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深度报道

【砥砺奋进的5年】尤吉屯篇:奋发图强创辉煌

时间:2017-09-28 10:58:13  来源:睢县网  作者:尤吉屯

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吉屯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奋力争先晋位,建设特色乡镇”一条主线,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实施集镇区综合改造、西南部高标准粮田规划建设三大战役;实施村镇建设引领、招商项目拉动、特色产业驱动、规模农业带动、扶贫开发推动五大重点;培育葡萄经营、乡村旅游、规模养殖、面粉生产、肉食加工、园艺花木六大特色产业;实现贫困群体增收脱贫、村镇建设出新形象、招商引资上大项目、特色产业壮大支柱、规模农业提升水平、财政收入上新台阶、平安稳定创新局面七大突破,迎难而上,负重拼搏,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经济持续健康增长,社会事业不断进步,脱贫攻坚稳步推进。

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深化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大力开展“两学一做”活动,落实党建责任,紧紧围绕基层党建八项任务,按照转作风、抓基层、强基础、带队伍、正风气的工作要求,加大气力促落实,加大投入打基础,积极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为全乡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坚持党委书记一把手抓党建,制定落实《尤吉屯乡党委工作制度》,抓班子带队伍,落实“三五”工作日制度,“三五”工作日乡级干部全覆盖,全力做好联系村委扶贫攻坚、信访稳定、党的建设三项重点工作;认真组织各支部开展“三会一课”,整治软弱涣散村支部,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周楼村委获得党建“红旗村”称号;实行领导班子分管工作积分奖惩制度、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制度、普通干部职工末位淘汰制度、村两委干部满意率量化考核制度,围绕出勤、出力、出效,进行目标定责、制度管人、督查问效、考评问责,兑现奖惩。

脱贫攻坚稳步推进

充分发挥先锋引导和示范带动作用,让优秀能人和先进分子在扶贫工作中发挥特长和模范带头作用,激发群众增收致富的内源动力。成立“外出务工协会”、“经济能人协会”“种植养殖能人协会”等群众组织25个,协会会员近600人,在全乡营造了能人创业、能人助贫、自我发展、争当脱贫户的良好氛围。按照“两免四提一降一补”工作要求,整改扩建乡级卫生院,充实基层卫生人员队伍,培训合格乡村医生,满足群众日常健康服务。全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困率明显下降,多次代表我县迎接国家和省市检查,为我县创建健康扶贫先进县做出了贡献。建成了周楼村日立亚电子加工扶贫车间,吸纳近百名贫困户就业脱贫。金华生态庄园、华夏长城葡萄酒业公司、鑫隆食品公司、九兴面粉公司等民营企业带动了全乡300余户贫困户就业脱贫。许堂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农博农家庭农场、聚友家庭农场通过土地流转,发展葡萄种植、辣椒种植等特色产业,有效带动了贫困户增收脱贫。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五年来,尤吉屯乡生产总值稳步增长。一产二产三产结构得到根本性优化,二三产业比重逐年增加,社会固定投资健康增长,农民纯收入不断提高。乡域内县级以上规模企业7家,规模与效益均处于全县先进行列。其中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省级名牌产品授权企业2家。九兴面粉、鑫隆食品、华夏长城葡萄酒业不断发展壮大,现已形成了以面粉加工、食品加工、板材加工、果酒酿造为主导产业的产业集聚带。

农业基础不断巩固

黄金酥梨丰收 (22291)_编辑.jpg

黄金酥梨喜获丰收

万亩方建设面积不断扩大。五年来,尤吉屯乡建成东南(郜楼)、西北(冯关屯)、东北(余屯)3个万亩方千亿斤粮食增产项目3个,实现了井、电、路、沟、管线配套建设,灌溉自动化,西南(小林店)万亩方项目已通过规划设计,预计2017年底建成完工,全乡90%以上耕地达到了“吨粮田”标准;农业结构不断优化。畜牧业蓬勃发展,生猪、波尔山羊存量不断扩大,养殖专业户规模效益不断提升;特色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已形成了许堂无公害葡萄种植、陈岗花生、王吉屯红薯、周楼黄金酥梨、袁王庄香菜种植、尤东蔬菜大棚种植等特色种植产业。同时,尤吉屯乡通过实施“油料倍增计划”项目,涵盖村委10余个,年落实优质花生种植面积10000亩以上;随着农业产业化发展,全乡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实现了扶贫企业(车间)就业、县产业集聚区就业和外出就业互补的新格局。

乡村建设效果显著

小城镇建设再迈新台阶。先后完成了乡镇总体规划修编、社区建设修编和脱贫村发展规划修订,形成了集镇、社区、农村三位一体发展格局;交通网络基本全覆盖。先后完成了罗冯路、曹党路新修任务,G343已开工建设,覆盖全乡的交通网络初步形成;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进展。尤吉屯中心村美丽乡村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包括综合文化中心、道路、排水管网建设,绿化亮化、河道治理工程。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完工后,尤吉屯集镇区整体面貌将得到根本性改观;环境卫生不断改善。尤吉屯乡与首创公司签订协议,实现了生活垃圾统一集中处理,农村环境有较大改善;安全饮水、安居工程进展顺利。全乡人口实现了安全饮水全覆盖,人最穷、房最危的农户住房条件得到了根本性改善。

贯彻落实各项政策

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不断创新。组合卫生与计生力量,全面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不断创新工作模式,转变服务与管理方式,成功代表睢县迎接了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检查验收;严格执行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确保全乡耕地面积稳定,开展了宅基和耕地确权工作,目前已基本完工;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先后开展了大气、水污染治理,认真做好“环保万人”活动,全乡环境保持良好状态。

努力创建平安乡镇

五年来,尤吉屯乡持续关注社会安全稳定。全乡新增安全监控近200套,实现了主要路口全天候监控,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全乡实行矛盾排查化解网络化工作制度,做到早排查、早化解、早稳定。不断规范行政行为,强化执法监督,做到依法行政。

回首忆往昔,岁月峥嵘,成就辉煌。尤吉屯乡党委、政府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拼搏,发奋进取,砥砺前进,续写华章,喜迎十九大!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