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时评论见

学习考察启示录之四丨提升城市建设新高度

时间:2020-06-24 19:10:31  来源:睢县网  作者:县委网信办



提升城市建设新高度

—— 睢县党政考察团赴新郑、长垣、孟州、新安学习考察启示录之四
 

“城,所以盛民也。”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环环相扣,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高品质的城市建设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直观体现,宜居宜业方能安居乐业。

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加快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一批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建成,城乡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品位日益提高,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城市建设是一个重大的时代课题。我县城市建设不断提速,成效十分显著,但还存在一些短板、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巩固。正如一些干部评价:“自己与自己比,天天创纪录,但与先进地区比,日日知不足。”

我县党政考察团赴新郑市、长垣市、孟州市、新安县学习考察,目睹四地的城市规划档次之高,基础设施投入之大、城市建设速度之快、文化旅游发展之美、城市管理之细,令人惊叹,使大家认识到睢县与先进县市的明显差距,压力油然而生,信念更加坚定。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兄弟县市的建设历程表明:城市功能提升、发展空间拓展,是一个新兴城市实现跨越的“跳板”。

城市建设的高度取决于思想理念的深度。县委书记吴海燕明确提出:“要在城市建设上下功夫,学习兄弟县市先进经验,运用好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加快推进数字城市管理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与水平;坚持以人为本,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高起点规划、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和道路综合改造提升工程,以点带面、从线到片,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形象;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提升城市能级、服务能级,不断增强城市承载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传承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用优秀文化塑造城市精神,用良好生态擦亮城市底色。”

做大做强特色是打造有高度、有质量、有温度城市的关键所在。特色就是竞争力、生命力。新郑、长垣、孟州、新安城市建设的共同特点就是构筑大城市框架,以高速快捷的城市路网为依托,以产业链为抓手,把城市建设作为新一轮发展主题,以工业发展支撑城市建设,以城市建设提升工业发展。我们要立足我县区位特点、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打造特色县城,避免同质化竞争。坚持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壮大优势产业集群,提升城镇公共服务和综合承载能力,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发展。牢固树立全域一体的大生态发展理念,增强生态、文化、旅游和产业配套综合功能。优化城市空间、产业、交通布局,按照县城“一城六区”功能定位和“东扩南拓北提升”发展思路,瞄准高质量,迈向新台阶。

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归属感是城市建设与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郑、长垣、孟州、新安坚持把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方面,遵循城市发展规律,遵循群众生产生活需求。我们要站在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角度思考城市的建设与管理,把城市品质品位的提升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转变观念,提高城市工作能力,完善相关政策配套,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保证计划实施落实到位。我们要像绣花般进行管理和治理,既统筹做好新区开发和老城区有机更新,又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慧化、数字化,更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走好城市善治之路。要坚持城乡一体、融合发展,以城带乡,以乡促城,着力构建以县城为龙头、中心镇为节点、乡村为腹地的发展新格局。

“让睢县成为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的福地”。这是县委书记吴海燕对睢县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提出的要求与定位。我们要把先进的城市建设理念与有效的城市建设经验结合起来,以高品质城市建设管理引领和带动全县高质量发展,振奋精神,雷厉风行,马上办抓落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争创省级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作出积极贡献。(襄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