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学

读《清平乐.村居》 感悟辛弃疾 笔下田园平静与美好

时间:2017-02-20 16:13:19  来源:睢县网  作者:余明波

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

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

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

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

2月7日晚《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经历了最后鏖战,来自上海复旦附中的16岁选手武亦姝夺冠。这之后武亦姝立马就成为了“国民美少女”,再加上上海高中名校的就读背景,堪称“颜值与才华齐飞”,相关话题迅速占领了各个媒体的头条。

诗词这种传统文化难得受到如此热捧,一段时间以来,感觉现代人离诗词越来越远了;现代社会,网络恣意,段子横行,能从快节奏里沉下心去读古诗词的人,是越来越少了。其中,很难沉下心去静静读古诗词的人也包括我,每天早起,拿起手机,去圣上阅奏折的去浏览微信和朋友圈已成为了习惯。

迷恋古诗词是在八十年代初,当时背诗词成为了习惯,随时间的流逝和工作的繁忙,读古诗词的时间越来越少了。记得当时初读宋代诗人辛弃疾老先生《清平乐.村居》之始,就喜欢上了这首词的安宁与美好。熟读几遍,闭上眼睛,仿佛能沉浸在这首词的恬静自然之中。

溪上的青青草旁,一处低矮茅草房前,两个白发苍苍古稀老人,用江南侬语在叙家常。诗情的江南有画意,南宋的农村留守老人,在平静祥和的美好中,尽享天伦之乐。大儿忙于农田辛勤劳作,为全家的生计尽力;二儿忙于副业,发展自己的私营经济。话锋一转,才是最美的画面,一个无赖的小儿,没有生活压力,没有烦恼忧愁,悠闲自乐,在溪头的树荫下,卧着剥着莲蓬……

用素描的方式,细致地把江南一处农家的田园美好,以层次感,声音、画面立体地呈现在我们面前,给人以美的享受,生活之美,人性之美,真实之趣,描写得惟妙惟肖,活灵活现。让人读着朗朗上口,读后回味无穷。

细读历史,当时的辛弃疾由于始终坚持爱国抗金的政治主张,从二十一岁南归以后,一直遭受当权投降派的排斥和打击。从四十三岁起,长期未得任用,诗人辛弃疾在当时对现实希望破灭的环境之下,能以清新、宁馨的风格写出如此宁静的田园风格,足显出了诗人的坦荡胸怀和开阔的人生视野。

 
 
通联:河南省睢县公安局  余明波
手机:13938921359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