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时评论见

过一个充满文化味的中秋节

时间:2013-09-18 11:22:32  来源:睢县网  作者:宣传部网管办

本网评论员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佳节,每逢中秋,家人团聚,一起吃月饼、赏明月,真是人生幸事。在这一刻,我们衷心祝愿全县人民合家团圆,幸福美满!

 9月3日,中央纪委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领导小组发出通知,要求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等不正之风。这既是正党风、促廉洁的重要举措,也对传统节日脱离物质羁绊、回归文化本真起到了重要作用。广大干部群众可以藉此从“迎来送往”、请客送礼中解脱出来,安安心心、安安静静地与家人团聚在一起,远离“铜臭”味,过一个充满文化味的中秋节。

过一个“诗意中秋”。我国有许多关于中秋、赏月的古诗词。可以说,咏颂中秋的诗词,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没有那个节日可比。文人墨客借月抒怀,或表达思乡之情,或慨叹人生际遇,或寻梦精神家园,或追问生命意义,留下了无数的名篇佳作。中秋佳节,重温这些经典,多学国学、多读诗词,过一个“诗意中秋”,别有一番风味,别有一番情趣。

过一个“民俗中秋”。传统节日对于我们的意义,绝非仅是食物和休闲,更是传承民族文化、唤醒民族记忆的好时机。因此,在传统节日到来之际,让我们亲近传统,多了解、多参与、多体验节日民俗,多了解传统文化,共同缅怀与追思民族的过去,让灵魂在节日里回忆、栖息。

过一个“亲情中秋”。中秋节真正打动人心,真正让天下苍生魂牵梦萦的,是团圆的主题,是亲情的召唤。这,就是中秋节作为一个传统节日所拥有的最核心的文化密码。月饼可以不用买那么好的,饭可以不用去酒店吃, 但平时分散各地的家人一定要团聚,平时被忽视的亲情一定要凝聚和升华。也只有如此,中秋节才会成为一个“文化节”、“人文节”,才会具有持久的吸引力和生命力。

QQ图片20130915073646_副本.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