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读书

87版《红楼梦》为什么能成为经典

时间:2017-06-11 10:34:23  来源:  作者:王立平

本文作者87版《红楼梦》作曲、音乐家王立平。摘自《1987,我们的红楼梦》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辉煌,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局限。我想,拍摄87版《红楼梦》的一群人,已经尽到了自己的责任,完成了自己的使命,那就是用自己的才华、汗水和最大的努力,用电视剧《红楼梦》筑起了一道高墙,不是为了让后人不可超越,而是让后人超越起来没那么容易,希望总是在前面。

87版《红楼梦》剧照

87版《红楼梦》开播30周年,重播1000余次,虏获了不同年代的观众的心,被亿万观众奉为心目中的经典。

那么,这部剧究竟厉害在哪里,也许普通的观众并不一定全知道。

庆幸有一位优秀的导演——王扶林

导演就是一部电视剧的灵魂。王扶林导演最先提出拍摄电视剧《红楼梦》的动议。他以一位优秀导演特殊的敏感和学识,在最合适的时间,以最妥当的方式,建议拍摄长篇电视连续剧《红楼梦》,并立项、实施。

王导善于掌握全局,知人善任。在整个拍摄过程中,无论应对各种困难还是做出重大决策,他总是能团结、调动一班人马,发挥每个人的才华和积极性,用集体的智慧妥善处理各种难题。选演员、安排角色,对任何一部大戏来说都是一项巨大的挑战。面对红楼梦这样众多年轻女性角色和大多未经专业训练的生面演员的巨大矛盾,王扶林导演带领各方面专家一道,群策群力,一方面敢选、敢用、会用,一方面有信心、有耐心、有措施,最终成就经典。

87版《红楼梦》剧照

庆幸有一个强大而空前绝后的顾问委员会

当年所邀请的都是闻名遐迩的大家、名家、权威。包括王昆仑、王朝闻、曹禺、沈从文、周汝昌、朱家溍、成荫、林辰夫、阮若琳、启功、吴世昌、吴冷西、吴祖光、周扬、杨乃济(1934~)、杨宪益、赵寻、钟惦棐、曹禺、蒋和森、戴临风、邓云乡等,每一个名字都是金光闪闪,多达20位。他们许多人都抱着极大热情参加这项工作,读剧本、看样片,提出具体意见,他们保证了电视剧在大局和微观上远离错讹。非常遗憾的是,目前只有杨乃济老先生还健在。让我们永远记住他们!

庆幸有一个团结实干、无私奉献、精益求精的摄制组团队

 

87版《红楼梦》剧照

服装设计师史延芹的设计工作量大、学术性强,受到专家和广大红迷的高度评价,至今赞誉不断。

学表演出身的摄像师李耀宗,把一部很难把握的大戏拍得精雕细刻、统一完整无论构图还是用光都很讲究,达到了很高的水准。

尤其是剧组中一大批多为新手的青年演员,虽然大多基础比较差,面对的又是《红楼梦》这样不易驾驭的经典名著,没人敢有非分之想,但都抱着拼尽全力的决心,在王扶林导演的安排和指导下,在集中培训的过程中,认真听专家授课,根据角色排练小品,相互交流、互教互。更重要的是逐步形成了团结、上进、求精、全力以赴的群体意识。他们在几年的工作中边学习、边总结、边提高、边演戏,硬是收获了一大群个性鲜明、年轻可爱、表演到位、形象精准、生动活泼、配合自然、让人过目难忘的角色。

由我创作完成、陈力演唱《枉凝眉》《晴雯歌》等13首歌曲,30年来也得到观众的认可。许多观众说,当每一首旋律响起时,剧版的画面都会出现在脑海中,让人不由沉浸其中。我深感荣幸,没有辜负王导和剧组的期望,也没有让观众失望。

87版《红楼梦》剧照

有理想才有追求,有敬畏才有标准,任何精品、经典都是用时间、拼搏、才华、心血和青春乃至生命在特定时代背景和适当条件下打磨出来的。

如此认真精细的“工匠精神”也许正是1987剧版《红楼梦》被奉为经典的重要原因。

一位已经故去的红学家称87版《红楼梦》是“首尾全龙第一功”,它做到了在不同的人群中求得最大的公约数,也就是雅俗共赏,这不是一个标准,而是一种境界,这才是我们真正的追求。

庆幸有专注、热情、不离不弃的亿万观众

这部剧要感谢的是,陪伴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一起走过30年漫长岁月的亿万热心观众,无论在假日、在平时还是在夜深人静时,总是有无数痴迷于红楼梦的朋友们与我们一起激动、一起叹息、一起流泪。我们的心早已经贴在了一起。许多人甚至一次再一次地品其中味、解其中味,并且给我们鼓励、给我们点赞,也给我们批评和建议,让我们感到亲人般的温暖和深深的感动。这些肺腑之言我很想、也许能、我也敢代表我亲爱的87版《红楼梦》摄制组的全体同仁朋友。

短短的几千字,不足以完全表达《红楼梦》所有的故事。欧阳奋强主笔,剧组集体奉献的《1987,我们的红楼梦》一书,完整地表达了这部剧台前幕后的所有的故事。

《1987,我们的红楼梦》

今年是中国电视史上的传奇之作——87版电视剧《红楼梦》开播30周年,同时也是“永远的林妹妹”——陈晓旭逝世10周年,欧阳奋强联合87版《红楼梦》剧组的导演王扶林、制片主任大惠、作曲王立平、主演邓婕等众多演员、主创,筹备了一系列的纪念活动。其中,6月17日上午在“红楼30周年感恩会”上隆重发布此书,100位剧组主创人员共同见证。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红楼30周年纪念音乐会”。万人共忆经典原创、原曲,门票已经开抢。

再现珍贵的第一手资料,诸多剧照、私藏照,首次披露;许多艺人首次发声,从幕后走到前台“红楼”故事精彩纷呈

【书籍信息】

书名:《1987,我们的红楼梦》

作者:欧阳奋强主编

开本:16开(185*260)

印张:33.5

页码:368页

定价:98.00元

印刷:彩色

编辑推荐

今年是经典电视剧87版《红楼梦》播放30周年,当年这部剧历时3年拍摄,制作精良,被誉为“中国电视史上的绝妙篇章”“不可逾越的荧屏经典”。《1987,我们的红楼梦》一书就是87红楼梦剧组30周年纪念唯一官方指定图书。

本书由贾宝玉的扮演者欧阳奋强亲自执笔,用文字、影像来回忆人人心中《红楼梦》剧集经典,穿越明暗交错的光影,邂逅亦真亦幻的美好“红楼时光”,欣赏独属于“87红楼”的经典美学意境。

书中采写了数十位剧组人员,除了王熙凤邓婕、宝钗张莉、探春东方闻樱、袭人袁玫等演员外,还有导演王扶林、配音导演吴珊、作曲王立平、美术刘宝俊、服装史延芹等重要的幕后人员,详细讲述了该剧筹备、拍摄的细枝末节、来龙去脉,以及红楼演员、幕后功臣的人生故事,再现影视创作中已许久不见的“工匠精神”。

本书还有一大特色就是图片珍贵,书中图片大多来自演员珍藏,有很多都是首次公开,设计师用原照片电分调图,忠实还原“红楼梦”的古典美,再现80年代中国的颜值担当。

在装帧上,本书为精装裸脊,外包封展开为巨幅照片墙,背面还有诸多主创人员的签名,不仅方便阅读,而且更具珍藏价值。

内容介绍

《1987,我们的红楼梦》一书是作者欧阳奋强采访了几乎所有主创,包括导演、演员、幕后人员等,每人都有饱含深情的篇章追忆当年的红楼时光。有当年拍摄戏里戏外的点滴故事,全国海选、集中培训、正式开拍,多情公子和大观园中的姐妹在镜头外,有竞争也有友爱。

曹雪芹笔下的家族荣衰、多舛命途被搬上荧幕后,这些青年男女脱下凤冠霞帔,走出红楼,踏上了各自的人生道路。“黛玉”遁入佛门,芳华早逝,“宝钗”移居海外,孑然一身,他们命运竟也如剧中一样令人欷歔……

除了演员,作者也将笔触聚焦于王扶林导演,以及配音、作曲、演唱、服画道等幕后人员。王导的气魄与才华,幕后人员的通力协作,都是剧版《红楼梦》得以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

同时,剧组人员都拿出了自己压箱底的珍藏剧照或生活照,使这本书内容更真实,图片更珍贵。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