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讯快递

“中原水城”奋进新时代

时间:2018-08-08 10:00:04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作者:黄业波

res01_attpic_brief.jpg

  1991年—2017年睢县GDP总量(单位:亿元) 

 

 res03_attpic_brief.jpg

  2006年—2017年睢县税收  收入情况(单位:万元) 

 

 res05_attpic_brief.jpg

  1977年—2017年睢县银行存款总额(单位:万元) 

 

 

 

 res07_attpic_brief.jpg

 

  改革开放是一次永不停歇的远征。

 

  当昔日一个被称为“北大坑”的地方,四年前就一跃发展成为我市当时仅有的3个国家AAAA级景区:中原水城——睢县北湖。

 

  这仅仅是睢县美丽嬗变的一个缩影。

 

  时间,是载今记往的刻度,也是丈量发展的标尺。睢县91万人民众志成城的努力,踏着改革开放的时代节拍,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新发展理念,“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原水城”风生水起,各项事业奋力迈进新时代。

 

  经济社会发展后发赶超

 

  置身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潮,回顾披荆斩棘的发展历程,我们看到,睢县浴着改革开放春风,正风生水起地演绎属于自己的芳华。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住一届干,保持发展定力是创造‘睢县速度’的压舱石”。谈起睢县的发展变化,县委书记吴海燕深有感触。

 

  从传统农业县到高效集约农业的华丽转身、从工业弱县到制鞋、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的迅猛崛起、从落后闭塞的小县城到生态宜居“深呼吸小城”,这几年,睢县通过着力打造“一都(中原鞋都)、一城(中原水城)、一基地(中原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一中心(中原体育运动休闲中心)”,加快建设活力富强宜居和谐幸福新睢县,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昔日综合实力排序曾长期在全省垫底的睢县,在2017年全省县(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评价中,睢县位居第14名。

 

  主导产业发展异军突起

 

  “无中生有、剑走偏锋”是近几年人们谈起睢县巨变时出现频率最高的“热词”。

 

  改革开放初期,曾经辉煌的传统工业、农业等主导产业发展步履维艰,高耗低效;如今,睢县强力推进创新驱动,主导产业呈现出结构优化、动能转换、品牌增多、效益增加的良好局面。制鞋、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发展迅猛,全县制鞋产能突破1.5亿双,并实现了由单纯鞋业加工到自主品牌研发创新的重大转变;围绕延伸电子信息产业,相继招引电子信息企业20余家,拥有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金振源电子纳税超过1亿元,是全市工业企业中唯一一家纳税过亿元的民营企业。2017年制鞋产业产值105亿元,电子信息产值70亿元,双百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初显成效。新时代、新业态催生了睢县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飞速发展,近年来,商务中心区相继荣获“全省‘十快’服务业‘两区’”和“二星级服务业‘两区’”称号,被确定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县产业集聚区今年也成功晋级“二星”;全县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集约化、高效农业园区遍地开花,芦笋、辣椒两大主导产业发展迅猛,“南笋北椒中杂果”的产业格局基本形成。

 

  摘掉贫困帽子走向富裕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40年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睢县为这一论述提供了鲜活有力的的注释。

 

  到2018年年底,睢县要彻底实现“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这是本届县委、县政府向全县人民作出的庄重承诺。脱贫攻坚战开展以来,睢县以精准扶贫、高质量脱贫为工作主线,开展脱贫清零行动,确保实现8826户脱贫、19个贫困村出列、国家级贫困县顺利摘帽的目标;防、服、减、保“四位一体”健康扶贫模式,为全省提供了健康扶贫“睢县模式”;搭建“心连心”社会扶贫超市“平台”,做强“美丽庭院”建设、“巧媳妇”工程、“情暖夕阳”品牌、“筑梦扶智”活动等“四个支撑”创新了睢县社会扶贫模式。目前,2018年拟脱贫出列的19个贫困村已基本达到出列标准,乡村振兴的巨幅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城市面貌实现美丽宜居

 

  岁月如歌,水城巨变。对比睢县今昔图,会让人产生时空错觉。“一湖担两城”,拉大了睢县城市框架;北湖综合开发,迎来睢县生态名城建设的新天地。

 

  睢县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坚持产城融合、城乡统筹、建管并重,以“五城一乡”创建为抓手,大力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城乡面貌明显改善,人居环境显著提升。县城建成区扩增到32.2平方公里,中心城区人口达到20万人,高标准的企业总部中心、城市规划展览馆、档案馆、新客运站、丹尼斯城市广场等一批标志性建筑彰显出睢县城市品位的大气和档次;产城融合,加快了“一城六区”建设,推动了金亿国际车城、亿丰建材家居广场、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繁荣发展;新扩建绿地45处、游园9处,使睢县城区环境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蓝天、碧水、净土三大工程的实施,使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持续居全市前列,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睢县先后蝉联“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并获得“2018百佳深呼吸小城十佳示范城市”、中国长寿之乡等殊荣。

 

  乡村经济繁荣颜值爆表

 

  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如今挺起了腰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建设让睢县乡村处处绽放异彩。

 

  按照城乡统筹、全域规划的理念,睢县形成1个中心县城、4个中心镇、100个中心村即“1+4+100”城镇空间结构。全县已建成高标准良田65.19万亩,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18亿斤以上;农业主导产业辣椒种植面积达到19387亩,芦笋15039亩;科学打造出4个精品产业带及云腾科技示范园等多处特色园区建设。乡村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工程,整合各类资金2000多万元,建设完成村级综合文化中心300多个,全县545个行政村建设完成农家书屋。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文化活动提升工程。每年送戏进乡村、进工厂、进社区、进学校、进基层等300多场,送电影6000多场,举办“文化睢县”系列品牌活动近千场。农村道路沿线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路肩培护、绿化及河道清理工作,全县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运营,通过“厕所革命”全县已完成8800套三格式无害化厕所、水冲式厕所24545座安装工作。 

 

  如今的睢县农村,百姓安居乐业、村容整洁、乡风文明,每一处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只有把民生放在首位,发展才会有强大而厚实的根基。

 

  为使幸福的足音响彻睢县每个角落,让全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近年来,睢县始终围绕抓好民生改善,确保各类民生支出逐年递增。2017年,各类民生支出达到31.3亿元,每年民生“十件实事”顺利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让教育成为了睢县一张亮丽的“名片”。25年来,睢县本科上线人数和上线率连续处于全市领先、全省前列,被评为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达标县、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体育事业更是睢县一道独特的风景,先后成功举办全国皮划艇锦标赛、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国际铁人三项洲际杯赛、河南省青少年公路自行车冠军赛等大型赛事,被授予“全国铁人三项专用赛场”“全国体育竞赛最佳赛区”。睢县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目前全县社会稳定,建立健全了县乡村组四级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网格化管理体系,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被表彰为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

 

  穿越40年风云岁月,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睢县已经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边缘走向前沿、从配角变为主角,从贫穷走向富强、从落后走向繁荣,步履铿锵行进在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新睢县征程上!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