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讯快递

文化涵养千年古凤城

时间:2018-08-08 10:30:08  来源:商丘网  作者:白鹏

  res01_attpic_brief.jpg

  2018年铁三赛精彩瞬间 本报记者 黄业波 摄 
 22.jpg
 
  中国首届睢文化研讨会上,水族代表向睢县赠送水书长卷。 徐泽源 摄 
 
 
  睢县,素有“千年古城、百年州府”之称,位于开封、商丘两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间,是一座中原文化荟萃的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
 
  改革开放前,这里曾是一度沉寂的普通豫东农业县。
 
  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历届县委、县政府的不懈努力,古老的睢县成为重新焕发青春的“中原水城”。
 
  “水城”睢州,如同那北湖水一样,风光旖旎、气象万千。如今正巧借文化旅游发展的东风,风生水起!
 
  因水得名 文化名城傍水而生
 
  睢县,因睢水而得名,傍水而生,古称襄邑、拱州、睢州,又因“凤凰城”的传说而魅力四射。
 
  神秘凤城,魅力无穷。
 
  在睢县周龙岗遗址等发掘出土的历史文物证明,至少在四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有先民劳动、生息、繁衍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夏商,属豫州。西周,此地分属宋国、陈国。春秋五霸之一的宋襄公在此建立霸业,死后葬于此地。战国末期属魏国大宋郡。两千多年前,秦朝在此设县,称之襄邑。相传,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到泰山封禅,途经今日睢县这片灵秀之地,一天夜里梦见一只金色凤凰,后传旨在此筑城,取名襄邑县,因之也称“凤城”。
 
  中原水城,丝路锦襄。
 
  襄邑在汉代设有全国仅有的两处“三服官”之一,专为皇帝和贵族、大臣们制作礼服,是古代官员鞋服的重要产地。“锦绣襄邑”也由此成为“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原产地。昔日睢县,汉代誉称“锦绣襄邑”,宋代称“神京左辅”,升拱州,金元时期因睢水泽被,改称睢州,民国始称睢县。
 
  人文荟萃,文化厚重。
 
  历史在此盛衰交替,深厚的文化积淀给睢州大地留下了众多的人文景观,名胜古迹星罗棋布。这里有春秋时期宋襄公陵、唐代无忧寺塔、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宋代圣寿寺塔、明代袁家山、清初汤斌祠等众多名胜古迹。睢县涌现了清初著名廉吏和理学大师汤斌,近现代著名诗人陈雨门、苏金伞,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模任长霞等杰出人物。
 
  风云际会,红色老区。
 
  睢县又是近现代历史上的红色革命老区。上世纪20年代,中共在此建立了豫东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睢、杞、太抗日民主根据地的策源地和中心区;解放战争中,粟裕大将曾在这里妙手运筹了他军事生涯中的得意之笔——睢杞战役。
 
  文化旅游,风生水起。
 
  睢县,从秦朝到当今连续置县设州2200多年,璀璨多彩的历史文化是发展文化旅游业的丰厚基础、资源禀赋。“水城”睢州,如今正巧借文化旅游发展的东风,乘风而上,风生水起!
 
  北湖作证 千年凤城涅槃重生
 
  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进入新时代,古老的睢县成为重新焕发青春的“中原水城”。北湖就是一个缩影。
 
  睢县北湖,又称凤城湖,因明末李自成以水代兵,决堤黄河,淹旧睢州城成湖,距今已有370余年的历史。从此以后,旧睢州城便成了一个水下是城、城上是湖的湖泊。而老百姓却成了最大的受害者,造成了全城百姓无家可归。洪水冲坏了旧城,人们只好举家南迁一城,重建家园。
 
  改革开放前,北湖是睢县人俗称的“北大坑”,除了古老传说和一湖碧水,并没有太多动人的景致。
 
  经过历届睢县县委、县政府的不懈努力,如今的北湖景区,焕发了越发迷人的风采。
 
  睢县北湖及周边卫星湖,水面阔达近万亩,是东起微山湖、西到西安、沿陇海铁路线两侧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泊,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北湖景区内历史文化遗迹众多,最著名的有“春秋五霸”之一的宋襄公陵墓、宋襄公望母台、甘菊泉、桃花洞、苏轼留墨处等。
 
  2000年,北湖被河南省旅游局批准为省级旅游景区,北湖使睢县有了“中原水城”的美誉。2015年1月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我市第四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
 
  1994年、1995年、1996年连续三次在此成功举办了河南省青少年划船运动会、全国青年皮划艇锦标赛、全国皮划艇锦标赛,现为河南省皮划艇训练基地。睢县北湖景区于2007年、2008年、2009年、2015年、2017年先后成功承办国际铁人三项洲际杯赛及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睢县中原水城国家湿地公园入选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建设总面积725.1公顷。
 
  睢县以政府投资和市场运作相结合,加快重点景区建设,对全县名胜古迹进行修复、完善、提升,实施了北湖景区环湖四周提升改造工程。2017年,重点开发睢县北湖特色文化旅游项目、国家级湿地公园、乾明文化园等重点旅游项目,实现了环境、品质双提升。生态旅游和文化旅游已成为带动睢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跨越发展的新动力。
 
  小城故事 中原水城应运而生
 
  “睢县人民真是太幸福了,每天都像是生活在公园里。”
 
  从外地慕名而来睢县北湖的游客无不交口称赞。近年来,睢县成功创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国家湿地公园、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园林县城,争创国家级生态县、中国长寿之乡、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目前正努力创建国家卫生城、省级文明城。
 
  如今,睢县已成功创建国家A级以上景区5个,4A级旅游景区1处、3A级旅游景区2处,2A级旅游景区2处。形成了以北湖景区为核心,以文化游、工业游、红色游、乡村休闲游、康体养老、农家乐等为辐射的特色文化生态旅游新格局,年均接待游客30万人次以上。大力发展田园观光旅游、休闲旅游、农家乐旅游,先后建成了云腾科技示范园等一批休闲农业旅游胜地。
 
  睢县以打造“中原水城”为目标,不断加大城市建设投入力度。北湖景区内相继打造了北湖公园、襄园,5个卫星湖中的凤凰湖、甘菊湖、恒山湖湿地公园已经建成,苏子湖、濯锦湖也将相继建设。2018年,将完善北湖景区基础配套服务设施,实现凤鸣岛对外开放。全县绿化覆盖率达41%,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人均绿地面积、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等指标均居全省前列。
 
  精心擦亮水城品牌。
 
  水,赋予睢州古城更多的灵性。这几年,睢县围绕“一湖水”做文章,以水上运动为载体,着力打造中原运动旅游休闲中心,唱响“旅游+体育”这一城市品牌。自2007年以来,该县先后成功举办全国及国际铁人三项赛等大型赛事。体育搭台,经贸唱戏。睢县的体育赛事品牌,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运动爱好者来睢县比赛、旅游、休闲娱乐、购物、美食,拉长了服务业链条,带动了睢县经济发展。
 
  围绕文化名城、生态水城、新兴鞋城、活力之城,这几年,睢县正在建设开封、商丘、周口三市接合部区域性中心县城,全力打造活力、富强、宜居、和谐、幸福睢县,充分利用独特的水资源优势和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加快全域生态旅游建设。
 
  “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睢州小城故事越来越多。
 
  “水城”睢县,越来越好,越来越美!
 
  记者手记
 
  “看到睢县那一湖北湖水,我就爱上这里了!”来自河北雄安新区安新县三台镇的客商张建忠笑着说,他刚来到睢县三天,已决定工厂搬到这里,家也要安在这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是那一湖北湖水,吸引着更多的人走进这座豫东小城。
 
  泛舟北湖,满目锦绣。北湖之上,是波光荡漾的秀美景色。北湖之下,是秦代襄邑、宋代拱州直到明末的旧睢州城。北湖之南,是日新月异的老县城。北湖之北,是蓬勃发展的睢县新城和产业集聚区。
 
  穿越两千余年漫漫历史时空,一湖北湖水,链接着历史、当下、未来。
 
  睢州名城傍水而生;千年凤城涅槃重生;中原水城应运而生。
 
  三生三世,千年“水城”展新姿!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