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学

永不逝去的春天

时间:2020-02-15 00:21:06  来源:睢县网  作者:汪方勇

2019年的沈卫东
 

噩耗通过微信突然传来,就象青天霹雳⋯⋯! 战友沈卫东于2020年1月30日晚突发脑溢血医治无效永远的离开我们,离开了他的家人,离开了他曾经一起战斗过的战友们⋯⋯。

卫东,你真的走了?!

一个人走了,一段故事也就结束了。这个人,无论是崇高,还是卑微,即使他是一粒尘埃,我们也不应该忘记——他曾经来过。作为卫东的生前战友,我觉得有必要为他留下点文字,是缅怀,也是纪念。

漫漫人生路上,一个人总会有几个或一批知根知底、心心相随的知己,纵然是远隔千山万水,也彼此守望牵挂,嵌入心中的那份情谊不会因岁月的磨砺而消蚀。在我心目中,卫东就是这样一位战友。

那是1990年三月春季,我们背上行囊,挥泪告别家乡,踏上从军的路,在陕南秦岭大山深处,一起度过寂寥艰辛的新兵连岁月。曾记得,同为三排的我们一起模爬滚打,一起训练一起经历磨砺;曾记得,17岁年少无知无助的我脆弱羸弱,是卫东热情直爽倾心相交相知相助让我感受温暖;曾记得,我的一曲笛子独奏《一剪梅》,让思念家乡的战友纷纷落泪,卫东晚饭后找我要来笛子一样吹得凄美抒情;曾记得,在学习笔记中,卫东留下刚劲有力的硬笔:“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豪言壮语……。

短短三个月的时间,我与卫东成为无话不谈,情同手足的兄弟。他待人真诚,情感丰富,肩担道义的性格和品德,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1991年在汉中消防中队服役的沈卫东(中)


      新兵连下队后战友们各奔东西,卫东留在了汉中中队,我分配在略阳中队,后又当上了文书,常去汉中支队出差,有机会和新兵连的同年兵联系交流。每次见卫东总是一个深深的拥抱,说不完的心里话……。

1992年冬季,告别部队退伍后,卫东依旧保持了军人的硬朗作风,秉持着性格中的一贯坚持、执着、真诚和信用,他抢滩商海,有过成功,也有过挫折。他做人光明磊落,说话痛快淋漓,思想敏锐超前,工作脚踏实地,待人宽宏大量,得失面前举重若轻,人格魅力出众。战友们提起卫东,对他的待人接物、为人处世总是充满钦佩和自豪。

漫漫人生旅途,时光走过真情、走过纯情,往事知多少,寂然翻过人生的日历,堆叠为蓦然回首的感喟。与卫东等战友的兄弟情,手足意,萦绕心间,同训练、同学习、同劳动、同休息的情景,总在梦中出现。2018年9月,借助微信,我和卫东等战友又建立了亲密的联系,这么多年过去了,战友们依然没有彼此忘记,嘘寒问暖,一片深情,一片真诚,一腔真意。回味过去,回味友谊,满心说不出的喜悦。

一段战友情,往往代表着一代人的情怀,有着共同的集体的记忆。战友的感情是在特定条件下生成的,相同的年龄,单纯的思想;相同的教育,共同的追求;相同的生活环境,彼此朝夕相处,少有利益之争,多有默契和谐。一次不期而遇,铸就一生的难舍难分;一次偶然邂逅酿造一生的牵肠挂肚。

2019年秋,我出差北京工作之余,本想直达汉中,电话联系卫东,卫东热情相邀,表示一定约几个老战友一叙战友之情,温暖的话语,今天回忆起来,就在耳畔!也许是冥冥中命运的安排,遗憾终未能成行。

此刻,遥望三十年前——我们曾经在演兵场播下的橄榄绿誓言,曾经在宽展的操场上感受到的落日情怀,曾经在满目的银辉中体会出的无限感慨,汇聚成青春奔腾不息的江河,永远在记忆中沉淀为一生都享用不尽的宝藏。

      此刻,我们以老兵的方式缅怀卫东,但愿天堂没有痛苦,没有烦恼,只有安祥如意,愿我们来生再做好兄弟!

      2020年的春天到了,这是一个思念的春天,一个不逝的春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