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讯快递

已有1/3确诊病例治愈出院,商丘战“疫”众志成城志在全胜

时间:2020-02-16 15:32:43  来源:商丘日报  作者:
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商丘担当

2月15日下午,我市第7批5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至此,我市90名确诊患者中,已有30人治愈出院。自2月11日以来,我市新增确诊病例较前期有明显下降,治愈出院人数稳步上升。


2月15日下午,我市5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经医院护人员全力救治后痊愈出院。记者 刘忠 摄

简单的数字最能说明复杂的问题,确诊病例增幅的持续下降和治愈患者数的持续上升,这一降一升,展现了商丘在抗击新冠肺炎大考中的表现。

自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各项措施部署,严格执行“十个到位”要求,不断织密“六位一体”防控网络,切实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按照“四集中”和“四早”的要求,有效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态势奠定了坚实基础。


1月30日,在连霍高速商丘睢阳收费站,防疫人员在对入城车辆进行消毒。记者 崔 坤 摄

及时、全面、深入

防控大网保护着商丘的安全

1月26日,在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后的第二天,省委书记王国生就来到商丘,调研指导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王国生指出,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领导干部有没有靠前指挥、守土有责,共产党员有没有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在关键时刻真正做到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拿出自己的答卷。

这是一场检验我市统筹兼顾、谋划决策、组织协调、抓实抓细的大考。在汹涌而至的病毒面前,我市勇于迎接考验,始终做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1月25日,正值农历大年初一,全市各级党员干部放弃了休假,全面投入到疫情防控之中。我市第一时间成了以市委书记王战营为总指挥,市长张建慧为第一副总指挥的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全面统筹指挥疫情防控工作。

防控疫情,切断传播源、阻断传播途径是首要任务。2月1日,商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就作出“对所有疑似病例、所有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全面进行核酸检测,所有确诊病例都在市立医院集中救治,做到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部署要求,科学调度、周密安排、有力有序、有效高效疫情防控工作。

从城市到农村,我市利用在“两城”联创和脱贫攻坚中建立的成功机制,建立了以“行政村、自然村、村小组,社区、小区、楼院”为基础单位的“六位一体”联防联控体系,将防控关口前移,将防线沉到底、全覆盖。

“王阿姨,我帮您把菜放门口了,您今天体温正常吗?”2月15日上午,戴着口罩和红袖章的睢阳区宋城街道办事处24岁的网格员张士超出现在迎宾社区王女士的家门口。

王女士的母亲被确诊新冠肺炎送医治疗,她和家人被隔离在家中。隔人不隔心,每天张士超至少与王女士联系两次,询问他们的身体情况,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问题。在各个小区,如张士超这样的基层网格员不分昼夜的忙碌着,人们看到他们的身影,总会感到安心和舒心。

在广大农村,每一处入村通道都设置上了防控检查服务点,每一个进出村人员都有经过严格的登记和监测。

在我市高速公路各出入口,以及国、省、县、乡等各类道路节点位置,都能看到由社区(村)干部、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医生护士等组成的防控队伍,他们全天候值守,对每一辆进入商丘的车辆进行严格监测。

一张密织的大网,在武汉“封城”的第二天,就在商丘大地上铺展开来。这张大网覆盖至每个细微角落,关注到每一个人,捕捉着每一例病毒,保护着全商丘的安全。

及时、全面、深入,是商丘迎接疫情大考的表现。正是做到了这一点,才使得作为交通枢纽和人力资源输入大市的商丘,及时管控住了病毒的传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2月12日,夏邑县骆集乡赵楼村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队员在县级公路卡点执勤。 记者 韩 丰 摄

负责、担当、无我

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一线

抗击疫情,是党员干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实践。

在抗击疫情的每个最危险的地方、每个最困难的地方、每个最劳累的地方,我们总能看到高高飘扬的党旗和党旗下共产党员的身影。

自农历正月初一以来,全市12612个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作表率、当先锋,以“跟我上”的担当精神始终冲在抗疫一线,把鲜红的旗帜举过头顶。市委书记王战营始终奔赴在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前沿,先后主持召开4次常委会、3次专题会,研究部署阻击疫情。市长张建慧自1月25日以来,每日坚守阵地、坚持工作,脚步遍布全市社区、农村、企业、防疫机构等抗“疫”前线。

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也都积极主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以勇于担当和无我的态度,上演了众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民权县驻村第一书记王德恩在赶往防疫工作途中不幸遭遇车祸牲牺;永城市裴桥镇武装部副部长陈杰在包村一线连续奋战9个昼夜,突发脑溢血,病倒在战“疫”一线;夏邑县韩道口镇刘集村党支部书记张振顶把突发心梗的父亲住进ICU病房,一直忍痛坚守在卡点上。像这样的英雄带头人不胜枚举,在他们的带领下,我市332693名党员主动请缨,组建临时党支部、党员突击队1200多个,形成了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基础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防控网络。

梁园区东风街道办事处豫立首府小区在疫情中受灾较重,社区党员发挥先进模范作用,在各楼栋建立临时党支部,与病毒进行近距离“巷战”,控制了疫情蔓延、稳定了群众情绪、保障了居民生活。在夏邑县王集乡,82岁的老党员张新亚面对汹涌而至的疫情,毅然写下遗书:“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冲锋在前,为防不测,特写此书,以告子孙。我死后,由大儿子给我交最后一次党费1000元”。

市立医院是我市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截至2月15日上午10:00时,该院累计收治确诊病例88例,治愈出院病例30例。走进医院的发热门诊、预检分诊、隔离病房,党员王彩霞、张世玺、刘静、许婷等人,带头奉献,坚守防疫一线,演绎着“最美逆行者”“最美口罩勒痕”“最美临时妈妈””“战‘疫’的别样元宵节”等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负责、担当、无我,是商丘迎接疫情大考的表现。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正是有了各级党员的率先垂范,才有了我市有序可控的疫情防控局面。


近日,市义工联义务防疫消毒队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携带脉冲式弥雾机,为梁园区前进办事处合欢社区进行义务消毒。记者 邢 栋 摄

爱心、相守、奉献

平凡的人带来最多感动

抗击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作为“好人之城”的商丘,在这场战争中,最不缺少的身影,就是那些默默奉献的好人们。真是他们,让温暖流淌在冰冷的抗“疫”一线,让信心牢树在每个人心间。

“现在新冠肺炎疫情扩散严重,感染者越来越多,你们别在街上聊天了,万一受到外人的感染,会危及生命,要知道平安才是福啊!”在民权县龙塘镇黄庄村,“商丘好人”黄绍华每日在村里巡逻,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热心劝导大家少出门、不集聚。

2月3日下午,宁陵县阳驿乡元庄村的脱贫户刘秀娥载着一车大葱向因发生疫情而被封村的宁陵县石桥镇孙迁村驶去,她说:“听说咱们这里有人感染了新冠肺炎后,大家都很关心,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大家团结一心,共同努力,早日消除疫情,恢复正常的生活。”

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还有我市广大的志愿者群体:市义工联志愿者利用自购设备进小区免费消毒防疫;“爱在梁园”志愿服务队组织300多辆宣传车进社区开展疫情预防宣传;睢阳区“跟我来”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协同小区开展进出入口通行管理、体温检测;示范区中州街道党员志愿者坚守疫情防控一线,设卡防控、排查登记,以党员模范形象影响带动广大群众增强信心、战胜困难。还有,民权县志愿者协会组建了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援助队,专门负责市民心理危机干预;柘城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开展“爱在椒乡,疫路同行”募捐,筹集2.4万元善款支援一线抗疫;睢县义工联志愿者积极筹集紧缺医疗物资赠送到4个乡(镇)疫情防控点;虞城县“立德践行跟我来”青年志愿服务队等组织积极捐款捐物,参与卡点执勤;永城市红十字会、市义工联新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向演集镇疫情防控中心捐赠40箱爱心物资;夏邑县文明单位志愿者分村包镇、防控执勤;宁陵县斑马义务救援队志愿者捐赠8000多元的防护用品。

自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开展以来,商丘的城市安静了,路上的车少了,每一个商丘市民,都在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参与着疫情防控,演唱着“商丘人好”的大爱赞歌。

爱心、相守、奉献,是商丘迎接疫情大考的表现。人民广泛参与,人人勇抗疫情,在这个注定要被载入史册的宏大战“疫”中,平凡的人们带来了最多感动。


2月13日,夏邑县珠峰医疗公司员工在口罩生产车间忙碌。 记者 刘忠 摄

有力、有序、有效

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

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在这场战役中,坚持“一手抓两头”,及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又统筹做好经济发展,才能凝聚斗争的各方力量,才能有效保障疫情防控和群众生活需要,才能持续保持好我市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态势。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出现了紧张的情况,各类生活必需品也出现了短暂的价格波动,相关生产企业也面临着防疫、资金、用工、原材料和物资运输等方面的困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有重点做好企业的复工复产,为我市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有效的保障,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可或缺的环节。

为有力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我市及时制定出台了相关措施,从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强化运输保障、完善政策执行等五个方面,强化对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支持力度。尤其是其中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我市中小企业有效应对疫情打上了“强心剂”。

为做好疫情防控和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的复工,市市场监管局主动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带着打印机到企业办理相关证照。为保障“菜篮子”“米袋子”供应,市农业农村局全力做好市场调研,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因信息不畅产生的农产品销售问题,通过建立“农超对接”、“农社对接”、电商销售平台等促进产销对接进行解决或缓解。

2月15日,在民权北站,经过体温检测、安全检查等环节后,民权县66名返厂复工人员准时乘坐上高铁,踏上了前往浙江省金华市洁灵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复工的路。为做好该县务工人员外出务工工作,民权县召集人社、卫健、交通等有关部门为外出务工人员进行健康筛查,开辟了返厂绿色通道。

在物资供给保障方面,我市企业也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诸如美兰生物、国药物流、伟康药业、珠峰医疗等等一大批防疫物资生产和配送企业,克服困难,自春节期间就开始逐步恢复生产。

同时,我市针对重点民生项目、补短板项目、基础能力提升项目等重点工程,积极做好开工复工准备,制定了严格的疫情防控预案,确保最大程度减少城市发展受到的疫情影响。

有力、有序、有效,是商丘迎接疫情大考的表现。科学准确把握了疫情发展的新变化,采取有力的疫情防控保障措施、有序的企业复工复产措施、有效的群众生活生产服务措施,我市必将能够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双统筹、双推进、双胜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