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乡镇 > 孙聚寨乡 > 乡情介绍

走基层:走进烟叶之乡——孙聚寨

时间:2015-07-17 15:40:25  来源:睢县网  作者:文:冯阳 图:张冲

 

照片 002.jpg

千亩烟叶种植基地

 “头伏”时节,天气异常炎热,在孙聚寨乡许庄村的千亩烟叶种植基地里,2000多亩烟叶枝高叶大,长势喜人,负责人付元光顶着烈日正在地里忙活。“你们来了,走走,我给你们切西瓜去!”看到记者前来,付元光热情的招呼道。

照片 012.jpg

付元光查看烟叶长势

照片 019.jpg

睢县网、睢县电视台记者联合采访

付元光——睢县龙达烟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同时,他身上还有另一个身份,孙聚寨乡刘六村委村支书。一次偶然的机会,通过朋友的介绍,2010年,付元光成立了睢县龙达烟叶专业合作社,做起了烟叶种植加工的行当。“当时刚开始干的时候,啥也不懂,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不断的摸索、学习烟草种植、管理方面的知识,干什么都是自己亲力亲为,从种植到采摘再到加工,自己全都要参与,每天自己要坚持巡查150亩烟叶地,不管天气好坏,一直没有间断”。付元光告诉记者。正是靠着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五年来,付元光的合作社规模不断壮大,种植面积从最初的150多亩发展到如今的2000多亩,涵盖了9个自然村。随着合作社慢慢步入正轨,生产规模越来越大,付元光把把承包的2000多亩烟叶种植土地分包给了9名附近的村民管理,每人从种植到采摘全程负责,年底分红。

走进合作社的烟叶生产车间,机器的显示屏上室温、时间等信息一目了然,烘烤完成的成品在做最后的加工处理。“合作社发展到现在,从犁地播种到生产,已经实现了机械化,提高了生产效率,增加了利润。”付元光边走边说。据付元光介绍,烟叶从种植到采摘需要两个月,烘烤加工需要一个月,每亩地可产烟叶四百斤,经烘烤后的烟叶成品每斤售价10元,年收益可达300多万元。为了保证产品质量,他还聘请了专业的烘烤技术员进行技术指导。

照片 037.jpg

采摘烟叶

照片 074.jpg

睢县龙达烟叶专业合作社大门

照片 049.jpg

烟叶上架准备烘烤

随着规模的扩大,付元光已经不满足于单一的烟叶种植。“除了烟叶,我们合作社还陆续种植了药材,香菜、红薯等农作物,下一步还准备种植小麦,进一步扩大规模。”谈起合作社今后的发展,付元光满怀信心。

“现在不是提倡三严三实吗?作为一名基层村干部,我认为践行三严三实最好的方法就是凡事亲力亲为,为百姓谋福利!”付元光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如今,睢县龙达烟叶专业合作社有20多名村民在这里工作,他们全部来自临近的村委。付元光的烟叶种植不仅直接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就业岗位,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也带动了周边村委纷纷效仿。“孙聚寨乡是烟叶种植大乡,像付元光这样从事烟叶种植的人还有许多。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加强烟叶种植方面的推广和培训力度,争取把烟叶种植做成孙聚寨乡有影响力的特色产业。”孙聚寨乡人民政府乡长王东风说。如今的孙聚寨乡已经成为了远近文明的烟叶种植大乡,随着当地政府各项扶持优惠政策的不断出台,相信孙聚寨乡的烟叶种植发展会越来越好,成为睢县发展的一张名片。

 

照片 052.jpg

上架烘烤

照片 056.jpg

成品展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睢县
sxwlk@163.com  ©
睢县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