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早安睢县

早安睢县|2023年12月4日

时间:2023-12-03 21:10:26  来源:  作者:
星期一 农历十月二十二
 
 
 
-1~16°晴 南风<3级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加强涉外法制建设 营造有利法治条件和外部环境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7日下午就加强涉外法制建设进行第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强涉外法治建设既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长远所需,也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应对外部风险挑战的当务之急。要从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涉外法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建设同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要求相适应的涉外法治体系和能力,为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营造有利法治条件和外部环境。
武汉大学特聘教授黄惠康同志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提出工作建议。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认真听取了讲解,并进行了讨论。
习近平在听取讲解和讨论后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法律是社会生活、国家治理的准绳。涉外法律制度是国家法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涉外法治的基础,发挥着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加快推进我国涉外法治体系和能力建设。
习近平强调,涉外法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全面依法治国,事关我国对外开放和外交工作大局。推进涉外法治工作,根本目的是用法治方式更好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促进国际法治进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指出,涉外法治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联动性强的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国内和国际,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加强顶层设计,一体推进涉外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和法律服务,形成涉外法治工作大协同格局。要坚持立法先行、立改废释并举,形成系统完备的涉外法律法规体系。要建设协同高效的涉外法治实施体系,提升涉外执法司法效能,推进涉外司法审判体制机制改革,提高涉外司法公信力。要积极发展涉外法律服务,培育一批国际一流的仲裁机构、律师事务所。要深化执法司法国际合作,加强领事保护与协助,建强保护我国海外利益的法治安全链。要强化合规意识,引导我国公民、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自觉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运用法治和规则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习近平强调,要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主动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推进国际关系法治化。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以国际良法促进全球善治,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指出,法治同开放相伴而行,对外开放向前推进一步,涉外法治建设就要跟进一步。要坚持在法治基础上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扩大开放中推进涉外法治建设,不断夯实高水平开放的法治根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用好国内国际两类规则,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要主动对接、积极吸纳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提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把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有效举措和成熟经验及时上升为法律,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对外开放新高地。要全面提升依法维护开放安全能力。完善外国人在华生活便利服务措施和相关法律法规。
习近平强调,要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加强学科建设,办好法学教育,完善以实践为导向的培养机制,早日培养出一批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质过硬、通晓国际规则、精通涉外法律实务的涉外法治人才。健全人才引进、选拔、使用、管理机制,做好高端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储备。加强涉外干部队伍法治能力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涉外法治工作队伍。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提升涉外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习近平指出,要坚定法治自信,积极阐释中国特色涉外法治理念、主张和成功实践,讲好新时代中国法治故事。加强涉外法治理论和实践前沿课题研究,构建中国特色、融通中外的涉外法治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彰显我国法治大国、文明大国形象。中华法系源远流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蕴含丰富法治思想和深邃政治智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要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赋予中华法治文明新的时代内涵,激发起蓬勃生机。
龚学超调研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12月2日,县长龚学超带领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城管局、交通运输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调研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县领导赵明、隋永法、马昌军参加调研。
龚学超一行先后到县城管局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睢县汽车站、北湖公园、交警大队、睢州大道与湖西路交叉口、中央大街停车场等处,现场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听取情况汇报,详细了解管理运行、交通秩序、发挥作用、服务群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情况。
龚学超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创建指标体系,查找问题差距,补齐短板弱项,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把创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要广泛宣传文明出行,引导群众担当文明城市的参与者、倡导者、践行者,携手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针对车辆乱停乱放问题,要求责任单位要深入细致开展工作,履职尽责、合理规划,把整改工作抓实抓细,确保常态长效。要善于经营城市,聚焦民生需求,创新方式方法,始终把为民便民放在首位,满足人民群众出行停车需求,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2023年河南省社区运动会商丘赛区睢县站开幕式举行
为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丰富社区体育服务供给,强化全民健身意识,营造全民健身氛围,12月2日,由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体育总会主办,河南省全民健身中心、商丘市教育体育局承办,睢县教育体育局、睢县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协办的2023年河南省社区运动会商丘赛区睢县站开幕式在县第三初级中学举行。县政府二级调研员高瑞峰出席,市、县教育体育局、县体育事业发展中心负责人参加。
社区运动会开幕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运动员代表和裁判员代表依次宣誓。
开幕式上,长扇舞《黄河水从家门前过》、杨氏26式太极拳、柔力球《母亲是中华》等体育节目纷纷上演,现场掌声不断。随着商丘市教育体育局群体科长李辉宣布开幕,比赛正式开始。
赛场上,大家比速度、比技巧,尽情享受比赛带来的乐趣、感受运动的魅力。比赛妙趣横生,其乐融融,充分展示了社区群众阳光、积极、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据了解,本次社区运动会设置了立定跳远 、30秒跳绳、绕杆跑、座位体前屈、中长跑、一分钟投篮、拔河等多项易于参与、趣味性强的运动项目。四百余名学生齐聚一堂参加活动,体验了一场健身与快乐的体育大餐。本次活动的开展,调动了居民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展现了群众的团结互助精神和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通过这样的活动,我学到了我们生活中健康的重要性,我们要多做这样的运动,让我们保持健康,我很荣幸参与了这次活动。”睢县第三初级中学八年级四班学生李怡涵激动的说。下一步,睢县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将以本次比赛为契机,进一步构建我县完整的全民健身活动体系,让体育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传播爱健康、爱运动、爱生活的社区文化,助力我县打造运动之城、品质之城、温暖之城。
睢县民政局:以老助老 银发力量托起“夕阳红”
“小老人”老有所为发挥余热,“老老人”居家得到更多帮扶照顾。如今,越来越多以老助老、老老互助的养老模式正融入老年人的日常生活。由低龄老人帮扶高龄老人,彼此年龄差距尚不是很大,不仅可以缓解低龄老人的寂寞,还能给“老老人”提供日常照料与心理抚慰。12月1日,记者走进尤吉屯乡许堂村的老人家中,探访以老助老、老老互助的养老模式。早晨6点,天刚蒙蒙亮,王正义起床洗漱后便出门了。他看似悠闲地散步,其实留意着几栋民房的状态——有的房门打开了,有的厨房升起了炊烟,有的老人在院子里喂鸡鸭。“又是一个普通又祥和的早晨。”走了一圈约20分钟,他心情舒畅地回家吃早饭。“我是小组长,有30多名组员,他们大部分是6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早上出去走一圈看一看他们的情况,子女比较放心。我也可以锻炼身体,一举两得。”他说。去年,许堂村正式将村民互助形成机制。在许堂村村委会的墙上,记者看到一幅互助小组分布图,图上每栋老人的房子旁边标注老人名字和年龄。图上共4个小组,以不同颜色作为区分,每组都标注一名小组长。睢县民政局驻许堂村第一书记张巍介绍说,目前村里在家老人约82人,村委会按实际片区分4个小组,选择身体情况较好、有爱心的老人作为组长,如第二组组长王正义就是一位的老党员。他们每天去看一看所负责的老人有没有出门、做饭,如果发现异常会到家里看情况、帮忙,并反馈到村委会。
“清志,我们来看你了,最近身体怎么样?”上午9点多,62岁的王正义和68岁的刘秀启相约来到本村72岁独居老人房清志的家中,与他拉起了家常。见到老朋友,房清志笑逐颜开,他们面对面聊天,唠着家长里短,客厅内笑声朗朗。“我家就在清志家旁边,过来很方便,有时候一周来四五次,陪他聊天,帮忙做点力所能及的事。”王正义说。
10点多,66岁的杨允凤提着医药箱来到61岁瘫痪老人家中,为其检查身体状况。“每天坚持锻炼。不要忘记吃药。”她叮嘱着干英兰的丈夫。杨允凤是许堂村卫生所的乡村医生,得知有两户患病老人行动不便、家庭困难,她多年来便坚持义务上门,定期看望老人。“他们有需要,我随叫随走。”杨允凤说,作为多年的乡村医生,村里老人们都互相熟识,患病无法到卫生所的老人们会打电话,她随时上门看诊。
11点,王正义又提着买来的蔬菜来到高位截瘫的余强家中,20多年前,余强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导致高位截瘫,生活非常不便,王正义他们经常帮他买菜、买面等生活必需品。“有他们帮忙,真是省了我不少事。”余强激动地说。“小老人”在帮助“老老人”的过程中,能实现自身价值,施展才华,“老老人”则身心获得慰藉,这种助老模式让老人们抱团取暖,互助互惠。记者从县民政局获悉,近年来,通过持续不断的宣传,转变“小老人”的思想观念,如今我县已经组织了老人义务互助组320个,成员数千人,互助组主力为老党员、低龄老人志愿者。这些老人义务互助组成员以就近原则,联系几户留守老人,提供生活生产、谈心交流、医疗护理、休闲娱乐等活动,确保留守老人事有人帮、病有人管、苦有人诉。“通过发挥农村血缘、地缘、亲缘关系和邻里守望传统等优势,以农村互助养老点为平台,开展一种‘抱团取暖’式的农村互助养老服务。”县民政局副书记、副局长李振堂介绍,“新模式倡导低龄老年人照顾高龄老年人,身体状况较好的老年人照顾身体状况较差的老年人,使更多农村老年人享受到更多养老服务,不断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老年群体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国网睢县供电公司开展冬季安全用电知识宣传活动
为确保冬季用电安全,增强客户安全用电意识,普及安全用电常识,近日,国网睢县供电公司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西陵寺镇罗庄村开展冬季安全用电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走进居民家中,与村民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他们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和现场讲解的方式,向村民们详细介绍了冬季用电的基本知识、安全用电的注意事项以及发生用电事故时的应急处理方法。同时,服务队的维修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对发现有线路绝缘老化、开关插座破损、漏电保护器故障等问题,当场帮助用户进行更换,及时消除各类安全用电隐患。
下一步,公司将结合冬季安全大检查活动,加强农村安全用电隐患治理,大力开展农业生产和居民用电隐患排查,全面保障群众冬季安全可靠用电。
睢县周堂镇黄堂村小积分 兑文明大礼
12月1日,在周堂镇黄堂村村民委员会院内,气氛格外活跃,这里正在举行2023年“文明积分”兑换活动。
活动现场,该村20位先进典型受到了表彰,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文明新风尚。村民们拿着累积的积分券,兑换成了一袋袋沉甸甸的大米礼品。这些礼品不仅仅是物质的回馈,更是对他们精神上的嘉奖。“2022年我被评为十星级文明户。2023年在积分兑换中,我获得公益岗位带头人的模范称号。我作为一名党员,今后一心为党工作,充分发挥共产党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周堂镇黄堂村村民何立志高兴地说。黄堂村小积分,兑文明大礼,这个活动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村民们前进的道路。“希望我们以后这个文明幸福星越来做的越扎实,让志愿者知道做什么,为村庄能够付出什么,让群众知道付出就有回报,对他们个人有受益,对村庄发展有功劳,让他们对村庄的发展以后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周堂镇黄堂村书记崔纪连表示。
教育部书画等级考试商丘市睢县分中心授牌仪式在睢县育才学校举行
12月2日上午,教育部书画等级考试商丘市睢县分中心授牌仪式在睢县育才学校举行。教育部书画等级考试商丘市考试中心、睢县文联、睢县美协、睢县育才学校负责人出席授牌仪式。
据介绍,中国书画等级考试是教育部考试中心主办、面向全国书画学习者的技能培训与测评系统。举办中国书画等级考试的目的在于学习和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书画艺术,通过科学、规范的培训与测评,推广先进的学习理念,逐步达到对书画艺术的初知、认知,提高学习者的书画艺术技能和审美水平。教育部考试中心中国书画等级考试是一个权威的测评系统,其本质上就是一种素质测评、行业认同,是我国教育系统唯一官方的书画考级系统。教育部考试中心中国书画等级考试睢县育才学校考点的设立,既是对睢县书画教育的肯定,也将为培养商丘市青少年书画爱好者,促进学生艺术素质的培养起到更广泛的作用。
 
编辑:陈艺
主编:袁洪彬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