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讯快递

睢县有个“芦笋小镇”

时间:2018-06-01 10:56:03  来源:睢县网  作者:黄业波 郝茂魁

 在商丘、开封、周口三市接合部,有个潮庄镇,它是典型的沿边乡镇。如果你有机会踏上这片热土,你会看到村里的留守妇女、大爷大娘、贫困户纷纷挎着篮子,拿着剪刀,沿着垄沟,在芦笋田里穿梭奔忙,收获喜悦。

  潮庄镇芦笋产业的发展经历了一段艰苦的探索过程。2014年11月,新一届党委上任后,下决心闯出一片事业,就农村经济如何发展展开了大讨论,并深入农户家中调查研究。农村青壮年大部分外出务工,留在村内的大部分是老人,儿童和留守妇女。农村最主要的资源是土地,如何让土地流转与在家的劳动力结合起来,让土地生金,让农村富裕劳动力有活干,实现农村长期稳定脱贫?想要探索一个技术含量相对较低,投资少,效益好的种植项目,最终决定发展芦笋种植产业。

  俗话说的好,万事开头难。镇党委、镇政府一班人先到山东曹县实地考察了解情况。然后组织村干部及有经济头脑的群众,分8批次200多人到山东曹县芦笋种植基地学习经验,有的群众为了学习芦笋种植技术,留在种植户家中打工,从育苗、移植、管理、采摘全程手把手学习,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考察后回来,村干部和致富能手在赵楼、西村、郭庄、葛庄、南徐等5个贫困村,试种芦笋300亩,2015年秋季开始产生效益。引领试种的成功,树立了农户种植的信心。为种植芦笋,镇党委、镇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免费提供种子,政府出资从山东聘请技术专家4次到潮庄进行培训,聘请2名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为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

  芦笋投资少,收益期长,一次种植可连续收获15年,近年来销售价格稳中有升,春、夏、秋三季采摘每亩3000多斤,亩收益万元以上。和种植大蒜、西瓜高风险农产品相比,芦笋稳定良好的效益调动了农民种植的积极性。5年来,潮庄镇紧紧抓住这一产业不放松,在5个贫困村的基础上迅速扩大到全镇各个行政村。有农户自己种植的,有大户种植的,有“公司+农户”种植的。目前,全镇通过土地流转,种植芦笋面积1万余亩。在大刘、郭庄等村设立芦笋收购站5个,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2016年引进浙江丰县一家芦笋收购企业,投资50万元,在葛庄村建成了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保鲜冷库。

  产业的培育不是一朝一夕,需要长时间的培育。如今,潮庄镇的芦笋种植规模初具。下一步要在拉长产业链上下功夫,做芦笋深加工,做成芦笋罐头、芦笋茶、芦笋保健品等产品,打出自己的品牌。

  一个产业的形成,最终目的是使农村的富余劳动力有活干、有钱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芦笋的采摘,加工需要大量的劳动力。目前全镇70%的贫困户直接或间接从事芦笋产业,有效带动326户贫困户增收脱贫,增加就业岗位3080个。

  潮庄镇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上开展的芦笋种植项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认可,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确立了“南笋北椒”的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了各项优惠政策,引导全县上下大力发展芦笋、辣椒种植。今年,以潮庄镇为中心,将辐射带动平岗、孙寨、后台、长岗等周边乡镇发展芦笋种植,让更多贫困户有效脱贫。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