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掩盖虐囚真相 美“人权卫士”心虚了

时间:2016-05-19 07:37:30  来源:  作者:

   导语:

  当地时间5月13日,就人权团体美国公民自由联盟提出的全文公布美国中央情报局虐囚调查报告的要求,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裁定不予支持。2001年9月11日美国遭受“基地”组织袭击后,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发动“反恐战争”。据已经解密的调查报告摘要,中情局为获取情报对抓获的恐怖和极端组织嫌疑人施加酷刑,包括禁止睡觉、囚禁在狭小空间、实施人身羞辱以及动用“水刑”等。中情局领导层还夸大审讯成果,长期“系统性”欺骗白宫和国会。评论认为,美国如此费尽心机地对虐囚真相遮遮掩掩,是因为美国心里很明白,一旦把真相全部抖搂出来,美国在全世界面前扮演的“人权卫士”形象将更加不堪。

======美6000多页的虐囚报告全文不敢见======

美公民自由联盟要求公布虐囚报告

  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从2009年开始对中情局在审讯中对在押人员施加酷刑的行为进行调查,形成了6000多页的报告,并于2014年12月公布调查报告约500页摘要。近年来,美国公民自由联盟以《信息自由法》为依据,要求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公布虐囚报告全文。

美巡回上诉法院裁定不支持全文公布虐囚报告

  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13日作出裁定,不支持美国公民自由联盟提出的全文公布美国中央情报局虐囚调查报告的要求。

  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当天在判决书中说,《信息自由法》仅适用于联邦政府的行政机构,不适用于国会。该报告的所有权属于国会,因此驳回了公开虐囚报告全文的要求。

  由于该联邦巡回上诉法院在地位和权力上仅次于美国最高法院,此次作出的裁定使全文公开虐囚报告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详细

奥巴马曾许诺公开虐囚照片,后又反悔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后,先是许诺在2009年公开这些照片,后来又反悔,授意国会通过法案,使国防部获得豁免权。按照美国政府当时的说法,公开虐囚照片将助长反美情绪,会置前线官兵于更危险境地,而且危及国家安全。

不情愿已公开的照片,是小部分情节较轻的

  在美国公民自由联盟要求下,美国国防部拖了十几年后,在2月5日公开了驻伊拉克和阿富汗美军虐待囚犯的照片,而且只是其中一小部分情节较轻的。美国国防部当天一共公开了大约2000张虐囚照片中的198张,其中大部分是对受害者胳膊和大腿部分的特写,多数是淤青、红肿、割痕等皮外伤。>>>详细

======中情局虐囚有哪些丑闻?======

滥用强化审讯技术

  禁止睡觉、囚禁在狭小空间、实施人身羞辱、动用“水刑”、强行在嫌犯直肠中注水灌食……报告揭露的酷刑和审讯手段令人毛骨悚然。一些案例也触目惊心:有囚犯被禁止睡觉长达180小时;一名囚犯被关进木箱中长达11天;有囚犯被要求在冰水中站立66小时。在已知的119名囚犯中,至少有39名受到过虐待,其中至少有6人在审讯刚开始就遭虐待。

错误关押情况突出

  至少26人被不当拘押,其中多人受到虐待,仅3人在法定羁押期内被释放,被错误羁押和虐待的人中还包括两名中情局线人……在关塔那摩监狱被关押达8年之久的索马里人穆罕默德·萨莱班·巴雷说:“那里是人间地狱。我的狱友们有的眼睛看不见了,有的胳膊、腿没了,有的精神失常。”

长期提供不实和误导性信息

  据美国媒体透露,中情局长期向司法部等政府部门及公众提供不实和误导性信息,拒绝内部及其他部门的监督,直到2006年媒体不断曝光、舆论广泛关注之后才有所收敛。囚犯因被虐待而吐出的不实证词还被时任国务卿柯林·鲍威尔用作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言的证据。>>>详细

======美虐囚丑闻招致国际社会强烈谴责======

虐囚行径违反国际法和侵犯人权

  “9·11”事件后,美国借反恐之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发动了两场旷日持久的“反恐战争”。战争期间,美国士兵和中情局系统性地对囚犯进行虐待,阿布格莱布监狱和关塔那摩监狱更是臭名昭著。2004年以来,虐囚丑闻不断曝光,这一严重违反国际法和侵犯人权的行径招致全世界的谴责和愤慨,使美国“解放者”的形象彻底崩溃。

没有人对虐囚丑闻负责难服众

  2001年,中情局内部律师发布报告称,“如果宣称虐囚‘能争取成千上万生命’,就不会受到起诉”。2014年12月,《纽约时报》发表社论《起诉施暴者及其后台》。文中说,由于这个报告,美国人知道行政官员的逻辑与公众期待相差之远,罪恶隐藏之多、之深。没有人对虐囚丑闻负责难以服众,最基本做法应该是:总统奥巴马下令对此进行全面独立的刑事调查。

美国中情局实施了系统性犯罪

  中情局侵犯人权的行为遭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联合国反恐与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埃默森表示:“美国中情局实施了系统性犯罪,大规模违反国际人权法的规定。”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侯赛因强调应该将责任人绳之以法,否则将损害《联合国反酷刑公约》。>>>详细

======虐囚报告难见光 透出“人权卫士”的心虚理亏======

如果不从法律上审视这一行为,美不可能向前迈步

  《纽约时报》在一篇社论中说,如果不能从法律和道德上审视美国令人厌恶的、经过授权的、政府最高层卷入的“合法”行为,美国就不可能向前迈出有意义的步伐。美国公民自由联盟诉中情局一案后美国如何对待这份虐囚报告,美国民众和国际社会都在等待最终答案。>>>详细

一旦报告公诸于众,必将冲击美国内政治

  不难想见,这份长达6000多页的报告,所记载的虐囚行为数量之众多、手段之残暴,足以成为一份活生生的反面教材。美国不敢公布报告全文,正显示出其心虚理亏的一面。一旦报告全文公诸于众,必将对美国国内政治产生巨大冲击,同时也会让全世界清楚地看到美国人权记录中最丑陋的一面。

美“人权卫士”形象将更加不堪

 

  美国如此费尽心机地对虐囚真相遮遮掩掩,是因为美国心里很明白,一旦把真相全部抖落出来,美国在全世界面前扮演的“人权卫士”形象将更加不堪。>>>详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