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深度报道

【深度】“1+4”社会扶贫模式 助推睢县农民脱贫奔小康

时间:2018-03-20 10:53:33  来源:商丘日报  作者:记者 黄业波 通讯员 张 鹏

2017929857271450 (1)_副本.jpg

为凝聚社会合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去年以来,睢县整合资源,精准发力,创新实施 “1+4”社会扶贫模式,汇聚社会力量,合力攻坚克难,全县形成了社会扶贫与专项扶贫、行业扶贫“三位一体”扶贫攻坚大格局,变“单兵冲锋”为“全民皆兵”,大家一起帮,帮真贫扶真贫,激励内生动力,奏响脱贫攻坚大合唱,助推稳定脱贫奔小康。

该县社会扶贫领导小组以县委统战部、宣传部、扶贫办、工会、妇联、工商联等15家单位为成员,创新探索了以建立“心连心”社会扶贫超市为平台,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巧媳妇”工程、“情暖夕阳”活动、“筑梦扶智”行动“1+4”社会扶贫模式。全县统一建立“心连心”社会扶贫超市,被确认的社会扶贫对象,可凭积分充值卡(券)到所在乡镇“心连心”社会扶贫超市领取所需物品。

开展“美丽庭院”建设,该县根据贫困户居住情况,对照改造标准,动员爱心企业家进行捐建,或委托施工单位进行统一改造。驻村第一书记和包村干部组成检查组,进行每周检查,环境卫生保持干净整洁的,发放10分积分券,可到“心连心”社会扶贫超市兑换所需物品。推进“巧媳妇”工程,创建涵盖种植、养殖、手工编制、制鞋、制衣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产业,利用企业入驻扶贫车间女性比较集中的行业,打造“巧媳妇工程”示范点,推动妇女创业就业,增加内生动力,使老人不空巢、儿童不留守、妇女不孤单、家庭不贫困。擦亮“情暖夕阳”品牌,帮助孤、寡、病、残贫困老人解决衣、食、住、行、医等方面的困难,组织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团体、爱心人士的力量,营造爱老、敬老、助老的社会氛围。在实施“筑梦扶智”计划过程中,该县组织企业家开展“筑梦扶智”活动,为贫困学子发放助学金。建立“心连心”书屋,帮助农村青少年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目前,全县已有60多家工商联会员企业参与社会扶贫,投入帮扶资金190多万元,建立“巧媳妇”工程示范点33个,结对帮扶612名敬老院老人,开展“筑梦扶智”青年父母结对帮扶走访35次,开展困境青少年心理疏导152次,建立“心连心”书屋5个,留守儿童希望家园8个,发放“筑梦扶智”助学金11万元。3月13日,市委书记王战营到睢县调研社会扶贫工作时,对睢县“1+4”社会扶贫模式,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和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持续提升、发扬光大,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