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讯快递

党旗领航开启新征程

时间:2018-08-08 10:03:15  来源:商丘网  作者:袁正建 刘景澎 段海臣

res01_attpic_brief.jpg  

图①睢县四大班子领导集体宣誓。 屈向前 摄
 
 
 1.jpg
    图②县委书记吴海燕到基层调研党建工作。屈向前 摄
 
 
2.jpg
  
 
  图③县委副书记、县长曹广阔调研基层组织建设。 张 鹏 摄
 
 22.jpg
 
图④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张 鹏 摄
 
4.jpg
 
图⑤睢县党员干部在睢杞战役纪念馆缅怀先烈业绩。 本报记者 黄业波 摄
 
5.jpg
 
  图⑥三面红旗村、睢县城关镇周庄村党群服务中心。 本报记者 刘 忠 摄
 
  迈入新时代的睢县,以党建工作的高质量为引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齐头并进:以制鞋、电子信息产业为龙头的工业经济稳步推进,“南笋北椒中杂果”的农业产业格局基本形成,扶贫项目遍地开花,脱贫攻坚工作卓有成效,城乡居民幸福指数大幅度提升,全县上下处处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对标提质”重实效
 
  睢县紧紧围绕“争先晋位、富民强县”的目标,以党建工作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突出“持续、创新、提升”三大主题,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强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锻炼队伍,改进作风,扎紧制度的笼子;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进和保持全县经济社会持续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睢县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补钙铸魂,党员干部理论武装进一步加强;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稳步提升;以钉钉子精神抓基层打基础,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不断增强;坚定不移正风反腐,政治生态持续优化;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凝神聚力抓党建工作格局日益巩固。坚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睢县“争先晋位、富民强县”的发展目标贯通起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各项任务上来,激励全县党员干部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为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贡献睢县力量。
 
  睢县从县委常委会,到乡(镇)、村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进一步明确抓党建的责任意识,强化抓党建是各级党组织的首要之责、根本之责。同时,还要强化主业意识,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各级党组织书记把抓党建作为自身的主业和“责任田”,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正确政绩观。为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查准问题短板,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提档升级,奏响党建引领发展、党建服务发展最强音,积极推行了基层党建“对标提质工程”。“对标提质工程”分为调查摸底、对标提质、跟踪问效、检查验收4个阶段,重点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带头人能力素质不高、党员教育管理不落实、运转经费保障不到位、制度机制不完善、日常管理缺失等6个方面突出问题。年底将“对标提质工程”开展成效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以“三·五”基层工作日和党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采取每月一计划、每次一主题,每季度开展一次“逐村观摩、整乡推进”,“逐单位观摩、整领域推进”活动,评选一批先进典型,建立“示范点”,形成“示范带”,引导全县基层党组织树立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
 
  周堂镇党委书记刘克伟告诉记者,乡镇党委班子在党建工作中大有文章可做,首先,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同时,为村级党支部搞好阵地建设。周堂镇24个村委会全部实现了村级办公场所的达标提升,发挥村党支部的带头作用,健全村级党支部班子,选拔年富力强者为村级带头人,同时注重发展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要求各支部每年培养至少1名入党积极分子,每两年至少发展1名年轻党员。定期对村镇党员干部开展培训,邀请县纪委、县党校的有关人员,对党员干部进行岗前培训,提高他们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法律意识和为群众服务的本领。
 
  “红旗”评选增活力
 
  “我们村在‘红旗村’评选中获得了4面红旗,这是其他村所没有的。”8月2日,提起获得的荣誉,睢县周堂镇黄堂村党支部书记崔纪连满脸喜悦。
 
  崔纪连所说的“红旗村”评选是睢县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在全县农村党组织中开展的以创建“脱贫攻坚红旗村”“基层党建红旗村”“产业发展红旗村”“美丽村庄红旗村”4个方面为主要内容的“红旗村”创建活动。
 
  围绕争创“脱贫攻坚红旗村”,增强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上的战斗力。该县规定,有规范档案、有产业支撑、有落实措施、有脱贫成效等“四有”标准是评选“脱贫攻坚红旗村”的要素。获得“脱贫攻坚红旗村”等三面红旗的城关镇周庄村,在党支部书记蔡翠玲的带领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党支部一班人带领大家积极发展脱贫产业,全村18名党员,分成4组,明确分工,叫响“党员带头”的口号,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通过自建、联建、入股三种方式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食用菌、蔬菜大棚种植,大棚面积70多亩,每年净收益300万元。目前,全村57名贫困户,有56户实现了脱贫目标。
 
  围绕争创“基层党建红旗村”,凝聚基层党组织在党建工作上的向心力。睢县按照“强基固本、规范提升”的工作思路,大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大投入、持续用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创建“基层党建红旗村”要达到“两委”班子好、党员队伍好、阵地建设好、服务能力好、制度落实好、群众反映好等“六好”标准。周堂镇黄堂村在评选中脱颖而出,该村创新探索“党支部+合作社+乡村能人+贫困户”模式,党支部牵头成立农村专业合作社,建立“党员中心户”定向结对帮扶机制,激发乡村能人活力,有效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目前,该村相继发展了“高老庄”养殖基地,年出栏生猪1万多头,发展芦笋种植500多亩,木耳大棚30多座,建起了纯净水厂、袜子厂等实体经济。
 
  围绕争创“产业发展红旗村”,激发基层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上的创造力。近年来,该县以实施示范带动、科技带动、龙头带动、品牌带动为抓手,全力实施一村一品工程,着力提升产业开发的质量和水平,涌现出一大批成功的农业产业专业村和工业产业专业村。城郊乡汤庙村以产业特色化、产品标准化、发展规范化、企业龙头化“四化”标准摘得农业产业专业村红旗。该村流转土地3000亩,成立了河南云腾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建成集“科技推广、示范带动、科普教育、生态观光、公司+农户”于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以土地入股、贫困户小额贷款资金入股和签订劳动用工协议等模式,持续带动周边1000多人就业致富。
 
  围绕争创“美丽村庄红旗村”,提高基层党组织在美丽村庄建设上的执行力。该县根据各村不同特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将全县农村分成示范村、达标村、一般村三大类,合理界定建设次序,营造出一个个具有地域特色,符合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美、日常生活美、生态环境美等“四美”标准的美丽乡村试点村。白庙乡土楼村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北京、洛阳、商丘等地的书画艺术家,艺术家们纷纷在村里租赁农家小院搞创作、带学生,带动数十位村民搞工笔画创收,每幅画作卖50元至200元,形成了远近闻名的农民画特色村。
 
  风清气正护航程
 
  地方要发展,一刻也离不开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睢县在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中,围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四风”反弹,实行部门联动,着力开展扫黑除恶三年专项行动,严查黑恶势力的“保护伞”。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睢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特别是扶贫领域、项目建设等方面的腐败问题,睢县严打严查,形成了“高压”态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严肃查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坚持用好用活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利用监督提醒的有效办法,主动“治未病”,抓早抓小,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实现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今年以来,睢县已立案160件,党纪政纪处分157人。
 
  睢县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持续深化、推动常态化、制度化,以前车之鉴,自省自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理念,扛牢抓实整改主体责任,直面问题、全面整改,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对存在问题举一反三,立足长效,补齐短板,确保整改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努力推动全县作风建设实现新的提升。
 
  同时,睢县以宪法、监察法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结合六项纪律及其负面清单,持续开展“正风肃纪”巡回宣讲,推动庭审教育常态化、以案促改常态化、巡察工作常态化,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创新建立了信息化监督平台,把“两个责任”、党风政风、“小微权力”、廉政教育纳入了监督管理范围,并在全县推广运用。开展“小五长”微腐败专项治理,切实解决事关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
 
  蓝天碧水,风正帆悬。目前,睢县上下干事创业的氛围浓厚,人心思发展,处处现生机。看到一排排矗立在村边巷尾的扶贫车间,面对产业集聚区内高速运转中的一台台机器,每一位来到睢县的人都能感受到蓬勃发展的脚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为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动力和保障,作风建设推动了干部作风大转变。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睢州大地必然呈现出更加美好的画面,在“中原更加出彩”中交上一份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