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学

散文:舞台亦是人生

时间:2014-10-31 19:47:50  来源:睢县网  作者:琴韵
     周星驰从饼干盒里拿出了自己所有的积蓄,抚平这些钱,连同自己的手表和外套口袋里的一些硬币,全部都放到张柏芝的包包旁边... ...张柏芝看见后,收了起来——“谢谢,老板。”
  她离开了他。
  周星驰在窗台前叫住了张柏芝:“喂——”
  张柏芝:“干什么?”她停下脚步。
  周星驰:“走了?”
  张柏芝:“是啊。”
  周星驰:“去哪里啊?”
  张柏芝:“回家。”
  周星驰:“然后呢?”
  张柏芝:“上班。”
  周星驰:“不上班行不行?”
  张柏芝:“不上班你养我?”
  周星驰笑笑,他知道他连自己也养不活。
  张柏芝摆摆手,继续走了。
  周星驰追到大街上,又叫:“喂——”
  张柏芝停下脚步,点了一支烟,有些不耐烦:“又怎么了?”
  周星驰:“我养你啊。”?
  张柏芝停顿了很久:“你先养好你自己吧,傻瓜。”
  出租车上——
  张柏芝泪流满面。
345.jpg
  
  又一次看《喜剧之王》,又一次发现一种不曾发现的深厚感情,于是,在静静体会周星驰所安排的每个细节之后,我记录下了上述一个片断,细细品味——
 
    片中的爱情是最最令人感动不已的。一对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小情侣,简单、单纯,却谱写的真爱的美丽篇章!一句“我养你!”让人热泪盈眶!我想,不管什么样的女人,在听到男人的这句话时,都会为之动容!同样,一个落魄中的男人能说出这三个字,也只有真爱的力量才能让他说出口!
 
      梦想!真爱!坚持!勇气!——这是《喜剧之王》带给我的感动,也是我如此喜欢这部电影的原因。电影演的是别人,更是自己!正是他自己的电影,才会更加让人动容!

     张柏芝饰演的柳飘飘坐上出租车后因为周星驰的一句“我养你!”而泪流满面,她所饰演的夜总会小姐并不粗俗,并不势利,更不是被金钱和脂粉熏染得发黑的堕落女子。她也有羞耻感,她也有道德观,她也渴望爱与被爱。在她破口大骂的言词下,她掩藏了自己对他人的浓浓关心;在她冷眼旁观的表情后,她其实是把自己的感动和热情放到了心底最深处;在她对周星驰大喊大叫数落指责的背后,更是对周星驰的爱,爱这样一个连自己也养不活的男人,爱这样一个成天叫嚷着要做演员的男人,爱这样一个把所有的积蓄都给她的男人。其实,这不是第一个对她说“我要养你一辈子”的男人,但当她再次义无反顾的爱上周星驰的时候,她可以面对夜总会客人的拳打脚踢,毅然说“不行”。
  
       于是,我分不清这是张柏芝还是柳飘飘了,在色厉内荏下,她们都是最美丽动人的女人。

 1.jpg
  
   周星驰饰演的尹天仇,乐观而知足。在片头开始的时候,他对着波涛汹涌的大海叫:“努力,奋斗——”无论经历多少次他人的嘲笑和打击,他一心梦想着成为一名专业的演员——这让我想起了酱爆,一个在《功夫》里五音不全傻头傻脑的瘦子,一心一意梦想成为一名作曲家——“做人如果没有理想,那和一条咸鱼差不多。”
  
   而一心想成为街头太保的洪爷,总是不听奶奶的话,经常打架斗殴收保护费,一次偶然才收了20元钱就让他想把这份伟大的事业进行到底。在他拒绝奶奶的担忧之时,周星驰善意的欺骗奶奶说洪爷是去演戏,不是闹事,奶奶高兴地亲了一口洪爷... ...洪爷抹了抹脸:“我一世英明,却被她弄的满脸口水。”周星驰说:“你奶奶一个人把你拉扯大多不容易,她才是英雄,你不是。”
psb.jpg
 
psb2.png
       
       显然,这些充满理想的小人物,比如尹天仇,比如酱爆,比如洪爷,比如洪爷的奶奶,他们的理想仅仅是对于生活脚步的前进,哪怕只是跨出了一小步,也够他们回味无穷了。从某种角度来看,他们活得很爽朗,很美满。
  
   如果把尹天仇看的渺小些,他在被莫文蔚钦点为新片男主角的时候仅仅是要求每天有个便当吃;如果把尹天仇看的伟大些,他在跟随莫文蔚出席名流聚会光鲜亮丽之时,还不忘记对张柏芝的承诺“我养你”... ...这种品格,是让我们自愧不如的。
  
   我们常常难以抵挡外界的诱惑而让自己的欲望变得更贪婪:当我们有了一份工作的时候,我们只希望工作能安稳长久;当工作安稳长久了,我们又希望能晋升高位;当我们升迁了,我们又会图谋更大的权力... .
 
   我们没有尹天仇那么伟大,我们比尹天仇还要渺小。无止境的欲望使时代进步,可是却使我们人类倒退。我们总是为了没有得到的东西而变得失落和烦躁,却不曾因为已拥有的东西而感恩和珍惜。回归原点的时候,尹天仇没有工作依然继续他的街坊打杂,他仍然对生活和爱充满信心:“飘飘,我爱你。”
  
   我们在失去一切之后,还能这样知足和达观地说一句“我爱你”么?
  
   《喜剧之王》所演绎的,不仅仅是舞台,还有人生。
 22.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