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乡镇 > 西陵寺镇 > 乡情介绍

西陵寺镇:崛起的西大门

时间:2012-05-31 17:06:21  来源:  作者:

西陵寺镇位于睢县最西部,东距县城15公里,西与开封市杞县接壤,距杞县邢口镇8公里。郑永、马开两条省道穿境而过,交通十分便利。总面积68.3平方公里,辖31个行政村、72个自然村,总人口4.6万人,耕地面积6.8万亩,主要农作物小麦、玉米、花生,是典型的农业大镇。小麦年产量3.5万吨、玉米年产量2.9万吨、花生年产量1.5万吨。该镇林业资源比较丰富,3000亩的榆厢林场座落在境内,其中泡桐200万株,速生杨500万株,木材积蓄量50万方。

近年来,西陵寺镇党委、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目标,注重对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努力营造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镇村干部思想政治进步,依法行政能力提高,公仆意识、工作纪律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提高,全镇经济社会实现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强化农业基础地位。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发展特色农业2.6万亩,实施了良种工程,良种覆盖率100%。新建800亩特色种植小区一个,发展农村合作专业组织6个。近年来,新建沼气池800个,发展沼气村4个。新发展养殖专业村3个、标准化养殖小区1个、6万头种猪扩繁基地生态环保养猪示范场1个。全镇共投入人力15000人次,资金30余万元,植树2万余亩,改善了生态环境。

西陵寺镇党委、政府把招商引资这一天字号工程当作工作重中之重,相继出台了西陵寺镇招商引资优惠条件,实行全民大招商,一大批省外企业驻入镇工业园区,为西陵寺镇的经济快速发展注入了活力,夯实了基础。2007年至2009年,招商引资完成2.6亿元。引进腾达木业、麒麟乳业、锦绣肉牛养殖场、龙源牧业等一批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10个,新上300万元以上的民营经济项目40个。

认真实施“城镇带动农村”的发展战略,积极开展村庄整治,大力建设和谐新农村。全镇31个行政村顺利完成了新农村建设规划,新增安全饮水村6个,建设成1个省级沼气示范村,1个市级生态文明村,2个市级改水改厕示范村。对镇政府中心大街进行了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工作,达到了“六个有”标准。充分利用乡科普学校、村级文化大院和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平台,对群众进行实用科学技术培训和劳动力转移培训,提高农民务工、务农技能,促进科学种田及增强农民转产转岗就业的能力。全镇每年都输出10000名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到二、三产业,每年增加农民收入近万元。

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惠民措施,全镇实现了“三通三免”。“三通”即:村村通公路、村村通有线电视、村村通电话。“三免”即:农业税全部减免、九年义务阶段学生免费就读、五保户免费集中供养。同时,艾滋病患者及感染者家庭和重大疾病家庭得到救助,计生二女户享受养老保险,特困户、低保户每月得到经济扶助。通过实施一系列惠农政策,全镇人民幼有所学,老有所养,贫有所帮,病有所医,安居乐业,秩序井然,和谐稳定。

近年来,西陵寺镇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奔小康科普示范乡”、“商丘市平安建设先进乡镇”、“综合治理先进乡镇”等诸多荣誉称号。连续三年在全县综合目标考核中荣获目标管理先进单位。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睢县
sxwlk@163.com  ©
睢县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