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书画

齐白石送给毛泽东的6幅字画

时间:2021-08-27 10:22:17  来源:  作者:

国画巨匠齐白石,是近百年来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 他不仅深受人民喜爱,也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爱戴和尊崇。

新中国成立之时,久居京城的齐白石感受到了人们对毛主席的爱戴,加之他与毛主席是同乡,又同是热爱艺术之人,齐白石很愿意与毛主席结为忘年交。

于是他先后将自己的画作送给毛主席,表达崇敬之情。 今天,就为大家分享齐白石老人生前赠与毛泽东主席的画作。

毛主席与齐白石(油画)

《苍鹰图》和《海为龙世界,云是鹤家乡》

01

1950年春,齐白石选了一幅作于1941年的精品《苍鹰图》和《海为龙世界,云是鹤家乡》立轴,并补“毛泽东主席,庚寅十月齐璜”和“九十翁齐白石藏”两款,送给毛泽东。

《鹰》、《海为龙世界,云是鹤家乡》

几天之后,著名收藏家张伯驹来访,他发现书法的一联原句为“天是鹤家乡”,而齐白石却写成了“云”。

 白石不由得紧张起来,张伯驹忙安慰老人说:“齐先生,你这个‘云’字改得比‘天’字好。他上联如是‘地’,那么下联‘天’字不可动;可上联却是‘海’字,恰与你的‘云’字相对,我们不必拘于成格,改动古人成句自古有之,毛主席也许会称赞你改得好呢!”经张伯驹这么一说,齐白石心情才平静下来。

事实上, 毛泽东收到此联时,并未觉得不妥;而以后各家写此联时,皆以“云是鹤家乡”为准,原来的“天”字反倒被人忘了。

雕花砚

02

和上面两款一并赠给毛泽东的,还有雕花砚。齐白石所送的雕花砚长26厘米,外面套一个精致的楠木盒。

大师亲手在砚上镌下一行小字:“片真老空石也,是吾子孙不得与人,乙酉八十九岁,齐白石记于京华铁栅屋。”

齐白石用此砚已有40多年,非常喜爱,所以刻了“不得与人”的嘱咐,但他却违背自己定下的规矩,把砚台送给了毛主席。

而毛主席也是十分喜爱此砚, 他将齐白石送来的珍贵字画都上交了国库,却惟独留下了这方“片真老空”石砚。

《松鹤旭日图》

03

齐白石1951年赠送毛泽东《松鹤旭日图》, 画上题跋“毛主席万岁,九十三岁齐白石”。

在齐白石的作品中,红太阳并不常见,加之仙鹤、松柏这些传统题材,代表长寿、蓬勃发展,红太阳代表新生的一轮红日,呈现出一派其乐融融、祥和、蒸蒸日上的感觉,反映的正是时代风貌。

不久之后,齐白石又重新绘制一幅相同内容的画,落款“祖国颂”,以表达自己心中的那份感情。

《菊花图》

04

1951年,齐白石还给毛主席送去一幅《菊花图》,并在上面用篆书写了“益寿延年,毛主席教正”的题款。

《梅花茶具图》

05

1952年,齐白石赠送毛泽东《梅花茶具图》。

画中一枝红梅,一壶两杯,寓意悠长:梅为君子,茶寓清廉。“清茶伴梅香,君子意相投”之意境油然而生。

《普天同庆》

06

1952年,齐白石还领衔组织湖社和松风画社画家,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创作了国画《普天同庆》。

题识:普天同庆。 恭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周年,并向毛主席致以崇高敬礼。九十二岁齐白石题。

毛泽东极其感动,亲笔为参加创作的画家回信致谢信,信文如下:白石先生:承赠“普天同庆”绘画一轴,业已收到,甚为感谢!并向共同创作者徐石雪、于非闇、汪慎生、胡佩衡、溥毅斋、溥雪斋、关松房诸先生致谢意。毛泽东一九五二年十月五日。

1957年,齐白石病重期间,毛泽东特别关心,派秘书田家英前往探视,齐白石喃喃地说:“我病好了,还要去中南海,跟毛主席照一张相。”这两位老乡的交往真是一段佳话啊!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