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学

【散文】不在娘身边的中秋节

时间:2017-10-05 07:52:08  来源:睢县网  作者:高明

P020120929406804894723.jpg

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从天亮开始就有一种想写点什么的冲动,迟迟没有下手,怕大家理解我无病呻吟,可是刚才和家人视频的一幕让我 按捺不住骚动的心情——。

按理说,这次离家出来才十多天的时间,不该这么激情的想家,就是这个特别的日子——中秋佳节,才撩起我对家的思念,独在异乡为异客 ,每逢佳节倍思亲。离开家的时候是那么的突然,甚至没有来得及给家人们打个招呼,服从上级命令,带着同志们匆匆出发,由于是临时组 建的团队,不太了解开车情况,到上车的时候,一位同事有驾照可不会开手动挡的车,可单位派出来的偏偏是手动挡的,一位同事会开车但 没有驾照,不敢让他开,开车的任务竟然落在了我的头上。路上为了节约时间,中午饭靠袋装牛肉和方便面充饥,一路狂奔,连续8个小时 的行程,提前半个小时来到的报到地点。市局带队领导见到我,吃惊的问:“你的脸这么红!身体有不舒服吗?”汪书记忙拿出血压计,显 示的数字让在场的大吃一惊,高压154,低压118,看到这样的结果,汪书记就要让我吃他的降压药:“这样的血压不吃药哪行?”我给书记 解释说:“我平时没有这么高的血压,可能是连续开了8个小时车的原因吧”。你想呀,连续高度紧张,精力集中,搁谁谁都会血压高。简 短的战前动员后正式进入了战斗状态,一晃10多天过去了。     

今天是中秋节,同志们身在异地他乡,佳节时刻难免思乡念家,经请示领导,中午我安排小团队举行宴会,说是宴会,仅仅是有肉有菜有月 饼而已,不能违反禁止饮酒纪律,我们几个以水代酒,以叙战友之情,以缓念家之意。     

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越是节日的时候越是我们忙的时候,今天,行动指令频发,思想高速运转,精神高度紧张。20点23分的时候,外甥给我视频祝福,同时也让我看到一个大家庭团聚的场面,有娘,有老婆,有姐的全家,还有几家亲戚,一个个的给我问候,我嘴上回答着节日 快乐,可心里总是酸酸的。手机转给了娘,第一句话就问我:“你吃饭吗?”我没加思索:“不想吃”。下面还没有说话,视频中娘已经憋 着嘴,说不出来话来,我知道此时娘有很多话要说,可是她已经哽咽,说不出来话来,眼泪涌了出来,她怕我伤感,把手机递给了我妻子。

娘心里的酸甜苦辣当儿子的都能想象到,感受到。我是家里的老小,从小娘对我就关爱有加,小时候,生活条件的原因,我经常捣饭,这不 吃那不喝,娘都急在心里,想着法子哄我吃饭,每当村里头有卖麻花的时候,就会掏出五分钱让我买一个麻花,拿到手里,我的口水都出来 了,也不吃,总是拿到娘的面前,娘问我,你怎么不吃?我总是说,娘不吃我就不吃,于是娘就会把四股拧成的麻花掰开,她吃一股,剩下 的我才会吃,这样的习惯我们坚持了很久,让我留下深刻记忆。我参加工作后先是在乡政府工作,离她上班的地方不太远,我每天都会去给 她报告这一天的工作生活情况,有时候一天不去报告她就会到单位找我,问长问短,指点迷津。岁月如梭,掐指头算算参加工作已经30年了 ,这些年的风风雨雨,娘都和我情同身受,她带我成长,叫我懂事,激励我进步,从没有离开过她,一直在娘严厉又温和的训教中成长。俗 话说,老来惜子,团圆的日子里,儿子不在娘的身边,娘心里的滋味我了解——。

f381b619f85b4d8c7389d32db4ced9e5.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