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讯快递

生态巨笔描绘新画卷

时间:2018-08-08 10:24:21  来源:商丘网  作者:黄业波 通 刘景澎 张振 陆曦

  

 res01_attpic_brief.jpg
 ▲睢县优美的小区环境。本报记者 黄业波 摄 
 
 2.jpg
  ◀一座座高层建筑拔地而起,彰显中原水城睢县充满活力!本报记者 黄业波 摄 
 333.jpg
 
  ◀蓝天碧水,清爽夏季。国家4A级景区、睢县恒山湖湿地公园成了人们避暑、游泳的好去处,不少外地游客在这里找到了在海边的感觉,直夸“睢县人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真幸福!”本报记者 黄业波 摄 
444.jpg
 
 
5月24日,无人机镜头下的睢县北湖景区及居民区绿意盎然,生态水城跃入眼帘。2017年1月至5月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综合考评结果显示,睢县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第一位。本报记者 黄业波 摄 
 555.jpg
 
  2月28日,成群的天鹅结伴在睢县北湖栖息、盘旋。本报记者 黄业波 摄 
 
 
  城市是现代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近年来,睢县围绕“绿色发展”主题,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城市,突出“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城市面貌、环境、品位实现了质的提升和飞跃。
 
  规划领航 城市蓝图越绘越壮观
 
  对于一座城来说,百年为尺,千年为度,做好科学规划,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可持续发展。
 
  睢县始终坚持突出规划引领作用,把城乡规划编制工作作为城乡统筹发展的先导工程来抓,按照“一城六区”的布局确定城市空间结构,先后编制完成了睢县城乡总体规划,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城东新区和文化旅游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同时完成了城市水系、城市热力、城市燃气等18个专项规划。
 
  在规划的基础上,睢县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随着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的逐年加快,睢县在《睢县城乡一体化规划》《睢县城乡总体规划》的指导下,加快编制各类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推进完成18个乡镇集镇区整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100个中心村修建性详细规划及43个贫困村的详细规划,用科学完善的规划体系指导城乡重大基础设施布局和建设,做到城市规划建设有的放矢。
 
  40年前,不足5平方公里的睢县城成为人们尘封的记忆。如今,睢县以城乡统筹发展为主线,规划针对性地提出了社会、经济、城乡和环境的多重发展目标,并确定了“立足三化,空间营造、产业塑造”的发展战略,构建了“中心城区—中心镇—一般镇—新型农村社区”四级城镇体系。睢县城市总体规划(2010-2030)显示,2030年睢县中心城区人口将达到48万,面积49.6平方公里。
 
  精工细作 基础设施越建越完善
 
  经济发展撑起了睢县城市发展的“底气”。
 
  曾经的睢县不通高速、不临铁路,没有资源可开采,没有能源供消耗,典型的“一穷二白”。如今的睢县,“中国制鞋产业基地”“中原鞋都”“中原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名扬四海,制鞋和电子信息产业两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发展势头迅猛,2017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目标考评名列第14位。
 
  如果把城市类比做人,那么道路就是一个城市的“骨架”。“底子”好不好,全看“骨架”硬不硬。近年来,商登高速建成通车,S214、S211高速连接线建成投入使用,结束了睢县不通高速的历史。新建的 343国道睢县段和阳新高速睢县段项目,更加完善了睢县的交通网络。“10分钟进入高速,1小时到达机场,4小时到达港口”为睢县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垒土成山、积流成渊,睢县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中一步一个脚印。睢州大道、中央大街、水口路、民主路等数条道路的升级改造工程相继完成,新建南环路、拱州路东延、锦绣大道北延等8条城市道路。为提高污水处理覆盖率,确保全县工业、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升级改造城市污水处理厂、扩建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新建第三污水处理厂,日处理量已达到10万吨。仅2017年,睢县就完成百城提质项目70个,完成投资77.4亿元;2018年以来已实施城建建设项目44个,完成投资40.8亿元。
 
  守护环境 绿水青山越保越升值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睢县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工程,以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水秀城美的“宜居睢县”。
 
  “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睢县掷地有声。为维护生态环境,睢县有“壮士断腕”的勇气,“不管是工业用电量大户,还是财税缴纳大户,只要不符合环保要求,一律关停取缔”。仅关停一座恒升钢厂,睢县每年就损失财税收入2000万元。
 
  环境治理是系统工程,下手不狠难以治本。为此,睢县从源头上把控,围绕扬尘污染、工业污染、燃煤锅炉等重点领域,深化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治理,推动成品油市场整治,全面实施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取缔整改1735家“散乱污”企业……打响了环境治理攻坚战、持久战。
 
  “环境为先”的理念引领着睢县一步步进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如今,睢县工业税收增速不降反升,2017年同比增长77.5%,在全市遥遥领先。
 
  2017年1至5月份睢县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位居全省第一。2018年1至4月份全县PM10年均浓度为112微克每立方米,PM2.5年均浓度为66微克每立方米,优良天数82天,达标率68%,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
 
  好环境就是生产力。2017年至2018年,睢县蝉联“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并在2018年获得“2018百佳深呼吸小城十佳示范城市”殊荣。国家森林城市、国家湿地公园、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园林县城、中国长寿之乡、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一张张靓丽“名片”成为睢县招商引资、选商选资的重要砝码。一家家客商到睢县考察之后纷纷表示“来了就不想走!”一个个产业园区尚未建成,入驻的企业就提前排号排出了“长龙”。
 
  齐抓共管 智慧城市越管越细致
 
  城市建设中,实现高质量管理是关键。
 
  妥善解决生活垃圾是基础。在睢县城南,首创环卫公司一个工厂完成了全县城镇、农村垃圾的分类收集和处理,在这里,垃圾变废为宝成了发电的原材料。昔日垃圾满坑塘的景象在睢县城市和乡村一去不返。随着天更蓝,水更绿,睢县北湖成了天鹅驿站,鸟类天堂。
 
  “智慧城市”是睢县城市管理发展的方向。目前,睢县通过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警网、“蓝天卫士”等监控系统进一步整合,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平台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更趋于精细化、智能化。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上初中,第一次进城,当时县里只有一座三层高的百货大楼,还没有我老家的高楼多。”睢县住建局局长刘芳伟有感而发。现如今,老城区高楼林立,环湖四周一座座高层建筑拔地而起,丹尼斯城市广场来了、河南建业来了、碧桂园也来了,就连睢县第一座高楼百货大楼,也已经焕然一新,以崭新的面貌诉说着睢县的发展与变迁。
 
  满城盛景 如画水城越看越靓丽
 
  “碧水、蓝天、绿树,美哉睢县!”河北雄安新区傲步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忠到睢县考察后发了一条朋友圈,朋友们纷纷点赞。“人往高处走,我们考察了全国多个地方,同样的营商环境,我选择在生态环境更好的睢县投资。”张建忠说,他到睢县考察仅半天时间,一个电话,半小时后100万元入驻产业园的保证金就打到了睢县财政账户,如愿抢到了一处心仪的“风水宝地”。
 
  从“出门是公园”到“处处是公园”,睢县按照“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彰显特色、生态宜居”的总体思路,突出水系生态建设,塑造水城韵味。先后开发建设了凤凰湖、甘菊湖、恒山湖,着手开发濯锦湖、苏子湖、铁佛寺湖。对北湖四周休闲道进行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大规模增加绿化量,大幅度提升城市品位。建成了一批生态廊道、景观大道、园林公园,形成“一路一景,四季常青”以及绿色景致沿湖、沿路、沿居住区延伸融合的生态组团。
 
  目前,睢县建成区绿地率38.36%,绿化覆盖率41.3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96平方米,城市亮化率保持在98%以上。
 
  全域旅游是睢县发展的新思路。以云腾生态科技园、榆厢林场生态长廊、胡堂鹏程生态农庄、帝丘金银花、路楼西瓜、潮庄芦笋等为代表的30余家生态农业示范园,不仅为全县绿色农业发展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也成为乡村旅游的新亮点。

  采访手记
 
  时光轮转,北湖就如同睢县发展的一面镜子,在见证发展的变与不变中依旧波光粼粼:变的是日益提高的城市品位、日渐美丽的城区面貌、日渐提升的城市环境,不变的是睢县人对环境近乎严苛的保护和对发展不懈的追求。
 
  发展在不断延续,绿色也在逐渐繁荣,伴随着百城提质与环境污染防治的持续推进,古老的睢州正以崭新的面貌,装点出中原更加出彩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