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乡镇 > 蓼堤镇 > 工作动态

蓼堤镇产业脱贫风生水起

时间:2017-06-23 09:49:21  来源:睢县网  作者:黄业波 徐泽源

 

  产业扶贫使蓼堤镇新镇区充满活力。  黄业波 摄
  蓼堤镇张总旗村采取公司加贫困户的形式,吸纳贫困户入股分红,有效地克服了贫困户遇到的资金和技术瓶颈,为今年年底该村实现全部脱贫起到关键作用。   黄业波 摄

  6月20日,在睢县蓼堤镇龙王店鞋业有限公司的车间内,一位拄着双拐的残疾大姐正在加工鞋帮。记者与她攀谈时了解到,她叫刘雪莉,是蓼堤镇张总旗村的贫困户。“没想到我这残疾人不出村每月还能挣2000多元工资,既能给上高中的孩子挣一份零花钱,又能回家给俺丈夫做饭,感谢乡政府领导给俺这贫困户提供一个再就业的机会,真好!”

  走进睢县蓼堤镇,放眼望去,只见纤尘不染的街道、繁花似锦的公园,群众舞台、文化广场、小别墅、大社区、幼儿园、老年公寓等设施一应俱全。村里的大蒜、辣椒种植,奶牛、生猪养殖等产业发展可谓风生水起。

  火车要想跑得快,还是要有车头带。蓼堤镇龙王店新村和大岗村大力发展“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主旨,分别规划建设了龙王店鞋业有限公司和睢岗食品有限公司。龙王店新村借助政府扶贫车间到劳动力富裕的乡村开辟第二战场这一机遇,与县城内的制鞋产业园连成一片,采取来料加工机制与百盛鞋业、腾润鞋业等签订长期合作协议,让群众进厂不进城、离土不离乡,有效地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难、安置难的问题。大岗村的睢岗食品有限公司通过对红薯醋、花生油、辣椒和大蒜等农产品进行深加工,通过发展集体经济的模式,有效地解决了贫困户、五保户、残疾人、农村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生活困难的问题,实现了“村村有特色,户户有收益”的原则,为脱贫攻坚提供了产业支撑,使该村脱贫攻坚工作走在了全县前列。

  蓼堤镇自2016年以来,针对全镇6个贫困村,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原则,在陈菜园村建成特色果蔬大棚57个,占地170余亩。该村种植的早熟西瓜一棵可以结两茬,并且比普通西瓜要早上市20天,年收益每亩高达2万元。在张总旗村则是推行发展集体经济,实行“农民百元参股”的原则,筹资建设了生猪养殖场和奶牛养殖场。其中,生猪养殖场占地57亩,年出栏4万头,年收益高达1亿元。奶牛养殖场生产的牛奶发放给贫困户,保证每户都能喝上放心牛奶。

  家住黎庄的倪国旗告诉记者:“我今年在魏楼村承包土地已经4年啦,这边发展辣椒种植,有外地客商提供种子和技术,还包收购,比原来承包土地的时候省心多了。我现在还能在辣椒地里套种点西瓜,又增加了一份收入。”据了解,魏楼村大力推广辣椒种植将近300亩,成立了辣椒加工基地,外地客商亲自发放种子,免费培训种植技术,最后保底收购,亩产辣椒3500斤,全村人均收入得到有效提高。

  商品精了,价格活了,收入高了,房子大了。蓼堤镇的美丽乡村新型城镇化建设也得到了有效推进。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物质生活也得到了有效改善。从龙王店新村到蓼堤镇中心镇区,只见宽敞的马路两旁树荫成排,高楼林立;龙王店社区碧绿的原野里果园成方连片,三樱椒一望无垠,花生秧儿绿如地毯……

  近年来,睢县蓼堤镇先后获得了“全国重点镇”“全国生态镇”“中国麒麟舞之乡”“河南省生态宜居试点镇”等荣誉称号。有了脱贫产业的支撑,蓼堤镇脱贫攻坚正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格局。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睢县
sxwlk@163.com  ©
睢县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