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经纬

基层反映:当前农村五种“被消费”现象亟待关注

时间:2012-05-10 08:58:36  来源:县纪委  作者:

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民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高,生活方式也有了很大改变,但是一些“被消费”现象却让农民背负了不必要的负担。经调查,主要有五种现象困扰农村。

一是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现在农村青年结婚追求高消费,盲目攀比,摆阔气、讲排场的现象突出。一次结婚费用,一般要花10万元以上,主要是:由原来出叉房到现在的两层楼房,甚至要求在县城买商品房,送彩礼有原来的6600逐渐过渡到880011000,目的是图数字的吉利。虽然农村一直倡导婚丧嫁娶新风,据调查,平均每户为死者花费的丧葬费万元以上,主要是儿女们为给自己讨个好名声,不惜重金替自己装脸面。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造成了办事农民的经济困难,削弱了对农业扩大再生产的投资,而且高价媳妇常常使家庭不和,夫妻反目。奢办丧事不仅自己耗费了大量的钱财,而且毒害了青年一代的身心健康,为社会稳定埋下隐患。

二是农资上涨,种粮成本增加,农民收益下降。据县农业局调查结果显示:今年我县小麦亩产为485公斤,比上年增加14公斤,增长2.972%;小麦每亩总成本为606.29元,比上年增加35.96元,上涨6.3%;小麦每亩纯收益为394.71元,比上年减少25.96元,降低6.17%;每亩成本纯收益率为65.1%,比上年降低8.66个百分点。可见,农资的上涨幅度远远大于粮食产量的增值幅度,造成农民“被消费”水平提高。

三是封建迷信活动蔓延。近一个时期以来,在农村有些地方封建迷信活动呈滋长趋势。算命、占卜、祭祀、跳大神等封建迷信活动已经由过去的偷偷摸摸暗地里搞向公开化发展。在调查的4个自然村中,新人结婚请算卦先生看日子的占66.3%,费用一般在20-100元;办丧事请算卦先生的占95.3%,费用一般在50-200元;房子上梁请人占卜的51.1%,最高费用60元;家中有病人不看医生找巫医神汉的占6.1%,最高费用200元。另一方面,当前农村一些宗教组织活动不仅组织严密、活动频繁,而且有逐步扩大规模的趋势。笔者从一个4年前加入了宗教组织的农村远房亲戚处了解到,目前加入各种宗教组织的农民在逐年增加,仅她所在的村目前已经有20多人加入了宗教组织,这部分人缴纳各种宗教组织活动经费积极,而他们的子女想和同学们旅游、参加集体活动向父母要钱时经常是遭白眼或是拒绝。

四是赌博恶习死灰复燃。由于近年来农民工工资提高,大多农民工都有了一定的积蓄。每当年节和农闲,工地还没有开工,一部分农民无事可做,便三五成群大赌豪赌。不少农村青年沉迷赌博,甚至把在数月来外打工辛苦挣的钱一夜之间输光,有的甚至引发家庭矛盾,带来很大的社会隐患。

五是人情消费大幅增长。现在农村送礼名目繁多,花样百出。婚丧嫁娶、生儿育女、小孩过生日、建房、乔迁、分家、升学、参军等,亲朋好友都要去送礼。并且送礼幅度直线上升,比如前几年,一般的生儿育女,作为邻居去恭贺一般只送鸡蛋、糖。现在,邻居或一般朋友关系都送现金(红包),少则100元,多者1000元,甚至更多。一些新建家庭几乎难以承受。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