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学

【散文】晚秋的回音

时间:2017-09-24 14:33:58  来源:轻风细雨  作者:睢县网

 

 

  月色下飘着秋芳的清香,柳岸的幽径荡出一曲深情的恋歌,歌词和旋律都充满着温馨并给人以朦胧的美丽。思绪从这里开始旅行,遥想着远方的月夜,是否也是婉约的,朦胧的,是否也有霓虹灯辉淋浴,是否也在某个柳岸的幽径荡出一曲深情的恋歌,是否也伴着绵绵柔柔的南国风情?
  
  月色下的柳岸继续弥漫着恋歌,尽管歌词和旋律缠绵不绝,尽管歌词和旋律早已沁入心扉,心,还是被屡次的颤动。
  
  月色下的柳岸有三三两两的人在漫步,他们的身影如我,像一叶浮萍漂浮于江南的这个小城,漂浮于岑河河畔的霓虹灯下,他们或许是想在月色下把思念种植在柳岸的幽径,并希望于某年某日绽放出一朵绚丽的花儿。
  
  站在季节的分水岭,聆听晚秋残碎的声音,比如秋菊的呢喃,比如红枫叶的心跳,比如残荷的呓语,比如溅泉的吵闹。
  
  从秋天到冬天的崎岖路上,到处都是枯叶残枝,漫野都是冷冷清清。尽管一路不停的回眸,依旧是荒凉的秋瑟。记得在初秋,我用口琴陶醉过满园的秋色,一曲《秋之声》溢满心间。(中国散文网 www.SanWen.com)
  
  今天,在这个晚秋的月色下,我的口琴声依旧如初,我用无比平静的心情演绎着《晚秋的回音》,用一曲缠绵悱恻的旋律歌咏着、挽留着凋零的叶子。口琴声从柳岸的幽径传出,飘向岑山的峭壁然后返回,产生了奇妙的、波浪状的颤抖声,我想,这应该就是晚秋的回音
  
  月色下,悠长的记忆滋生,一些关于月,关于月色下的故事,都将重复在月色下的记忆中,并让这晚秋的风送往银河的月船,然后就把记忆里的故事写出歌词、并谱成一曲《月色下的记忆》,再然后就唱给柳岸,唱给柳岸三三两两的行人,再再然后就把《月色下的记忆》传到一个老远老远的地方,再再再然后就是在下一个晚秋的月色下、某个人重复着《月色下的记忆》,造就一曲特别的《晚秋的回音》。
  
  月色下,我走进了柳岸的幽径,听到一枚枯叶凋零的声音并伴有枯叶的凄吟,在落地时和其它枯叶碰撞,产生了如轻轻惆怅的《晚秋的回音》,又如吟哦一阕长相思。
  
  初冬,正向晚秋靠近,我不知该怎样怜悯并眷恋那些凋零的枯叶,看似那些凋零的枯叶在落地后所有的残梦都将被肢解,其实呢,在晚秋的回音中它们正孕育又一轮新的生命。那些凋零的枯叶在秋的最后时间里发出了最后的呓语,呓语的节奏恰似为自己唱的悼词,这一切都发生在《晚秋的回音》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