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乡镇 > 河集乡 > 政务公开

河集乡:活力源于“四张牌”

时间:2012-05-31 17:03:35  来源:  作者:

河集乡位于睢县腹地,全乡总面积62.4平方公里,耕地55200亩,人口5.2万人。近年来,河集乡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带领全乡干群,围绕新农村建设“20字方针”,团结一心,艰苦创业,积极探索治穷致富路子,力求在工作中打好“四张牌”,谱写了一曲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华美乐章。

—— 突出优势,打好“资源整合牌”。该乡突出重点产业,整合优势资源,大打“资源整合牌”,农业、林业、畜牧业取得迅速发展,形成高效农业、畜牧业、乡镇企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四业并举的具有河集特色的经济发展新格局。其中李桥、马批、余林为重点的蔬菜基地示范园,建有蔬菜大棚200座,温室50座。畜牧业是河集乡优势产业,建成了朱桥养牛专业村,轩洼、大郭、代六和徐庄养鸡专业村,田胖、徐庄养猪专业村。牛存栏2万头,猪存栏6万余头,羊存栏4.5万余只,家禽存栏40万只以上。2009年完成绿化面积3651亩,是“全国平原绿化示范乡”和“商丘市绿化模范乡镇”。乡村企业星罗棋布,全乡企业达1727个。全乡共有各类常年从事运销的农户891户,对外销售网点150多家,从业人员达到2500多人,已拓展为粮油营销、畜禽贩销、蔬菜促销、交通运销等多头并进的发展格局。至2009年底,全乡生产总值完成4.8亿元,年递增12%;工业增加值完成1.2亿元,年增长2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580万元,年增长25%。农民人均纯收入为4280元,年增长8%。

——夯实基础,打好“招商引资牌”。河集乡党委、政府把招商引资、民营经济作为“天字号”工程来抓,通过外抓市场开拓、内抓质量管理,积极调整产品结构,不断强化在同行业中的竞争地位,民营企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投资6000万元的河南康达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投资2000万元的睢县众诚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投资4000万元的金轮电动车厂等企业效益逐年提高。目前全乡已初步形成桐木制品两大系列,20多个品种,产品远销南韩、日本等国家。

——优化环境,打好“文明创建牌”。乡党委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来抓,真正做到书记常抓、党委常议、机构常设、队伍常建,既有组织保证,又有阵地依托,从而使精神文明建设的渠道得以畅通,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得心应手,党的各项政策宣传贯彻更加落实。党委中心组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专题讨论学习会,每年学习在12次以上;乡干部坚持每周一、三、五早的政治学习,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利用乡党校、村电教室、活动室等阵地,对党员干部和群众每年进行10次以上的培训,受训人数在2000人次。农村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群众自发组织成立10多支腰鼓队、秧歌队等文艺团体,农闲时节宣传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新农村建设等,形成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重心下移,打好“为民办事牌”。6个村1200多户建成“三位一体”沼气池,为推广利用新型能源和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2009年在绿色通道、乡村主干道、沟河路渠四旁补植新植杨树等各类苗木90多万株,育苗60亩,成片造林240亩。乡党委政府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新农村建设实施意见,选择了八里屯等村委作为新农村建设的试点,在八里屯村修建了村内水泥路2公里,120多户建造了改水改厕“三位一体”的沼气池,为新农村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睢县
sxwlk@163.com  © 睢县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