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针对伊朗还是俄罗斯?美国启动在罗马尼亚反导系统

时间:2016-05-13 07:34:05  来源:  作者:

   美国设在罗马尼亚南部的反导系统12日正式投入运行。美方称该系统是为应对来自伊朗的威胁,预计于今年夏天整合进北约反导系统。

  然而,自2010年北约决定建立覆盖欧洲的反导系统以来,俄罗斯始终强烈反对,并称该系统将严重危害俄战略安全。

  专家指出,美方强调的是其反导系统不具有拦截俄方导弹的意图,而俄方看重的则是美方是否拥有这样的能力。如处理不当,双方不仅将再现军备竞赛、陷入“安全困境”,还会对整个欧洲的安全局势造成负面影响。

  5月11日,设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的北约多国部队东南欧指挥部11日宣布开始部分运行。新华社发

  【欧洲反导系统】

  罗马尼亚于2010年宣布加入美国的欧洲反导系统。根据双边协议,罗马尼亚南部的德韦塞卢空军基地将部署陆基SM-3拦截弹和雷达设施,以保护欧洲和美国免遭来自中东地区的弹道导弹袭击。

  德韦塞卢基地的反导系统于2013年开工建设,2015年底宣布建成。正式运行前,美方一直在对该系统进行技术测试。

  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派驻北约的特使罗伯特·贝尔12日说:“我们如今已具备在欧洲保护北约的能力。”他对记者说:“伊朗的(导弹)能力在增强,我们不得不提前应对。这一系统不针对俄罗斯。”他还说,该系统很快将交由北约指挥。

  此外,美方还将于13日启动在波兰的第二处反导系统建设,该系统预计于2018年完工。

  据法新社报道,建设德韦塞卢反导系统的花费约为8亿美元,该系统将于今年7月北约举行首脑峰会时正式整合进入北约反导系统。

资料图:美SM-3 Block IIA导弹

  【针对伊朗威胁?】

  针对德韦塞卢反导系统,俄方认为其真实意图是压制莫斯科的核武库。在一旦发生战争的情况下,美国因此能对俄罗斯实施先发制人的核打击。

  然而清华—卡耐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员赵通对新华社记者说,客观上看,伊朗确实是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的重要原因之一。

  “去年伊核协议达成,伊朗丧失了近期发展核武器的能力,理论上讲美国也要因此延缓其欧洲反导系统建设,”他说,“但是伊朗近年来并未停止其常规导弹发展,这成为刺激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的重要因素之一。”

  但他同时指出,俄罗斯担心的是美国继续提高其拦截能力。

  美国部署在罗马尼亚的是SM-3-IB型拦截弹,而在波兰将使用最新型的SM-3-IIA型拦截弹,其关机速度或可达到4.5千米每秒。关机速度是决定拦截能力的最关键指标。

  “目前这个速度还不足以拦截从俄罗斯射向美国本土的洲际弹道导弹,”赵通说,“但是俄罗斯担心如果美国进一步提高拦截速度,将威胁俄罗斯的战略核威慑能力。”

  【多番反制措施】

  俄方长期认为,伊朗导弹不会对欧洲的北约成员国造成威胁。相反,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正试图包围俄罗斯,其反导系统距离俄罗斯本土仅有一步之遥,波兰更是俄罗斯的邻国。

  观察人士指出,俄方更看重“能力”。因此,针对现有、特别是未来对国土安全产生的威胁,俄方已出台一系列反制措施。

  5月4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说,俄罗斯今年年底前将新建3个师应对北约“紧挨俄罗斯边界”不断增强的兵力部署。

  5月10日,俄战略火箭部队司令卡拉卡耶夫表示,针对美国现有和未来反导系统,俄将采取包括换装、研制新型导弹系统在内的多种手段应对。

  尽管今年4月1日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无意加剧与北约的对抗。但已有观察人士担心,冷战结束20余年后,俄罗斯与北约可能再现军备竞赛,并陷入典型“安全困境”。

资料图: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

  【军事对立爆点】

  在国际政治理论中,“安全困境”指一个国家为了保障自身安全而采取的措施,反而会降低其他国家的安全感,从而导致该国自身更加不安全的现象。

  在冷战期间,北约国家和俄罗斯之间的对立主要表现为军备竞赛。自1991年冷战结束后,北约和俄罗斯关系有所缓和。

  但是,受北约东扩、反导系统、乌克兰局势等因素影响,双方一直缺乏战略互信,关系更是时好时坏。

  赵通说,此前为缓解俄罗斯担心,美国已取消了发展拦截能力更强的SM-3-IIB型拦截弹,其关机速度可达5.5千米每秒,将对俄罗斯的战略导弹产生威胁。

  “但由于美俄长期缺乏互信,美国的这一措施并未得到俄罗斯积极回应,”他说。

  相反,路透社11日的报道称,俄方一直对美方发展关机速度达到10千米每秒的拦截弹感到担心,尽管美方对此予以否认,称并无相关计划。

  为应对美国反导系统,俄罗斯已在其位于波兰和立陶宛交界的飞地加里宁格勒部署了具备核打击能力的“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

  “未来美俄或者北约与俄罗斯之间如果发生军事冲突,俄罗斯可能选择先发制人地对美国在欧洲部署的反导系统进行打击,这将成为双方军事对立的又一引爆点,”赵通说。(郑昊宁  新华社专特稿)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