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深度报道

【献礼七一• 特别报道】让党旗飘扬在脱贫攻坚一线

时间:2018-06-28 15:31:07  来源:人民网  作者:汪俊杰

 165952q3on3fc3n249tdf8.gif

 

“村里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走进河南睢县,基层党组织带动下的产业脱贫实践如火如荼。蔬菜种植、食用菌栽培、保鲜仓储……乡村党员从一家一户致富小项目,转变成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近年来,睢县县委制定了“支部引领、党员示范、服务群众、脱贫致富”的工作思路,从优秀年青党员中选拔村支部书记“挑大梁”,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奏响睢县产业扶贫交响曲。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

城关镇周庄村虽然距离县城较近,却是有名的贫困村。135户的村子,光贫困户就有57户。贫困像一块大石头,压得村民直不起腰。

如何脱贫一直是周庄村的愁心事。“村里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城关镇党委书记李红星有着自己的思考,“能否让能人返乡,带动大家脱贫致富?”

找能人、请能人,乡村干部走村串户调查摸底,摸清贫困村有多少大小能人。能人蔡翠玲,在外打拼十几年,有实力、有经验,村里决定把她请回来。

蔡翠玲一直在北京、郑州等地贩卖蔬菜。贩菜的同时,就开始留意当地菜农的种菜方法,虚心向他们学习种植技术。后来,她回村承包了20多亩地种植大棚蔬菜,每亩能盈利8000多元。村民们看她种菜赚了钱,都想跟着她学习经验,蔡翠玲也是个热心肠,不厌其烦的向大家传授种菜的技术。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你有致富本领,群众拥护你,农村就缺你这能带头致富的人。”李红星多次找到她。

“我一个卖菜的妇女,村里这么大一摊事交给我,我能做好吗?”蔡翠玲回想起刚接任村支部书记的情景,仍记忆犹新。

蔡翠玲无法拒绝家乡的热情和期盼,毅然回村当起了村党支部书记。

“选出优秀青年党员到村党支部任职,主要目的是抓基层、打基础、固根基,通过加强基层党建,把每一个村党组织都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把支部建在脱贫增收致富奔小康的路上。”睢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海涛说。

强村先强根,合力拔穷根

“一定要把贫困这块大石头搬掉。”蔡翠玲刚上任就下定决心。决心归决心,面对村委班子涣散的现实怎么办?

经过半个月的走访、调查,蔡翠玲找到了村党组织不强的症结:不重视学习,制度落实不好;部分党员一心谋个人致富,却没有带动群众脱贫。

“抓学习、立规矩、压责任。”在镇党委支持下,蔡翠玲带领支委一班人加强村党组织建设。抓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时机,书记带头学、支委比着学、党员跟着学,学党章党规,党员队伍学习风气渐浓。

紧接着,村党支部确立规矩,明确分工;制定各项工作制度,执行好党务、村务公开制度;制定周庄村《贫困户脱贫致富计划》、《村级党建工作规划》、《2017年党员教育培训计划》等相关规划制度。

现在遇事班子一起商量,定了的事齐心协力去办,凝聚力越来越强。蔡翠玲开始面对与群众一道解决村里四大难题:入村没有像样的路;村里垃圾成堆,长年无人清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一点也没有;农闲了,年轻人打牌,老年人靠在墙根晒太阳。

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这些难题逐一破解。现在,村民遇事都愿意找蔡翠玲商量,找支部反映。干部有劲头,群众有盼头,全村上下一股劲,齐心奔小康。

“即使有一天我不干了,村子也能拔掉穷根,成为富强村。因为有了坚强的党支部。”蔡翠玲说。

脱贫步子快,全凭产业带

村委班子问题解决了,干部有了干劲。蔡翠玲开始思考周庄为啥穷?人多地少,豆茬麦、麦茬豆的传统耕种模式经济效益太低。

自己的蔬菜大棚效益很好,为什么不能让村民们也发展种植大棚呢?自己有销路,菜不愁卖,村民有产业,致富就快。”蔡翠玲当机立断,组织召开村民大会,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蔡翠玲没想到迎面泼来一盆冷水:“一个蘑菇大棚二十万,就是蔬菜大棚也要好几万,我们农民哪有这么多钱?种出来的菜卖不掉可咋办?”

蔡翠玲发动班子成员、党员带头参与,又把家里的20万元做抵押,为17户愿意尝试盖大棚种蔬菜的贫苦户贷款95万元。

随后,她又注册成立了周三种植专业合作社,村里对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承诺兜底保价收购市场过剩产品,为缺乏市场观念、没有销售渠道的贫困户送去了“定心丸”。

由于蔬菜及食用菌质量好,无公害,市场需求量大,发展前景好,贫困户收入稳定,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加入了大棚种植行列。

周庄村又及时调整土地100余亩,通过自建、联建等方式,高标准建设塑钢蔬菜种植大棚20座、食用菌大棚8座,用于种植辣椒、西红柿、豆角、无公害平菇等蔬菜和菌类。大棚建成后,周庄村对全村贫困人口就业基本实现全覆盖。

2016年,周庄村通过县里协调项目资金169万元,修建了500多平方米的保鲜冷藏库和300多平方米的存储仓库。

在周庄村,修葺一新的水泥路、文化墙,整洁的文化小广场,村外一座座钢架结构的温室大棚,在阳光下闪着亮光,村民在其间辛勤劳作。“虽然这么多大棚,产品依然供不应求。”

 “蔡书记帮俺建了个大棚,老头子也有精神了,我收菜,他卖菜。”在贫困户周仁治的蔬菜大棚里,他老伴徐盈玲掩饰不住嘴角的笑意,“今年俺还为孙子盖房子积攒了两万多块呢。”

周庄村的发展是睢县以党建促脱贫、以产业带脱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睢县以脱贫攻坚、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美丽村庄“四面红旗村”争创活动为突破口,实行脱贫攻坚工作“周例会、月点评、季观摩、年总评”工作推进机制,强力推进“十大脱贫工程”。

延伸党组织阵地。睢县坚持以党建力量筑牢脱贫攻坚的“桥头堡”,织密凝聚合力促脱贫的“一张网”。积极引导龙头公司、产业基地、合作组织等经营主体积极参与到扶贫攻坚中,做到扶贫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发现、培养、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睢县努力把各村的产业带头人,种植、养殖大户中的优秀分子发展为党员。去年以来,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59人。

目前,全县118个贫困村村容、村貌明显改善,545个行政村先后有56个软弱涣散贫困村党组织得到了转化提升。村委班子建好了,党员干部带强了,规矩立起来了,组织有了活力、党员起了作用,发展上了水平、群众得了实惠。

“推进脱贫攻坚,必须把基层党支部‘这块好钢’用在脱贫攻坚的‘刀刃’上。只有建强基层党支部,才能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战斗堡垒作用。”睢县县委书记吴海燕说,抓住党建带动的牛鼻子,就能发挥好党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火车头”作用。

401fa53cccede993c617e16e8a35e0a0.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