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书画

孟琦:沉郁磐礴唱大风

时间:2021-02-04 09:50:35  来源:挥云斋书法艺术  作者:周俊杰

到河南书协进修的学生当中,孟琦是颇具个性的一位:豪爽、耿直且厚道,工作雷厉风行,不会算计,也不太计较什么,豫东人的特点,包括优点和不足之处似乎都集中在他的身上,加之酒量可观,故与我各方面颇为投缘,于是便成了与我打交道较多的弟子之一。

来进修的学生,都是有一定基本功力的。孟琦的功力,儿时得益于古都开封的邵氏书法世家,老师耳提面命,口授指传,使他初跨书法之门。他起手魏碑,涉猎二爨、汉碑,尤崇《张猛龙》《杨大眼》《张黑女》《石门颂》《张迁碑》等。朝临夕摹,四时不辍,打下了根基。到协会后,接触面更宽,并崇信书法与生命一体说。于是便依着自己的性格、气质,集中地选择了明末群体作为楷范,如黄道周、张瑞图、倪元璐、王铎、徐渭、傅山等,直攻草书,其中对张瑞图下工夫尤多。但无论取法何人,均贯穿一个“狂”字。时下,人们不乏求意求趣以至求奇者,且已形成了主流,然极少有人以狂为己之格局,因为这需要气魄,需要胸襟,更需要一个“胆”字。胆,孟琦有。我很注意他取法的变化:写了一大段张瑞图,感到不过瘾,便在傅山那里寻找灵感,青主的无拘无束,使其书如乱石铺街、群星散地,不拘于一笔一画却是如此的准确有度,如排空巨浪,如万马奔腾。这一切,与孟琦的生命节律相共振,他努力追求此种境界。一两年下来,他的字变得愈来愈狂了,甚至到了一任性情驱使而不计工拙之境地,难道还有什么比书家找到属于自己的艺术语言更令人愉快的事情呢?!看他的草书,尤其是大草,潇洒豪放、沉郁磐礴、行如醉翁、浪里插篙,似无法度中有着严格的字法、墨法,给人以强烈的震撼。其他如隶书、楷书、行书,亦各具奇气,不落窠臼。

我以前多次著文,提倡狂草,但难奏效。若大一个中国,数以万计的书家中仅有少数人敢为之,不免使人感到遗憾。孟琦可否以此为主攻点,写出些新意来?你不要说超过先贤,因为就技法成熟来讲不管谁也难以超过张旭、怀素、黄庭坚,你只能说在一个新的时代赋予狂草一些新意成就。若达此,就已经很了不起了。孟琦试试看,若何?

著名书法家、著名书法理论家、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周俊杰在孟琦的作品集中这样评价:

作为一个艺术家第一点就是为人要好,第二点是艺术家要有才华,而孟琦恰恰具备了这两点。所以孟琦选草书写,这一点很难,因为在书法界很多艺术家不敢涉入草书。因为草书第一难度大,第二需要有博大的胸襟,有这样一种心胸才敢介入草书,所以我感觉孟琦,能够选择草书,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这说明他有一个非常广阔的心胸,但是在艺术方面,草书难度比较大,他在草书艺术方面最好表现就是整个气势非常好,另外墨色的运用,字的节奏感,这都是很优秀的。

其狂草:无论取法何人,均贯穿一个“狂”字,时下,人们虽不乏求意求趣以至求奇者,且已形成主流,然极少有敢以“狂”为己之格局,因为这需要气魄,需要胸襟,更需要一个“胆”字。看孟琦的草书,尤其是大草,如乱石铺街,群星散地,不拘一笔一画却是如此的准确有度,如排空巨浪,如万马奔腾,潇洒豪放,沉郁盘礴,形如醉翁,浪里插篙,似无法度中有着严格的字法、墨法,给人以强烈的震撼。

河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赵振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评价:

孟琦的书法主要是受明代书风的影响,准确地讲应该是受明代中后期张瑞图等几位书家的影响,在书法史上明代书风是一种浪漫主义书风,这样的一种风派当然和历史的发展有直接的联系,因为社会动荡,就产生了一批有思想、传统工艺又很深厚的一些书家,他们借助书法艺术这种形式来表现书法这样的情感,那么这个书风和当代人的审美,能够结合到一起。

孟琦的作品整个气韵比较好,有才气,看他的作品有这样的感受,另外在墨色的处理上,把握的比较恰当,浓墨,枯量、变化有节奏,让人感觉到一气呵成这样一种感觉,如果能在运笔上再实一点,像这些枯笔,枯而不燥,燥而不华,感觉应该更进一步,传达出来的精神更加强烈。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