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讯快递

粽香水城 乐享端午

——睢县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

时间:2023-06-22 15:41:29  来源:睢县网  作者:徐泽源

睢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我们的节日•端午”包粽子比赛

“南风吹动汨罗江,黄酒端阳角粽香。游子天涯思故里,邻家蒲艾挂门窗。”2023年6月22日,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端午节,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睢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文明实践活动。

“文化端午”让端午文化与时代发展共鸣

在西陵寺镇碱场村文化广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麒麟舞表演

文化是端午节的灵魂,包粽子、赛龙舟、佩香囊、挂艾草……千百年来,我们的祖先从美好的生活愿望出发,为端午节创造出许许多多美丽动人的习俗。睢县深入挖掘端午节的传统文化内涵,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组织开展了科普知识宣传、节日民俗展示、经典诵读、端午诗会、包粽子比赛等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让广大干部群众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提高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

在西陵寺镇碱场村文化广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麒麟舞表演、村民大合唱、伞子舞、大鼓书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赢得了村民们的阵阵掌声。碱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志愿者们与乡亲们围坐在一起,填糯米、裹粽叶、缠粽线,彼此在说笑中体验着端午节传统习俗的魅力和快乐。粽子煮熟之后,志愿者将粽子分发给村里的老人们享用,大家品尝着香甜软糯的粽子,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端午节是我们的传统节日,包粽子也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能让碱场村的老人们吃上我们亲手包的热乎乎的粽子,我们感到非常有意义,非常开心。”志愿者田慧萍说。

“爱国端午”让端午文化为传承赋能添彩

睢县机关幼儿园小朋友们制作端午节手工作品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爱国,是中华儿女最朴素的情感,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屈原终其一生为祖国的民富国强而呼号奔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探索精神,凝结了中国人数千年来对祖国最崇高、最炽热、最深重的爱国情思。为继承和发扬他的爱国热情,睢县教育部门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演讲比赛、专题讲座、书画比赛和主题班会等特色活动,让学生们学习包粽子、赛龙舟、挂艾草、戴五彩绳等习俗,了解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事,汲取端午节蕴含的爱国主义养分,增进爱国主义情感,将爱国主义融入实际。

睢县机关幼儿园学生进行“赛龙舟”比赛

在睢县机关幼儿园全校师生齐动手、同参与,开展了以“粽叶飘香迎端午,传统文化润童心”为主题的端午节系列活动。活动现场,小朋友们用灵巧的小手画一画、剪一剪、捏一捏,制作各种创意手工迎接端午节的到来。赛龙舟是中国端午节的习俗之一,小朋友们在体验了传统节日习俗的同时也学习了团结协作的重要性,增强了集体荣誉感。

“爱心端午”让端午文化与志愿服务共传承

睢县尚屯镇吴楼村组织开展“情系端午 关爱老人”系列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早在2700多年前,孝、悌、忠、信的观念就已经深入人心。孝是八德之首,父母含辛茹苦地抚养儿女,儿女长大后自然要赡养、关爱父母。除此之外,孝还有更高的层次,那便是用仁爱之心去爱全天下的人,让整个世界充满爱和敬。

端午节期间,睢县各乡镇(街道)、各级文明单位积极组织志愿者深入乡村(社区),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为重点服务对象,开展“邻里守望”、健康义诊、关爱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孝老之心行服务之礼,为他们送上节日的慰问和祝福,营造出了“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的社会氛围。

睢县尚屯镇吴楼村“情系端午 关爱老人”系列活动现场

在尚屯镇吴楼村党群服务中心内,吴楼村村委工作人员和网格员把一兜兜饱含浓情的粽子、水果送到村民、老党员、困难群众、空巢老人家中手中,让他们感受到浓厚的节日氛围以及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这个活动举办得好,这是党委、政府给我们老年人的幸福,让我们在欢乐中享受了一个不一样的端午节。”80多岁的袁大娘高兴地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