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时评论见

人民网:常思责任 莫顶“光环”

时间:2017-10-10 09:14:57  来源:  作者:

 日前,“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正在火热展出。从第十展区仇和、苏荣、王珉等落马官员的忏悔书中,可以看到他们是如何一步步走上腐化堕落之路的。“光环笼罩,头脑发热,助长了独断专行的作风。”这是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在忏悔书中写下的话。头顶“光环”,以至自我膨胀,在工作中独断专行,直到从权力巅峰跌落才幡然醒悟,仇和的忏悔,对一些自命不凡、感觉良好的领导干部来说,无疑具有镜鉴和警示意义。

  现实中,不乏像仇和那样被“光环”笼罩的领导干部。有的干部一开始干劲十足,做出了业绩,得到了群众的认可、组织的表彰,但身处鲜花和掌声包围中,久之便内心膨胀,不知不觉躺在了功劳簿上;有的干部被调到重要岗位后,手握更大权力,掌握更多资源,“自我中心”幻觉膨胀,似乎所有人都应围着他转;有的因为年龄优势,在当地甚至更大范围内成了最年轻的“局长”“书记”,就以为前途无量而飘飘然,甚至得意忘形、目中无人;还有的自认为有关系、有背景,哪怕出了事也有人“兜底”,就不免头顶闪亮“光圈”,让人惹不起、躲着走……领导干部一旦“自带光环”,处处觉得自己和他人不一样,就容易头脑发热、脱离群众,路越走越窄。

  干部自认为头顶“光环”,其实是“心魔”作祟。干出成绩,不念群众支持、组织信任,而一味强调个人能力;身居要职,不思为民谋利、为党分忧,却只想着发号施令……一些干部错误的价值观和不严不实的作风,导致其内心膨胀、心态失衡,慢慢变得唯我独尊。说到底,领导干部如不注重修身修心,不能在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等问题面前摆正位置,就容易乱了心、迷了路,终究要栽跟头。而从外部来说,无论是鲜花掌声,还是曲意逢迎,都易使定力不足的领导干部内心沾沾自喜,进而盲目自信,滋生骄娇。

  诸葛亮在《将苑》里写道:“将不可骄,骄则失礼,失礼则人离,人离则众判。”倘若干部只看到个人成绩和力量,仿佛觉得头上笼罩一圈“光环”,就很容易听不进或有意忽略他人的声音。这样,一些干部慢慢便从“一把手”变成了“一霸手”,由“班长”变成了“家长”,大小事个人说了算;同时,他们恃才傲物,总以为自己有“几把刷子”,便不大肯虚心学习,在因循守旧中贻误了发展良机……

  古人云:“处满常惮溢,居高本虑倾。”春秋时期宋国大夫正考父为人低调谦和,他在家庙的鼎上铸下铭训:“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余敢侮。饘于是,鬻于是,以糊余口。”意思是,面对任命提拔要越来越谨慎,甚至连走路都靠墙走,只需有这只鼎煮粥糊口就可以了。古人尚且如此,党员领导干部更应时时自省自勉,保持一颗谦逊之心,牢记手中的权力是谁给的、用来做什么。

  68年前,“赶考”途中,毛泽东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一忠告,时至今日,仍振聋发聩。正所谓,“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领导干部也要常修身修心,以群众忧乐为忧乐、以群众疾苦为疾苦,只有时刻掂量肩头负担的责任,内心才不浮躁,身体才飘不起来,保持心明眼亮,头顶上也就自然不会顶着那些晃眼的“光环”了。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0日 17 版)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