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时评论见

【水城今日谈】心有敬畏 行有所止

时间:2017-07-10 10:28:09  来源:睢县网  作者:县委网信办

29-11032ZZ01382_副本.jpg 

心有敬畏 行有所止

●勇言

日前,商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全周到睢县调研时指出,领导干部要心有敬畏,行有所止,提高政治站位,严守纪律,敢于担当。

“敬畏”这两个字再次深深触动笔者的心灵。第一次是读《菜根谭》:“自天子以至于庶人,未有无所畏惧而不亡者也。上畏天,下畏民,畏言官于一时,畏史官于后世。”第二次是读《曾国藩》:“敬则无骄气,无怠惰之气”。 第三次是读温家宝总理的《仰望星空》:“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庄严而圣洁;那凛然的正义,让我充满热爱、感到敬畏。”第四次是拙作《桨声集》出炉,老领导亦是师长的河南电视台原副总编辑李学洲欣然作序后语重心长曰:“再送你敬畏两字以共勉”。

敬畏是人生的大智慧,不仅是一种人生态度,也是一种行为准则。一个人如果失去敬畏之心,为人处世就可能变得狂妄自大、肆无忌惮,甚至贪得无厌、无法无天,最终吞下自酿的苦果;只有常存敬畏之心,才会时刻有一种如履薄冰的感觉,自觉严格要求自己,保持正确人生航向,堂堂正正为人,踏踏实实做事,才能在工作、生活和自身修养上有所作为。大量的事实证明,一个人心存敬畏,就能按自然规律和道德准则行事,追求和谐和真善美;一个人心无敬畏,则会肆无忌惮、随心所欲,其结局是极可怕的。

由此,笔者感到,王全周部长强调领导干部要“常怀敬畏之心”,这是一种警示,更是一种善意提醒;对于广大党政领导干部来说,这是一种自律,也是一种追求;这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境界。是一种政治上的成熟,也是对权力的清醒把握,更是党员干部应有的胸襟。有了这种胸襟,就能使我们的内心宁静和从容,并在行动上有所戒惧、有所节制。因此,每个干部都应铭记之、践行之,以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有道是,心有敬畏,行有所止。常怀敬畏之心,就是要敬畏法律、敬畏组织、敬畏人民、敬畏舆论。只有常怀敬畏之心,时刻想着身后有无数双眼睛在注视着,自觉养成在众目睽睽的监督下学习、工作和生活的习惯。才会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才会认真做事,兢兢业业;才会尽职尽责、为国竭力,才能在各种考验面前永葆本色,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a href=http://www.suixianwang.net/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睢县网</a>新媒体智库_副本.jpg

f19a5fcf0714abe96245dc76d279116e.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