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宣传战线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身边的初心感动】听一位宣传战线的“老兵”讲故事

时间:2019-11-20 19:48:44  来源:睢县网  作者:陆曦

睢县县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郑宪章,自称宣传战线上的一名“老兵”。今年已75岁的他,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责,先后主持创办了北湖诗社、书香睢州读书会、睢县炎黄文化研究会、老年书画院,主持创刊了《诗苑》《睢县春秋》《睢州书画报》,参与编撰《商丘诗词》,参与组织商丘市诗词楹联协会。北湖景区襄园内人们经常看到的9幅楹联中,有5幅是郑宪章创作。

11月14日,曾在县委宣传部工作23年的郑宪章回到“老家”,应邀为部机关党员干部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报告,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一则则寓有深意的故事。

睢县第一台春节电视文艺晚会

1989年12月初,县委、县政府组织到山东寿光考察蔬菜大棚种植时,县委领导看到寿光县播放的电视春节文艺晚会反映很好。回来后,县委领导专门安排宣传部,睢县能不能也办一台文艺晚会,然后把它制成录像在电视台播放,节目内容以睢县为主。

接到通知后,宣传部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第一,县电视台刚成立,设备简陋,技术人员少,又没有经验;第二,节目题材要以睢县本地为主,需要组织人员进行创作剧本、歌词、谱曲、编舞等;第三,在整个商丘地区八县一市没有经验可借鉴,就连地区电视台也没有举办过。

既然定了,就要干好。宣传部成立了专班,下设创作组、歌曲组、舞蹈组、编辑合成组等,经过40多天艰苦奋斗,排练节目22个,其中18个节目是自创、自编、自演。腊月二十二晚上,睢县第一台电视春节文艺晚会在睢州剧院举行,县四大家领导和干部群众齐聚一堂。140分钟的演出期间,掌声不断,整台文艺晚会圆满成功。

晚会结束了,但演出后的编辑合成不比排练难度小。腊月二十三开始编辑合成,离春节没有几天了,节目得赶紧搬上电视。郑宪章、王耀忠、朱同章、李照良等编辑合成人员,每天夜里休息不到四个小时,三天三夜没有回家,睢县第一台电视春节文艺晚会,终于在腊月二十六晚上8点通过县电视台呈现给了全县群众。

“工作不畏艰难、吃苦耐劳、认真负责的精神,是咱们宣传部的光荣传统。”在总结县委宣传部的光荣传统和精神时,郑宪章如是说。

挖 河

1991年11月,按照省委、省政府指示,我县要组织3万多名民工,赴兰考新三义寨参加“引黄”工程。命令下达后,全县迅速组织3万多人的民工队伍,浩浩荡荡奔赴开封境内开挖沟河。

工程指挥部设宣传组,共有两大任务,一是工地架设有线广播,全天不间断播放节目;二是办起《引黄战报》,每周三期,以工地新闻为主。当时,基础设施条件很落后,3万多民工干活的工具就是铁锹和架子车,每天从早到晚,高强度的劳动量可想而知。宣传组的每一位同志都被这种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到,大家清楚,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3万多人除了每天的一日三餐之外,唯一的精神支柱就放在了从早到晚的广播和引黄战报的新闻报道上了,所以工作倍加努力。加油鼓劲的采访记者所过之处,干劲冲天,群情激昂。为加大宣传力度,睢县县委还把仅有的一辆吉普车派给了宣传部使用,让《引黄战报》能够第一时间送达前线“战场”。

“历时58天,睢县提前打赢了这场战斗。县委领导称赞,宣传工作在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郑宪章说。

4辆摩托车

1994年,睢县承办了有史以来第一次省级体育赛事——河南省青少年皮划艇运动会。因当时皮划艇比赛较为“冷门”,县委宣传部就提前着手策划宣传方案,确立了“小活动、大宣传”的思路。从赛事预热宣传开始,进度报道、文艺活动策划组织、纪念品开发、氛围营造、新闻宣传、致港澳台同胞书等各项工作同步推进。强有力的宣传推动,促使睢县借助赛事平台,迅速达到了提升知名度的目标。

当年,县委、县政府对宣传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决定为鼓励宣传干部更好地开展宣传工作,为宣传部配备了4辆摩托车。在当时,干部群众的代步工具以自行车为主,摩托车还属于“奢侈品”。当宣传部的干部把4辆崭新的摩托车一字排开停在县委大院时,各单位干部职工竞相围观,“你看看宣传部,人家这工作咋干的!”。

“县委对宣传工作持续不断的重视和支持,激励着咱们在宣传工作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郑宪章说。

47名科级以上干部

“我从调入宣传部工作以来直到退休,期间一共有55名干部调入县委宣传部工作。”郑宪章边说边扳着手指算了起来,到我退休时,23年里,这55位干部中,已在地厅级岗位2人,县处级岗位7人,正科级岗位26人,副科级岗位12人,每一个靠“笔杆子”摸爬滚打出的宣传干部,都是思路清晰,能写会讲“两手硬”的优秀干部,这说明了什么问题?宣传工作岗位是培养人才的地方。

作为参与编撰睢县解放后第一部50多万字县志的主要人员之一,郑宪章对党史记忆深刻,他带领大家回顾了党的宣传工作在睢县的发展历程,从1927年第一届中共睢县地方执行委员会建立,到宣传部在各个时期参与中心工作起到了作用,再到作为一名宣传干部对宣传工作的感悟,2个多小时里的每一个片段,都浓缩着这位“老兵”数十年工作经验的精华。

“作为从这走出来的一名老兵,我希望咱们作为宣传干部更加应该牢记自己的初心,清楚自己肩负的职责使命。咱们要继续发扬团结互助的精神,打造一个先进、坚强的县委工作部门;要继续坚持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完成县委交办的一切工作任务;要继续保持谨言慎行的作风,维护宣传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共同努力,使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2个多小时里的每一句话,都满满地承载着这位“老兵”对手握“接力棒”的年轻一代干部的殷殷嘱托。

“只要组织需要,我随时回来!”临行前,郑宪章话语铿锵。

【人物简介】

郑宪章,男,汉族,1944年出生,中共党员,1964年参加工作,先后在河集公社郭屯学校、沈阳军区中苏边境、县法院、县东郊公社工作。1983年调入睢县县委宣传部,历任宣传干事、常务副部长、县文联主席。2006年退休之后,担任睢县作家协会主席、北湖诗社社长、《诗苑》总编、商丘市诗词楹联协会副会长等职。现为北湖诗社名誉社长、睢县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睢县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睢县春秋》主编、睢县老年书画院副院长。系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诗词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郑宪章热爱文学,先后在《河南日报》《莽原》《老人春秋》《中华诗词》《中州诗词》《商丘日报》《京九文学》等报刊发表诗歌、小说、散文500多件,作品在全国性文学大赛中获奖7件,在省级文学大赛中获奖6件,在市(地)级文学大赛中获奖9件。个人传略被《河南作家词典》、《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商丘文艺家传略》等选编。主编出版了《睢县古今诗选》《睢州古代人物墓志铭汇编》;与他人共同主编出版了《睢州佳话》《历代诗人咏睢县》等。由中国出版集团现代出版社出版了个人专著《西天那片云》文集和《绿水蓝天》诗集,两部作品集被商丘市作家协会列入《商丘作家文库》系列。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