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直单位 > 睢县民政局 > 政务公开

民政服务办事指南

时间:2012-06-06 08:10:55  来源:民政局  作者:

 

事项名称:城市低保
设定事项的依据:国务院城市低保条例《国务院令第271号》
申报事项条件: 持有本辖区非农业户口的城市居民,凡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月收入低于220元,均有从当地人民政府获得基本生活物质帮助的权利。
申报所需材料:申请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家庭,由户主通过户籍所在地的社区居委会或乡镇人民政府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以下证明材料:1、居民户口簿、身份证、收养证、婚姻证书等证明其家庭成员身份关系的证明。2、家庭成员收入证明。3、与审批事项有关其他证明材料。
办事程序环节:由户主向所在的居(村)委会提出书面申请,居(村)委会上报乡镇人民政府审核,乡镇人民政府对上报的申请对象进行调查审核后,报县民政局审批。
 
事项名称:城乡大病医疗救助
设定事项的依据:《商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制度的意见》(商政办〔2009〕114号)。
申报事项条件:城乡低保、五保对象及重点优抚对象和因医病致贫家庭。
申报所需材料: 1、大病医疗救助申请审批表 2、个人申请 3、身份证、户口簿复印件4、低保、五保优抚证复印件 5、出、入院证复印件 6、诊断证明及病历复印件 7、新农合及城镇医保报销清单(未参加新农合及城镇医保提供原件)8、医院收费票据复印件9、一寸照片一张。
办事程序环节:持大病医疗救助申请审批表到村(居)委会和乡(镇)两级部门盖章后持以上材料到民政局办理。
 
事项名称:福利企业
设定事项的依据:民政部《福利企业资格认定办法》《河南省福利企业资格认定办法》.
申报事项条件:  1、安置残疾职工职工占职工总数的25%以上.
2、残疾职工人数不少于10人.
申报所需材料:  1、福利个业资格认定申请表:2、企业营业执照、国税、地税税务登记证副本及原复印件:3、法人代表签置的申请报告:4、企业与残疾职工签订的劳动合同或服务协议副本:5、职工花名册和残疾职工花名册:6、残疾证复印件(1至8级):7、企业向残疾人职工支付工资凭证及复印件:8、为残疾职工缴纳社保费记录:9、残疾职工工种安排表、工资表:10、残疾职工上岗工作基本设施情况表.
办事程序环节:当事人持上述材料到民政局申报。
 
事项名称:国内公民结婚登记
设定事项的依据:《婚姻法》、《婚姻登记条例》
申报事项条件:男女双方必须完全自愿,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鼓励晚婚晚育,必须符合一夫一妻制;
男女双方没有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男女双方没有患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
申报所需材料:1、居民身份证;
2、居民户口簿或户籍证明
3、男女双方近期二寸彩色免冠合影照片三张
办事程序环节:1、双方当事人持登记材料共同到一方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
2、婚姻登记管理机关对当事人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询问相关情况,对证件齐全、符合结婚条件的,当场给予登记并发给结婚证。
 
事项名称:国内公民离婚登记
设定事项的依据:《婚姻法》、《婚姻登记条例》
申报事项条件:1、内地居民自愿离婚的男女双方须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处进行申请。
2、当事人均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申报所需材料:1、居民身份证 2、结婚证  3、居民户口簿 4、离婚协议书   5、单人两寸近期免冠照片每人两张
办事程序环节:1、双方当事人持登记材料共同到一方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离婚登记;
2、婚姻登记管理机关对当事人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询问相关情况,对证件齐全、符合离婚条件的,当场给予登记并发给离婚证。
 
事项名称: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
设定事项的依据:《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
申报事项条件:1、经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2、有规范的名称,必要的组织机构3、有与其业务活动相适应的从业人员 4、有与其业务活动相适应的合法财产5、有必要的场所,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名称应当符合国务院民政部门的规定不得冠以“中国”、“全国”、“中华”等字样。
申报所需材料:1、登记申请书2、业务主管单位的批准文件3、场所使用证明4、验资报告5、拟任责任人的基本情况、身份证明6、章程草案7、民办学校、医院、福利院及文化体育场馆经消防部门核发的消防许可证(复印件)
办事程序环节:1、到民政局进行名称预先核准登记2、民政局收到申请成立登记的材料,正式予以受理,发给成立登记受理通知书3、审查文件材料准予登记决定书4、发放《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证书》
 
事项名称:农村低保
设定事项的依据:《国务院关于在全国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通知》
申报事项条件:凡是具有我县农业户口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年人均纯收入低于1500元的,均可以申请享受农村低保待遇。
申报所需材料:书面申请书
办事程序环节:申请享受农村低保,必须以家庭为单位,由户主向所在的村委会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申请书、户口簿、户主身份证、家庭收入情况和相关证明材料;村委会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进行评议,对认为符合条件的申请户,应在村务公开栏张榜公布,对群众没有异议广泛认可的,上报乡镇人民政府审核;乡镇人民政府要对村委上报的申请户进行调查审核,严格把关,然后报县民政局审批;县民政局对各乡镇审核后的申请户统一进行审批,并将审批后的低保对象再次在各村委会进行张榜公布,群众无异议后,办理农村低保证。
 
事项名称:社会团体登记
设定事项的依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
申报事项条件:业务主管部门的批文 1、筹备工作符合要求 2、章程内容合法完备 3、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未受过剥夺政治权利的刑事处罚,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4、法定代表人不得同时担任其他社会团体的法定代表人5、申请筹备时无弄虚作假行为6、无法律、行政违规禁止的其他情形。
申报所需材料:  1、成立大会决议2、章程3、《社会团体办事机构备案表》4、《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表》5、《社会团体章程核准表》6、《社会团体法定代表人登记表》7、《社会团体负责人备案表》8、党政机关处以上领导干部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审批表。
办事程序环节:筹备成立材料审查合格后,发准予登记成立通知书,收到成立登记各项材料审查合格后,发给批准成立登记的文件和登记证书并在全省公开发行的报刊上发布公告(公告费由社会团体支付)。
 
事项名称:国内公民收养登记
设定事项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 《河南省收养条例》
申报事项条件:1、夫妇双方年龄30周岁以上 2、无子女 3、未患医学上认为不可收养子女的疾病即遗传病、精神病 4、单身男性收养女婴年龄相差40周岁以上
申报所需材料:1、申请书 2、县级以上医院体检证明 3、乡镇计生办证明 4、村(居)委会证明 5、派出所报案证明或双方协议书 4、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 7、收养人、被收养人近期免冠1寸照片一张、三人合影一张。
办事程序环节:双方当事人持上述材料到县民政局登记备案
 
事项名称:退伍兵接收安置
设定事项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
申报事项的条件:1、士官服现役满12年
2、服现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
3、因战致残被评定为5级至8级残疾等级的
4、是烈士子女的
5、符合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退役时自愿选择自主就业的,依照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第三章第一节的规定办理自主就业,新条例施行以前入伍、施行以后退出现役的士兵,执行新条例,本人自愿的,也可按照入伍时国家有关退役士兵安置的规定执行。
申报所需材料:1、非农业《优待安置证》2、非农业《户口簿》 3、《退伍证》 4、部队《行政介绍信》
办事程序环节:退伍兵来人持有关手续到安置办报到并办理有关安置手续。安置办于年初拟定年度安置计划报县政府审批待批复
 
事项名称:五保供养
设定事项的依据:国务院《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
申报事项条件:老年、残疾或者未满16周岁的村民,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又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无赡养、抚养、扶养能力的,享受农村五保供养待遇。
申报所需材料:本人书面请书
办事程序环节:五保对象的申请和审批程序共分四步:第一步,由符合五保供养条件的对象本人提出书面申请或由村民小组提名,报村委会;第二步,经村民代表会议民主评议后,交村委会初审,村委会初审同意后,填写《农村五保对象审批表》,在村务公开栏张榜公布,群众无异议后,上报乡镇人民政府审核;第三步,乡镇人民政府对各村委上报的五保对象应认真审核,然后报县民政局审批;第四步,县民政局对五保对象统一进行审批,对符合五保供养条件的人员,在五保对象所在村委张榜公布,如无异议,则统一发放《河南省农村五保供养证》,签订五保供养协议,纳入五保供养范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河南省商丘市睢县民政局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睢县
sxwlk@163.com  ©
睢县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