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深度报道

“摘帽村”袁庄的劲与势

时间:2018-06-01 08:25:23  来源:商丘网  作者:侯国胜

 0CAHWUYWP.jpg

 2017年,睢县城关镇袁庄村全面脱贫,是全市较早实现脱贫的贫困村。

  贫困村这顶“帽子”,要想摘下来,可不是那么容易的,这需要看群众增收的实数,更需要有实实在在的产业支撑。

  “脱贫攻坚,不但要鼓起贫困户的干劲,驻村干部和村干部还要和他们拧成一股劲,瞄准有前景的产业,撸起袖子加油干,汇聚致富奔小康的浩荡趋势。”睢县中医院派驻袁庄村第一书记谷瑛瑛如是说。

  带着婆婆来驻村

  袁庄村共有547户201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5户651人。

  如何带动这185户651人全部脱贫?2015年,刚开始驻村时,谷瑛瑛也有些迷茫。

  30多岁的谷瑛瑛,一毕业就到了睢县中医院工作,没有基层历练。虽然,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但看上去还有些学生气。

  “如果不介绍,谁也看不出来她就是在村里摸爬滚打两年多的第一书记。”袁庄村支部书记牛效明笑着说。

  2015年10月,谷瑛瑛刚刚来到袁庄的时候,摆在她面前的是一堆亟待解决的问题:村委班子软弱涣散,村民矛盾纠纷突出,环境卫生又脏又乱。

  怎么办?沉下心,扎下根,扑下身,摸实情,找路子。

  当时,谷瑛瑛刚生完孩子才两个月,孩子离不开妈,可驻村工作任务艰巨,事事离不开她。怎么办?她就和爱人商议,请婆婆到村里来帮带孩子。

  婆婆来了,谷瑛瑛没有了后顾之忧,天天沉到村里挨家挨户走访,村里的贫困户都为她的敬业精神所感动。每次召开贫困户“脱贫问计会”,贫困户们都感到有压力,“咱得想法赶快致富,要是抱着等靠要思想,对不起谷书记不说,咱这脸往哪搁呀?”慢慢的,大家脱贫的劲越聚越足。

  人心齐,泰山移。通过努力,在较短时间内组织健全了村“两委”班子。新班子上任干劲足。不久,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随后,村里探索实践“能人带动”“政府奖补”等产业发展模式,收效良好。村里成立了韩国军种植合作社、利农果蔬种植合作社,建成103座钢管大棚、10座温室大棚,吸纳101户(424人)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每户每年分红收入不低于1500元。

  同时,对于自建大棚的76户贫困户,每户补贴1万元。通过种植无公害蔬菜等经济作物,每个大棚的种植纯收入可达2万元。

  除此之外,袁庄还新建了蔬菜保鲜库及蔬菜配送站,产业链发展日趋多元。

  “光伏+医疗”兜底脱贫

  只有长期长效的产业,才能确保脱贫不反弹。

  在这方面,袁庄村走好了两步棋——依托扶贫车间,做强制鞋业;依托村内闲置土地,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两大主导产业,推动村内呈现出良好发展趋势。

  2015年以来,袁庄已建成扶贫车间2座,劳保用品生产及鞋底生产企业相继入驻运营,生产高峰时期,可吸纳包含贫困户在内的务工人员60余人,月收入2000元以上。

  2017年11月,袁庄建成900KW光伏发电站一座,年均发电量108万度,年均售电收入91.8万元。截至目前,该电站共发电31.2万度,总售电收入26.52万元。所得收益向兜底贫困户倾斜,并用于村内公益岗位和公益事业支出。

  “到2017年年底,袁庄村已脱贫171户613人,剩余14户38人,通过光伏发电项目,每户收益不低于2400元,”城关镇纪委书记杨明辉说,“光伏发电是长远产业,光伏兜底脱贫让贫困户心里有底气。”

  作为帮扶单位睢县中医院,为该村推出了“大病兜底治疗计划”,深受群众好评。“对于合作医疗报不完的部分,贫困户又确有困难的,由我们医院百分之百报销。”谷瑛瑛说。

  好势头 有奔头

  “帽子一摘一身轻,鼓足干劲大发展!”袁庄村群众王永昌乐呵呵地说。

  王永昌有一座占地两亩多的蔬果大棚。从3月份开始,“绿宝”就进入了收获季。“这一季‘绿宝’最贵卖到一二十块钱一市斤,如今,每市斤也不低于三五块钱,这一棚可以卖个七八万元,下面还要种黄瓜、辣椒等,一年下来,一个棚年收入不会低于10万元。”有群众帮王永昌算了一笔账。

  村里这100多座大棚,就是100多个“聚宝盆”。正如村里瓜农所说,好势头,有奔头,只要好好干,就会有好生活。

  为改善村容村貌、提升宜居水平,睢县中医院为袁庄村修通了覆盖全村各自然村的道路,并对贫困户危房全部改造,对水利、农村电网全部改造升级,建成的标准化卫生室、文化广场已投入使用。

  现在好,更要将来好。

  我们可以预见的是,袁庄村将进一步强化产业支撑,充分利用合作社、扶贫车间、光伏扶贫发电等,做到户户有增收渠道、人人有稳定收入,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迈出铿锵步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