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学

节前话敬老

时间:2014-09-29 08:19:25  来源:陈景胜  作者:陈景胜

 10月是敬老月,在这期间,全国各地都开展丰富多彩的敬老爱老活动,为重阳注入生机、赋予新意,发扬了中华民族敬老美德。

对于字的理解,单从字面上理解是:老子在上面,小子在下面,小子年幼时,老子在上面为小子遮风挡雨;小子长大后,老子已年迈,小子要背起老子走好生活的每一步。
        
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是,中华民族素有尊老敬老养老的传统美德,自古以来就把视为一切道德规范的根本基础和发展前提,认为孝是美的之首,立身之本,齐家之宝,治国之道,古有虞舜孝感动天,东汉孝女曹娥救父投江,今有陈毅探母,邓小平赡养继母等鲜活事例,还有乌鸦反哺羔羊跪乳等等诸如此类,无不折射出孝文化的光辉。从这个意义上说,赡养父母,孝敬老人是天经地义之事,乃做人之根本。为子女者当懂得感恩,崇尚孝道,做好分内感恩之事。
       
孝道文化是中国传统美德之一,继承并弘扬中国传统孝文化,是我们作为炎黄子孙的一份责任和光荣。同时,孝文化的建设是构建和谐家园的重要手段,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文化在中国文化史上,是一切人伦道德的基石,它所蕴含的伦理观念,也体现了现代和谐社会的内涵,然而,在我们谈及千古流传的孝义故事,歌颂着我们孝道文化的渊源时,却忽略了现代青年的孝文化现状,虐待父母,目无尊长,似乎已成为现代青年的一种习惯。
       “
是中国人特有的一种表现,长久的存在于中国的历史之中,是构建于血缘关系上的一种特殊的情感。传统中国文化在某种意义上,可称为孝的文化;传统中国社会,更是奠基于孝道之上的社会,因而乃是使中华文明区别于其他文明的重大文化现象之一。在西方,人们讲究独立,当子女成年后一般不和父母一起居住。但是在中国,养儿为防老的观念一直都存在。赡养年迈的父母是子女应尽的义务,也是晚辈对长辈缅怀感恩之情的一种自然流露。然而,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人们日常生活中逐渐变味,甚至变质
       
有些人对于父母没有亲切的话语、没有思念的感觉,好像是一个累赘一样,把钱寄去就完了,那么这个不能叫做是孝。因为孝它不仅是在于这个形式,最重要还是你的心对你的父母要敬爱。
       
在孝敬父母上,光从饮食上,金钱上去关心,是不够的,而是你心中割舍不了的亲情、割舍不了的爱。
       
孝道从心开始。孩子对父母一定要爱。父母不爱自己的子女,他是不会爱天下人的,一个人说他不爱自己的父母,他也一定不会爱天下人的。这是天下的道理,这就是物有本末,事有终始
       
孝,不一定要对父母长辈做多的贡献,它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一项调查中,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你平时帮父母做家务活吗?有31%的人回答是经常,68%的人回答是偶尔,还有1%的人从来不帮父母做家务。从这一小小问题便可以看出许多青少年不够关心自己的父母。其实,帮家里人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为他们减轻一些负担,是一种孝的体现。
       
还有一个很常见的问题是:你会与父母吵架吗?有14%的人表示经常与父母吵架,74%的人回答偶尔,12%的人的回答是从不与父母吵架。人与人之间难免会有矛盾,但吵架却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们为人子女的应该要尊敬忍让父母长辈,学会站在父母的角度想事情,要理解父母的难处。能理解父母也是一种孝顺的体现。
       
孝敬父母的观念一定是普适性的,没有一种文化是叫你不尊重父母,不怀念父母的,不挂记父母的。所有的文化都是,西方的世界都是这样讲的,没有爱、没有尊重的话,这个人完全不称其为人,这是最基本的东西。
       
感恩心是人类美德。孝是普适性的,我们今天讲孝道与感恩,是因为感恩心是我们行孝道的重要的推动力,内在的力量,为什么强调感恩?因为天是人之始,父母是人之本,人要知道生命与血缘的来源。《诗经》上也说了: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蓄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所以,感恩心永远是来激励我们行孝道的。
       
今人为何要尽孝道。我们经常捧读《论语》或者聆听圣人言,尽管从书面上看语言离我们很远,但事实上这些道理却无时无刻地在我们的身边,在我们的内心。
       
中华文化是充满了人情味和人性关怀的文化,孝敬的理念已经渗透进我们中国人日常的生活,无论是物质生活、精神生活,还是行为方式都与其息息相关。不管时代怎么变迁,人类的基本东西是不会变的,中华文化对我们的人生信念也有深刻的影响,也形成了中国人的特质,很多人受这个文化的影响。所以,我希望大家真的能从中得到启发,来重新审视我们的亲情、人情,来重新审视我们的生活道路。
       
孝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但是孝文化的萧条实在是令人担忧!难道我们就速手无策了吗?不,解决方法还是有的:
       
首先,国家教育部要把孝文化列入教育大纲中,把学习中国传统孝文化作为一项重点教育工程来抓,可以把学习孝文化作为课程,让广大青年学生都能够深入学习,使得孝文化能够更好的传承下去;其次,社会应该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生活氛围,积极借助社会舆论的力量来规范青少年的日常行为,使之成为中华文明得以传承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后,作为中年人、青少年,应该孝敬老人,孝敬父母,孝敬长辈。平时有空多多照看父母长辈,慰问长辈,切身为长辈处理他们无法且处理不好的事宜。也许现阶段,小学生、中学生尚未有能力赡养父母,但也应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为父母分担解忧,尽己所能把孝演绎到最完美。
       
在现实生活中,子女尽孝的日常方式,应该是自然的、平常的,真心实意的。子女与父母住同一个城市的,子女要常回家看看;不住同一地方的,经常打电话、写信、寄照片,多进行情况、感情、意见的交流。父母的生日和结婚纪念日,要庆贺纪念;逢年过节要探望问安;冷热换季要询问温暖和叮嘱防病。老年人虽然不缺衣少食,适当时机给老人买点日常用品,他们会很欣慰,还可能在老友中宣扬子女的孝心,更有利于父母与子女的相处。报纸一则报道说,有的年轻人雇请家政嫂帮助父母做家务,也是表达孝心的一种方式。对没有经济能力的父母,子女应该全力赡养,尽到奉养老人的责任。
       2006
8月由中国社科院中华慈孝文化组委会、中国伦理学会、山东电视台等单位主办,首届中国演艺界十大孝星推选活动。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著名影视演员刘金山、陶虹,著名歌唱演员腾格尔、刘一祯,著名话剧小品演员黄宏、魏积安,著名杂技演员刘全利、刘全和兄弟,著名编剧何庆魁,以及主持人汪洋,被评为首届中国演艺界十大孝星。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翟俊杰、香港著名演员刘德华获特别奖。
       
由监察部、人事部和国务院法制办联合起草的《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草案)》在200744国务院第173次常务会议通过,温家宝总理签署第495号国务院令予以公布,并于200761起实施。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全面、系统规范行政惩戒工作的专门行政法规。该行政法规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不尽孝道,情节严重将被开除。
       2012
年,我国又出台了《新二十四孝》,把孝敬父母,尊敬长辈,提高到了新的议事日程。自此以后 ,神州大地从家庭到社会 敬老月孝老敬老助老举措频出 、新风扑面;古老的重阳节也因赋予时代精神而鲜活起来。
       
全国敬老月活动标识释义:以重阳节的9.9”为设计元素,把圆点比作夕阳,寓意老年人如夕阳红;圆点与中间两弧线构成手舞足蹈快乐无比的老人,寓意当代老年人幸福的晚年生活;99”二字的线条绕成心形,表示全社会关爱老年人,体现出敬老月活动关爱老人 构建和谐的主题;采用红与红黄渐变色彩,烘托出敬老月活动热烈欢乐气氛。标识造型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及现代文化内涵,表现出敬老月活动所蕴含的公益、奉献的文化形象。
       
构建和谐社会离不开孝道。我国现有二亿老人,超过人口总数的6—7%,在京、津、沪等大城市老年人达到10%至19%,这么多老年人就存在一个代际和谐问题。家庭里面有老有小,既要尊老,又要爱幼,从总的方面看,爱幼问题不大,6个大人爱着一个孩子,尊老却存在诸多问题,一些年轻人以为人老了,不中用了,就看不起老人甚至讨厌老人。这种年龄歧视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所以,联合国就提出了一个口号:建立不分年龄,人人共享的社会。这就需要我们理直气壮地讲孝道,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一个家庭,如果把父母和老人照顾好了,就会很和谐。家庭和谐了,社会也就和谐了。
       
现在中国老龄化的情况很严重,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有4点3亿,占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现在城市里许多家庭是四二一结构,四个老人里面,如果有一个人生活不能自理,躺在床上谁来伺候啊?一对夫妇要上班,孩子要上学,再孝顺的儿女也没有办法。所以,老年护理要走社会化的路子。人这一辈子,两头最需要关爱,一个是小的一头,一个是老的一头。我们国家搞爱心护理工程就是和希望工程配套的,希望工程助小,爱心护理扶老。爱心护理工程的宗旨有三句话:帮天下儿女尽孝;给世上父母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相信经过不懈的努力,中国老人都会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百善孝为先,一直以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并不是给予父母亲多大的物质需要,而是在心灵和精神上陪伴着他们,哪怕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情,却包含了我们对父母的关心和爱。记住父母亲的生日和他们爱吃的东西,这些都比给许多物质方面的东西更能让他们感到高兴。孝,不是嘴上说说就可以的,而是要付出行动的。常回家看看,跟父母亲聊聊天,不让他们感到寂寞和孤独,帮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这些都是孝的表现。我想,孝心人人都有,只是不知道如何表达出来。有的人做法合理,有的人做法极端。希望有极端孝道的人能够尽快走向正确的孝道,建立美好家园,构建和谐社会。
       
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以礼闻名世界。孝,历来是中国文化,可是身为中华儿女的我们都做到对孝文化的传承了吗?
       “
孝行天下——全民献孝。我们在努力学习的同时要树立良好的道德意识,提高自身素质,将中国孝文化在实际生活中不断地贯彻和发扬,让中华民族敬老孝亲的传统,一代一代承接下去,这是我们的根,也是我们的魂!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