“领导点”、“组织查”、“群众评”等途径和方式,找出、查准“五种不良风气”在个人身上的具体表现,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做到边学习、边检查、边整改、边提高,坚决扫除自身存在的、与党的纯洁性要求格格不入的消极、懒散、跑要、浮漂和贪腐等“五种不良风气”,切实保持纪检监察干部的纯洁性。二是通过建立走访、信访、报纸、网络、特邀监督员等外部监督工作机制和完善案件检查、信访举报、案件审理、纠风、执法监察、请示报告、民主生活会等内部监督制度,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带头接受监督的意识,主动接受党组织、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三是加大对涉及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问题调查处理力度,重点查办纪检监察干部滥用权力、谋取私利的案件,一经查实,必须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坚决彻底地清除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确保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纯洁。

3、树立良好形象。一是开展“三比三树”活动。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围绕“提升素质、规范执纪、端正作风、树立形象”四个方面,深入开展“三比三树”活动:比责任,树立对人民负责的形象;比工作,树立推动工作的形象;比自律,树立清正廉洁形象。二是组织开展自评和互评活动。通过自评和互评,查找出纪检监察干部在作风建设、依法行政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及时纠正错误。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做到五重五不重忠诚担当,不左右摇摆;重规范执纪、不随意妄为;重知行合一、不学用脱节;重务实干事、不漂浮功利;重抑平和、不口大气粗。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201212月中旬至12月底)

1、评比表彰。认真做好活动总结、评比,对评选出的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岗位标兵、专业能手集中进行表彰,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创先进、争优秀。

2、建章立制。认真总结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建立和完善干部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

四、保障措施

(一)建立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提升素质、规范执纪、端正作风、树立形象”专题教育活动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专题教育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二)注重宣传,营造舆论氛围。把宣传工作贯穿于活动始终,通过多渠道多途径,积极宣传专题教育活动开展的重要意义。要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上报市专题教育领导组办公室,并通过报刊、信息、网络、简报等形式加以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加强督查,搞好总结反馈。县专题教育活动领导组办公室要对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了解掌握情况,并把此次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奖励、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附件: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提升素质、规范执纪、端正作风、树立形象”专题教育活动领导组及办公室成员名单

 

附件:

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提升素质、

规范执纪、端正作风、树立形象”专题教育活动领导组及办公室成员名单

组  长:李治平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副组长:褚立林  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察局局长

梁冬梅  县纪委副书记

王清林  县纪委副书记

成  员:杨清香  县纪委常委、县监察局副局长

孟  彪  县纪委常委

袁冰雪  县纪委常委

吴长青  县监察局副局长

徐贤伟  县监察局副局长

领导组下设专题教育活动办公室,王清林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李  萍、郗金玉、屈树立、何慧君、张清彬为办公室成员。

办公室下设综合组、宣传组、督导组,各组成员从纪检监察机关内部抽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