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时评论见

【时评】初心 决心 贴心 精心 ——从县委书记吴海燕暗访脱贫攻坚说开去

时间:2018-09-19 11:33:42  来源:睢县网  作者:县委网信办

 

 评论.jpg

初心 决心 贴心 精心

——从县委书记吴海燕暗访脱贫攻坚说开去

 ●咏言

 

近期,县委书记吴海燕多次轻车简从,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直接进村入户走访的方式,深入部分乡镇,暗访督查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领导带头倡导,率先垂范的“暗访”不仅是方法,更是态度。这其中,也凸显了吴海燕书记的4个“良苦用心”。

——不忘初心。吴海燕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工作是党中央安排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心工程。全县各级各单位要从提高政治站位和服从脱贫攻坚大局角度,保持头脑清醒,盯紧盯准,做到令行禁止,抓好贯彻落实(2017年12月28日,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所取得的成绩是值得肯定的,但基层有些现象令人担忧,个别地方制定到户措施不切实际,个别干部工作方式方法粗糙。要根治这些顽疾,仅靠讲道理、开会、开展常规检查是不够的。需要扎实开展暗访工作,将“顽疾”逐一去除。

——坚定信心。吴海燕书记强调,脱贫摘帽是一场没有退路的背水之战,是一场攻城拔寨的决胜之战,我们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披挂上阵、勇往直前,敢打必胜、决战决胜,确保如期实现摘帽目标(2018年3月3日,在全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誓师大会上的讲话)。暗访是一种纯粹的工作作风。作风问题是前提和先导性的问题,是至关重要的问题。优良的作风可以产生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啃硬骨头,打攻坚战的关键时刻,只有踏实的作风,务实的工作才能将打赢这场攻坚战。我们一定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信心,补齐工作短板,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帮扶贴心。吴海燕书记指出,要带着感情,用心帮扶。要按照市委全会提出的五个转变作风抓落实要求,真正沉下心去、扑下身子、放下架子,深入基层,深入贫困群众家中,与他们心贴心、面对面,做好脱贫攻坚政策的宣传、帮扶、落实工作,切实提高贫困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确保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2018年7月19日,在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暗访是一种踏实的调查研究。只有不打招呼,轻车简从,悄然入户,才能了解真情况,听到群众的真心话,才能真正寻求破解农村发展之道。“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是精准扶贫的关键所在,而每一点都缺少不了调查研究。在扶贫工作中,我们要沉下身、静下心,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把群众当作亲人,带着感情和责任,把党和政府的温暖真正送到群众身边,解决实际困难,才能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带动脱贫致富积极性。

——部署精心。吴海燕书记强调,要深刻领会省长陈润儿在新蔡县全省扶贫重点县脱贫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把握着力点、提高满意度。各级各单位对上级巡视、暗访、考核反馈问题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围绕任务清单、存在问题、项目建设、群众需求等,强化措施,逐项抓好整改,确保实现今年全县整体高质量脱贫摘帽目标(2018年9月8日,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整体提升推进会上的讲话)。暗访是一种更准的靶向施策。在精准扶贫已进入攻坚拔寨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只有吃透“精准”,咬定“精准”才能打赢这场精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需要暗访,扎实开展暗访工作才能让脱贫攻坚成效最大化,才能有力促进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精准落地落实,才能去除脱贫攻坚的各种“顽疾”。

上下同欲者胜。吴海燕书记的“暗访”不仅给我们提供了一种方法,也表明了一种态度。精准扶贫脱贫必须一针一线、有条不紊地进行,需要用真功夫,才能啃下“硬骨头”。用心打好脱贫战役,需要严作风、实举措、拼劲头,以“钉钉子”的精神,“滴水穿石”的韧劲,把各项扶贫措施落实到工作的每个环节、每个细节,确保小康路上不掉一户不落一人。

 

f19a5fcf0714abe96245dc76d279116e_副本.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