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学天地

北湖听雨

时间:2016-06-25 16:49:18  来源:睢县网  作者:汪方勇

 psb (1)_副本.jpg

 幽暮沉沉,天色青灰烟茫茫, 一绸乌云弥青穹。山雨欲来。 

  雨,像蘸了墨汁而下,淅淅沥沥,碎落在花草间,绵绵于湖水中。茫茫烟波与雨水交汇,融成一绸薄纱,朦胧了寂静黄昏。 整个的北湖罩在薄薄地的轻雾里,仿佛一幅江南烟雨的水墨,韵致典雅,景深意远。

湖面如静静的处子,在雨滴的敲打声里,奏出一圈圈温柔的涟猗。天空灰蒙蒙的,笼罩在如烟的雨雾里。水波潋滟,由浅至深,柔和过渡,直至呈现出天水交融,第次朦胧的立体美。让人一下子有一种远离尘世,步入仙境,醉于天赖的感觉。

 岸边垂柳依依,万条垂下,真似绿的丝绦,翠色鲜亮,油油的牵住你的眼睛,系住你的心灵;稍远观之,游船来来往往,青翠驼岭矗立水中,岿然不动,妙合成趣。湖水翻着细小的浪花,微蓝微暗,不是那种想象中的水天一色,天稍白,稍淡,水稍灰,稍暗。远望,树木苍翠,是那种浓得化不开的暗黑色。

 丝丝细雨如思绪般幽微地飘落,一切都被罩在雨的情思网下,别有韵味和诗意。此时最易深悟苏轼的《饮湖上初晴后雨》: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深为大诗人绝妙的构思和描写叹服,状难写之景于目前,含不尽之意于言外,言约意丰,悠远绵长。

在这烟波浩渺的湖上,在这轻舞飞扬的雨里,听风观雨,实乃人生中一大乐趣。晚风轻抚湖岸边,湖水相依暮色里,风骤雨急云雾起,凭栏观雨任风吹,一池新荷落珍珠。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